老闆!快看過來!

有很多人,一定很疑惑:

我們大家都求職不容易啊!為什麼,卻常常聽到師院生說,他們更不容易呢?

 

師院生一起笑一個吧!我想,都是因為大家對於師院的體制,一直都很不了解吧!

沒錯!基於,普遍大眾都有這樣的想法,所以,在此,應朋友要求,我們來談談末代師院生的求職之路的辛酸吧!

 

所以,好心的老闆啊!趕快看過來!

 

話說,師院末年,經費被刪,早期的公費生,最後都只剩下個位數的百分比,所以,一個要自立自強的年代,終於來臨了……。

 

但政府還是有體恤師院生的苦處,於是,遂想辦法,補助經費,讓師院生修讀輔系,甚至可以到其他學校去修讀學分;可好景不常,師院的經費漸漸吃緊,於是,後來師院生的福利,也就頃刻瓦解了,……。

 

而這麼一個混亂的師院戰國時代,就只有請末代師院生,自求多福了……。

 

1.      公費生名額,最多三、四個,工作保障名額,縮水至零。

2.      修輔系,自己繳錢,自己想辦法,延畢,你家的事,……。

3.      到其他學校修學分,對不起!不補助,也不再算學分,所以,你有想法、有能力,那就自己想辦法,自己努力囉!加油!

4.      實習照樣要實習,無論是諮商輔導、教學實習、行政業務,只為一學分,拼到沒日沒夜。

5.      努力不一定會有收穫,辛苦學成,最後,卻被社會嫌,「你!師院畢業?有什麼專長啊?」

 

沒錯!戰國末年,有的教授,為了力保師院,所以,對學生的期望,相當的大,學生幾乎為了實習的事情,搞到,就算想要提早職場規劃,也沒有時間;反正,教授就是說,我們一定要把教學專長都學得很好,又有服務熱忱,人家才不會看不起師院生!

 

但是,寒暑假都奉獻在學校了,連自己都催眠自己,未來,就是一定要當老師了,可是,真正的戰爭才要展開,……。

 

話說,師院體制傾覆那幾年,國小老師名額銳减,由百位數,直直降到個位數,戰場上,廝殺慘烈,縱使滿腔熱情,也要有機會才能成就啊!就這樣,師院滅亡,末代師院生,被迫離開了教育的市場,每個人,都只有靠自己摸索,才能找出一條活路……。

 

說到這,我想,末代師院生,都曾經羨慕其他學校的學生吧!

1.      寒暑假打工,提早進入就業市場。

2.      平常時候打工,提早規劃職業生涯。

3.      輔系修讀,增加第二專長。

4.      有第一專長,還可以修教育學分班,取得教師執照。

 

故事說到這,末代師院生的眼淚,都快要止不住了;想起過去的學習,拼死拼活,為了實習,放棄原本的打工機會;為了實習,喪失了其他職場實習的機會;為了實習,輔系只會被當,所以忍痛放棄;為了實習,一切都是為了,要成為一名良好品行與豐富知識的老師啊!

 

暫停!在這裡稍微補充一下,這裡說的實習,相信,大家又一定以為是一年實習,或是半年實習的制度,其實,不然;在學校從大三開始,一大堆的科目都需要實習,為的就是讓我們清清楚楚地了解教育的職場,也能夠,學以致用,並研究各個科目的教學法;正因為如此,我們每個師院生,幾乎都快以教室為家了,整天不是教學,就是開會,還要兼顧其他學習的課程,那種辛苦付出的日子,捱到戰役之後,卻無情被迫退出的辛酸,不是師院生的人,是很難明白的。

 

所以,各位好心的老闆!不要再問我們:

1.      我錄取你,會不會是妨礙你的前途啊!

2.      你為什麼不去考老師啊?

3.      我們這裡薪水比老師少很多、很多喔?你應該不會一天就落跑了吧!

4.      安親班也很好啊!為什麼要轉行?

(說到安親班,這就有點傷腦筋了!因為,如果是繼續進修,學長、學弟們,起碼還可以去補習班,如果,沒進修,想想看,年輕人的抱負與鬥志,難道就要就此埋沒,不過,這不是實話!實話是,安親班不喜歡男老師啦!各位老闆,你們知道了嗎?)

5.      公家機關比較好耶!我奉勸你繼續去考試吧!

 

喂!好心的老闆們!我們是末代師院生,但是,我們很努力,也肯學習,能力也很好,只是招牌不漂亮,試試看我們吧!

我誠懇向你們推薦!師院生!真的很不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