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那一年,……。

 

「我又沒有頭殼壞掉!…」

「那你幹嘛要讀師院?和我們一起來海大啊!這裡離家比較遠,空氣不錯,

還可以看到海,沒事就釣釣魚,哈一杯!很讚吧!」

「你自己去跟我爸說!」

「齁!你自己也可以決定啊!」

「不說了,我要掛電話了!」

「喂!等一下啦!明天一起出來,大家聚一聚嘛!以後,可能,也只有寒暑假,才能碰面了!」

「喔!」

「喂!我還沒說完啦!在老地方麵攤集合,早上十點半!」

「喔!」

「一定要來嘿!」

 

掛上電話,煩人的聲音,終於結束;小猴子一向就是愛吵鬧,講話通常也都不經大腦,去海大嘛!呵!自由吧!不過,我心裡面還真沒有什麼志願,算了!還沒想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吧!讀師院,也OK的嘛!反正,學費比較便宜,這樣,我打工的錢,就可以用來買一台單眼相機了。

 

還是,想不到未來是什麼吧!從高中,到考上大學;印象中,剛升上國三的時候,還蠻多人,反抗老師和家長的,說是為了理想,想要讀五專、高職!還記得,『拒絕上高中聯盟』,是當時,導師幫他們貼上的標籤;而我呢?在不在那個行列?

記得,那天,是第一次學校招開我們那一屆的升學班會議,……。

 

「禹芳!聽說,妳跟林麗珠老師說,妳想念五專喔!」

「嗯!對呀!」禹芳的手裡,還拿著她愛看的小說。

「那老師怎麼說?」

「她說,讀這個班就是要上高中啊!」禹芳又翻了一頁小說。

「喔!所以呢?」

「她就說,會跟我父母好好商量啊!」

「那妳的意思呢?」

「我當然是希望能去讀五專啦!當然,考試都會去考啊!不過,我爸媽可能也會被麗珠老師洗腦,所以,我看!希望很渺茫!」

「那妳根本就是沒有要堅持到底嘛!」

「話不是這麼說!喂!書幫我拿一下!」

「喔!」

只見,禹芳把書扔給我之後,就開始比手畫腳了起來。

「你想想看!我們是那麼的渺小!」

她說話的同時,還伸出了小指,在我面前晃來晃去的。

接著,她又說。

「而世界是那麼大!但是,這世界!」

她停了一下,伸出了食指,搖了搖,又指向我,又指向她自己。

「沒錯!這世界那麼大!卻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在我們的世界裡,這浩瀚的宇宙,全都屬於我們的爸爸媽媽,還有和我們有關係的大人們的!」

我聽不太懂,於是,一個勁兒地搖頭。

而禹芳,仍繼續說。

「我說的對吧!你也這樣想吧!這世界是大人為我們安排的,所以,不說也罷!」

經過這下的說明,我倒聽懂了;禹方的意思,應該是萬般無奈吧!

 

而當時,林麗珠老師還對全班說。

「讀書,是為了你們自己讀的!為了追求更多的知識,過更好的生活!能讀多少就盡量讀,千萬不要放棄自己了!既然,你們都在所謂的資優班裡了,那表示,你們的能力比很多人都好,那就更應該把握,繼續往上升學!千萬!不要因為你自己的一點兒興趣,就任意選擇了專科、職校,因為,將來,你們一定會後悔的!聽老師一句勸,我們大人走過的路那麼多,聽我們的話就對了!」

 

林麗珠老師的演講,我到現在還記得,但是,事情並沒有因此落幕;而那些想進專科、職校的同學,仍是,還在跟家裡抗爭。

 

「喂!滷蛋!你真的要去讀高農?」

「對呀!我對職校課程,比較有興趣啊!」

「真的喔!有那些課程?」

「我看我哥的課本,有餐廳禮儀、西式甜點,還有旅館實習的,真的超有趣的耶!而且,我哥他們班上的英文課內容,上的都是旅遊英文,超實用的啦!我覺得知識,就是要能應用在生活上啊!」

「哇!聽起來!還真不賴耶!」我露出了超羨慕的眼神。

而滷蛋看我一副也很想去考的樣子,便又大力地鼓吹我。

「怎麼樣?一起來啊!反正,我們的哥哥,也都是念高職、五專的啊!」

 

這時,一樣是『拒絕上高中聯盟』的碗公,也來湊一腳。

「對嘛!滷蛋說的對!你看看!我們的爸媽都只有高職的學歷,連哥哥們也是,我想,我們能進入這個升學班,應該是僥倖啦!要不然,就是題目太簡單了,才害我們一直成績都不錯!」

碗公越講越開心,還一直靠過來。

「黃魚!好啦!一起來考高職啦!你看看我!我們家還有我自己,一直都以為,我國中畢業,就要開始幫我爸做鋁門窗了;誰知道,竟然,會念到資優班,這下,我爸可煩惱起我高中的學費了。」

「你?做鋁門窗?不行吧!好歹,你也是我們班的前五名耶!」

「什麼前五名!都是僥倖啦!我一直覺得,我也沒有特別聰明啊!」

「可是?」

「哎呀!搞不好,我們上了高中,還會因為一直被當,而被退學哩!」

「咦?被當?退學?」

「啊!黃魚!你一定不知道吧!兩科不及格,就要留級囉!」

「什麼?老師怎麼沒有說?」

碗公邊說,邊把手環住我的肩膀。

「驚訝吧!還是跟我們去讀高職,這樣,也比較有伴啊!來!親一個!」

我趕緊閃開,大聲說。

「變態!我才不想跟你讀同一間學校哩!」

「怎麼這麼無情!黃魚!」

「別鬧囉!不要過來!」

「喂!你們兩個,上課了!等一下,要是又被罰抄證明題,可別來跟我哭!」

 

上課了,老師仍然還是針對,『拒絕上高中聯盟』的事情,一直扯個沒完。依稀記得,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吧!老師和家長大獲勝利,後來,他們全都進了高中,有些還是第一志願。

 

未來,想做什麼呢?還是沒有想到什麼,一點頭緒都沒有!一個人在家,第一次沒有功課的暑假,把電風扇風速開到最大,今年的夏天,真的是特別的炎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