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說了很多關於我們學校的奇人異事,那今天也來聊一聊,關於我們學校的課程吧!

 

先從跟諮商有關的遊戲治療說起!

 

聽起來,它應該是門很實務的課程!

嗯!實際上,也是啦!

之前因為有修過理論了,所以,那年學期的課程,幾乎與實務有關。

 

就拿內容來說吧!

遊戲治療的內容當然包括很多,有關於沙盤治療、繪本治療、角色扮演、結構性玩具遊戲盤、黏土治療等等。

每一種都相當有趣,當初在上課的時候,大家都學得很開心;但請記住,這不是去陪孩子玩玩具的課程,而是在教導我們,如何去扮演一個能讓孩子學會自我表達情緒、想法、行為的媒介。

 

是的!老師總是這樣叮囑我們,深怕一不注意,我們會跟孩子在遊戲治療室裡,玩得不亦樂乎。

不過,其實,學習理論與操作時,真的,大家都很開心啦!

只不過,說到真正執行的時候,還真的是欲哭無淚。

 

該怎麼說呢?

就是,我們那一班同學,有人在實習實務時,回來都覺得,似乎,有些小小的奇怪。

就拿A同學來說吧!

小朋友一見到他拿圖畫紙,第一個反應,竟然說。

「要畫畫喔!怎麼又是畫畫?」

接者,小朋友在A同學還沒有說任何指導語的時候,小朋友又自己先說了。

「畫一個房子,你會希望房子畫在什麼角落,然後,房子要多大呢?裡面要住幾個人?有誰啊?誰又在做什麼呀?」

當場,A同學的實務都快實習不下去了。

 

再來說B同學吧!

B同學尚未自我介紹時,小朋友就說了。

「老師!我覺得,我常跟班上同學相處不好,我壓力很大!」

當我同學又要介入說話時,小朋友還是搶著又繼續說。

「老師!我真的需要有人陪我說說心裡的話!不如,這樣吧!下次,我們來作繪本治療吧!」

 

天呀!小朋友比我們還清楚,接下來要做什麼,什麼步驟的順序等等,這些都讓我們同學,覺得相當挫折。

不知道,是學長姊把小朋友訓練到,都非常容易去切入;還是,小朋友把治療的時間,當作是遊玩的時間;有時候,我們都會忍不住懷疑,小朋友是不是在跟我們玩角色扮演?

啊!感覺實務實習的時候,似乎總有一點要從容就義,準備去給小朋友整的感覺。

 

再來,說到我們那一組吧!

我們這一組實習的,是年紀比較小的小孩,而且,是沒有被實習過的,據背景側面了解,他們的家庭,都有些問題。

 

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年紀小的孩子,表達的能力有限,因此,就得針對他們的動作,去適時介入,也就是遊戲治療師該做的工作,去讓他們感受,「我在這裏、我聽見、我了解、我關心」!

 

唉!我不說,你們也都知道了吧!

有時候,與年紀小的孩子,建立起信任的關係,似乎有些難,再加上還要在時間內,完成老師所說的實務實習,真的!真是苦不堪言!尤其,當時,我們都還只是初學者而已,不僅對於,我們實習的小朋友覺得抱歉,也對自己的能力,覺得汗顏。

 

但是,學習的目的是什麼?

我想當時,我們都沒搞清楚吧!

 

還記得,最後一堂課,老師總結了我們這學期所有的缺點,以及需要改進的地方,我突然,將眼睛定格在,電視機畫面上,那一幕被定格的景象。

 

那是我實習的一個小男生,他正在畫一幅畫。

畫裡,有火紅色的大怪獸,像是在哭的樣子,而旁邊,還有一把很小、很小的藍色寶劍。

我突然看懂了,原來,外表害羞不喜歡說話的小男孩,心裡面,對於這世界是充滿著熱情,只是,很多時候,生活都像那把寶劍吧!你必須按很多規定來走,如果,你脫離了規則,那你的想法,就會被歸類成大怪獸吧!

 

回過頭想想,實務實習的目的,不只是練習各種技巧,還有很多的理論,需要在實務中,去闡明、去了解;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會因為這些經驗,而真正地去了解到,傾聽一個人情緒、想法、行為,原來,才是真正溝通、交流的方式。

 

愛,是需要被傾聽的!

 

很感動!當下!

於是,下課後,我在筆記本的末頁,畫下了這張圖畫。

象徵每個人的心房,都有許多的故事;唯有,關懷與傾聽,不帶任何偏見、經驗,永遠像個孩子一樣地去接收每一個故事;這樣的諮商,才能發揮出功效,去溫暖著每一顆,曾經受過傷的心。

  插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