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Ohlala家發現的新世界:YOU ALL HERE

    我聽見的,是小學時代的校長,她正站在司令台上演講;怎麼,我看見的,卻是大學的校名,出現在小學禮堂上的布幔,……。

   

    「什麼?沒有宿舍?」

「嗯!學弟別擔心啦!就抽籤啊!啊!學弟!放心啦!抽不到,再搬來和我們一起住啊!我和阿煒學長都租在附近的雅房;那裡的空房間還很多,沒問題的啦!」

 

唉!現在想起來,我們大一上學期時,還真是克難啊!不過,有一點,要給學校拍拍手的是;那一年,全部的新生,都不用抽籤,就有宿舍可以住了!掌聲鼓勵、鼓勵!

 

不過,話說回來,學校怎麼會這麼可憐呢?那就要回到幾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在九二一的那天,天搖地動中,已經夠迷你的校園,在一陣搖晃中,就被震成了危樓,其中,不僅僅是宿舍,還有維修了一年多,還沒好的禮堂,……。

 

於是,我們就這樣,又重回了小學的殿堂,……。

 

「什麼?你們新生訓練是要跟隔壁的國小借禮堂!不要念了啦!叫你來海大,你就不要!」

 

小猴子還是一樣的機車,那年,我大學新生訓練時,而小猴子與滷蛋他們,卻還在墾丁,迎接夏天,……。

 

「喂!你是去讀大學耶!學校規模怎麼小到只有一間禮堂,別種會場的場地都沒有了嗎?」

我無言以對,因為,當我拿到學校的平面圖簡介時,簡直就快要哭了。

 

「啊!叫你來,你就不來!不如參加轉學考吧!還是跟碗公一樣,一起去報名重考班啊!啊!夏天!我愛夏天!」

 

那年的暑假,似乎有些短,還沒有享受到,青春活力的海灘假期,我的人,就已經來到了師院門口,掛掉了電話,心裡面尊敬小猴子媽媽的話,佔據了我整個腦袋;抬頭望著校門口這塊,不怎麼明顯的招牌,彷彿,自己就是小丸子的爺爺,畫面中,還有風一陣陣地吹過,……。

 

新生訓練的第一天,……。

「學弟!幫忙一下,體型比較高大的學弟,也幫弱小的學妹搬一下椅子喔!」

那天,天氣很炎熱,大家卻全都穿著不容易吸汗的制服,男生每個人都搬兩、三張椅子,當然,有些女同學,也會很好心,彼此互相幫忙搬的;就這樣,像是在搬家一樣,我們穿越了馬路,等了幾個紅綠燈,然後,我們步入了鄰近國小的禮堂,……。

 

有人搬杯水,有人搬桌子,太陽還是很大,白色的制服,早就溼透了,一件件汗衫的形狀……;我突然想起,小時候,媽媽為了幫忙家計,邊做家庭代工,邊幫人家帶小孩的事情。

 

我記得,那個小男孩,他都叫我媽,阿姨;他的媽媽是老師,每天都會給他帶很多故事書來。

他媽媽帶他來之後,總會說:「故事書,要分哥哥們看喔!」

小男孩也總是假裝乖巧地點點頭,只是,當我和我哥接近他帶來的故事書時,他總會大叫。

「不要!那是我的!」

當然,我們還是會趁他睡著時,趕快偷看的;我還記得,他帶來的故事書中,有幾本相當大的開本,那上面有許多小老鼠,好像是關於搬新家的故事!搬新家,應該是件開心的事情吧!

 

搬家?開心?但對我而言,似乎不是這樣,……。

就拿現在來說吧!搬家?遷徙?暫時的居所,似乎,都有些寄人籬下的味道,……。

 

「學弟!發呆喔!快點幫忙搬啊!」

 

學長的叫聲,讓我從自己的回憶中驚醒,然後,我又再次投入了這場搬家的活動。

又是一次的遷徙,從大學的校區,移居到小學的禮堂中;後來,無論是什麼室內比賽、周會等等;一次次的遷徙,搬著椅子,穿越著馬路,然後,散場,再從小學的禮堂中,慢慢地游牧回大學的教室,……。

時間,維持了多久?一年吧!

好險!要不然,我真的快忘記了,自己是進入了大學。

 

那天,第一天的新生訓練。校長、各系主任、教官等等,大家都輪流上臺,致詞。不太知道內容,雖然,禮堂已經夠小了,空氣很悶熱,空間很壓迫;但是,我還是沒有辦法聽到半點的聲音。

 

我還記得,我小學的入學典禮,那時候,我們學校的操場很大,校長的身型卻很小,但她說的故事,我卻永遠都記得;簡簡單單的,校長說了一個關於她求學的故事,用意很清楚,就是要勉勵我們好好學習,當時太陽也很大,才剛升上小一的小蘿蔔頭們,應該是最難控制的,但是校長的聲音,充滿了情感,也因此深深吸引住我們這些小朋友的心。

 

我想,不管多久以後,我還是不會忘記,小學校長的聲音;但,關於,大學的校長呢?

老實說,我真的不記得了。

 

剛開學,沒幾個月,有一次,我們班在做校園清潔服務時,遠遠地就看見一個穿西裝的先生走來。

還記得,班代說,要有禮貌。

於是,等他靠近時,我們都說,「老師好!」

只見,那位先生有點尷尬,他點點頭,又看了我們一眼,才離開。

當然,我們是一臉疑惑,大家都還不知道為什麼時,警衛先生就了走過來,他大聲地說著。

「那個是校長啦!」

 

哇!完全沒印象!照理說,新生訓練、週會、朝會,天天看下來,應該會有印象才對啊!

誰知道!我們班竟然沒有半個人認識他!唉!想當然爾,至於,他平常有沒有說什麼話,我們也就不記得了。

 

還有一次,隔壁班也在做校園清潔服務時,也是一群人,在那裡邊七嘴八舌邊打掃,突然,有一個老先生穿著短襯衫,底下是休閒褲,一副很輕裝打扮的樣子,準備要穿越他們的打掃區;就在這個時候,大家開始竊竊私語,……。

 

「那個是誰啊?」

「是工友先生嗎?」

「還是老師啊!」

「要打招呼嗎?」

「還是假裝沒看到!」

「班代!怎麼辦?」

隔壁班的班代,也是一籌末展,只好胡亂出了個主意。

「算了!就點點頭吧!搞不好是來運動的先生吧!」

於是,大家也就贊同了。

 

當老先生走過時,隔壁班的同學們,也都抬頭,然後微笑,然後再低頭繼續打掃;然而,就在同個時間,老先生的臉上,卻又是一陣尷尬,又像有點不太高興的樣子;同一時間,當然,隔壁班的同學,也是一頭霧水地彼此看來看去。

 

就在這個時候,甲班的學長們卻走了過來,他們都向著老先生說。

「校長早!」

 

這下謎底總算解開了!原來,那個傳說中的工友先生,其實,是校長大人啦!只是,校長大人!您也太像路人了吧!

沒錯!這種事情,就一直發生在新來的學弟妹身上,一直到我們畢業。

 

所以,新生訓練是很重要的!但是,能夠善用時間做事情的人,畢竟很少,那短短的半個小時介紹,其實,也可以給大家一個很好的印象;例如,我以前的小學校長,她只有演講五分鐘而已,但我卻一直印象深刻到現在。

 

唉!不多說了!新生訓練有哪些流程,我一概都已經不知道了!我只知道,當我搬著椅子時,經過了紅路燈,在路口,卻突然聞到了一陣香噴噴的包子香時;當場,我的肚子都餓了起來,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搬太多趟了,消耗了不少體力,於是,我的肚子,就在我美麗的兩個學伴面前,咕嚕、咕嚕地叫了起來!

 

唉!真是太丟臉了啊!

 

創作者介紹

窮的只剩下夢想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milica
  • 庵滴校長也是個路人甲,每天都看他在修剪花木,真是校長兼工友!
  • 唉!校長大人,你們也幫幫忙!!
    學生的未來與校園的花木,都是同樣重要滴!

    唯藍moriposamomo 於 2009/03/24 12:08 回覆

  • sdirrnd
  • 提供笑話一則:
    有一天,一對刺蝟母子在對話
    小刺蝟:『媽!我到底是不是你的親生兒子?』
    母刺蝟:『傻孩子!你當然是我的親生孩子阿!』
    小刺蝟:『那你為什麼從來不曾抱過我?』
    母刺蝟:『〈留著眼淚〉......』
  • 芒果看完這則冷笑話,他顫抖了一下,馬上就變成了一碗芒果冰!
    嗚!真冷......!
    呵......!

    唯藍moriposamomo 於 2009/03/24 12:12 回覆

  • momoco
  • 看來貴校還真不是普通的寒酸阿!阿彌陀佛!
  • 唉!真是無言以對啊!
    只好,正面思考: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末代師院生,加油!!

    唯藍moriposamomo 於 2009/03/24 12:15 回覆

  • milica
  • 我也貢獻一則笑話!
    有一天,魚跟螃蟹對話
    螃蟹說:『魚,你是不是瞧不起我!』
    魚說:『唉喲!被你發現囉!』
    螃蟹說:『對阿!誰叫你都不正眼看我!』
    魚說:『有種你也不要走旁門左道,光明正大的走向我阿』
    謝謝!請給分
  • 呵呵!
    很冷喔!要多加幾件衣服喔!

    唯藍moriposamomo 於 2009/03/25 11:11 回覆

  • sunshinetoday168
  • 這真的好像電視劇中演的日據時代鄉下的小學校長喔,不過你文中可是大學校長,可見有些校長老師,完全跟時代脫節。
  • 還真的是脫節了,就像某些教授,還有記憶裡的高中老師~

    唯藍moriposamomo 於 2010/09/28 14:39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