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氣的小朋友,

還坐在教室裡的那一角氣嘟嘟的,該怎麼辦?

 

不喜歡遵守規矩的小朋友,

該怎麼辦,才能讓他們知道遵守規矩的意義?

 

不習慣和大家一起活動的小朋友,

總是喜歡躲在角落,背對著大家;難道,他不喜歡我們嗎?

 

玩遊戲,一定要得到第一名的小朋友,

常常因此跟同學吵架;第一名,對他而言,真的很重要嗎?

 

只喜歡在花園裡探險的小朋友,

要如何才能讓他們回到教室裡,去學習不一樣的知識呢?

 

家裡面有很多麻煩的小朋友,

該怎樣,才能還給他們一個彩色的童年?

 

不會說話的玩具,能讓孩子從中建構出自己的想法與世界;但會說話的繪本,更能讓孩子重新去思考,自己先前的想法與觀念。

 

繪本的效用相當多,很多時候,同樣的故事,不一定有相同的觀點;同樣的繪本,不一定會有相同的想法;透過一起讀繪本,一起激盪出不一樣的創意思想,這對於孩子了解自己、了解同學,以及,成人了解孩子、了解自己,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效。

以下分享一個小故事:

 

<只會打人的山豬寶寶>

「老師!他打我!」

「老師!山豬寶寶又去打別人了!」

「老師!」

哇!哇!哇!

「老師!小綿羊哭了!」

「老師!我有看到!是山豬寶寶把小綿羊打哭的!」

 

一進到辦公室,山豬寶寶顯得安靜了許多,但一問起他,事情發生的經過,他總會說。

「是他們先跟我搶玩具的!」

於是,每一次,在辦公室裡,山豬寶寶總說。

「是他們先跟我搶書看的!」

「真的是他們!我乖乖在圖書角看書,是他們叫我滾開的!」

「老師!真的是他們啦!他們推我啦!」

就這樣,無論發生什麼事情,山豬寶寶總說。

「老師!是他們啦!真的是他們啦!他們就先怎麼、怎麼樣啊!」

聽出來了嗎?山豬寶寶,每次都說,是他們!

 

可見,山豬寶寶並不是有特定去針對某些對象,也不是真的對其他小朋友們有敵意,只是,山豬寶寶忘了一件事,一件只要說出來,就會天下太平的事!

 

想到了嗎?沒錯!山豬寶寶想跟大家作朋友,只是,他不知道該怎麼說,當大家玩在一塊,卻只有他站在角落時,他總忍不住,而開始覺得生氣,不一會兒,他便會衝入遊戲中,去破壞大家的遊戲,甚至是揮打同學。

 

這可怎麼辦呢?山豬寶寶並不是故意的,但是,天天都有受傷的同學,而山豬媽媽也總是滿臉歉意。

「對不起!老師!我們家寶寶他,就是個性衝動了點,其實,他很體貼的,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他一到學校就打人,而且,從幼稚園開始,他就常常這樣,我也是有帶他去醫院治療,不過,醫生說,這種過動的孩子,就是,要吃藥控制,老師,你就幫忙照顧,不要讓他下課也行,就拜託老師了喔!」

 

不讓山豬寶寶下課,可山豬寶寶仍然會坐在位子上,趁機捏一下,走過他位子的同學;而且,小朋友,哪能有那種耐性,一直坐在位子上;畢竟,這對孩子的身心發展,也是相當不健康的方式。

 

於是,身為老師的我們,當然要想個好辦法,來解決這件事情囉!

第一次,我們嘗試用繪本的故事,教小朋友發洩生氣的方式,也讓他們一起透過活動,來分享對生氣的想法,還有如何提醒同學們:不要生氣!我們一起來畫畫吧!

但是,事情果真有點困難,因為,同學一直認為繪本當中的愛生氣小男孩,就是山豬寶寶!而山豬寶寶聽完,便覺得很生氣,開始,大吼大叫了起來!

「小松鼠才是愛生氣鬼!小綿羊也是!你們全都是愛生氣鬼!」

 

覺得害怕嗎?班上會呈現一團混亂嗎?也許,你覺得,情況已經夠糟了。

但是,我們的寶貝們都是小天使啊!那就相信他們吧!

除了制止指名道姓的行為以外,我們還可以多作一些步驟。

 

「山豬寶寶!你說說看,為什麼同學是愛生氣鬼?」

「老師!因為他們先說我是愛生氣鬼的啊!」

「喔!山豬寶寶你的意思是說,同學說你是愛生氣鬼,所以,你覺得不高興,所以,他們才是愛生氣鬼嗎?」

「老師!本來就是這樣啊!」

「小朋友!你們喜歡被其他人說,你們是愛生氣鬼嗎?」

「不喜歡!」

「那你們也會像山豬寶寶一樣,聽到別人說,你們是愛生氣鬼之後,就覺得生氣嗎?」

「會啊!我不是愛生氣鬼!但是,有時候,我也會生氣啊!」

「老師!我也會生氣!我弟弟、我哥哥也會生氣!」

「老師!我媽媽和我姊姊也常常生氣耶!」

「這麼說,其實大家都會生氣囉!那兔寶寶!你說說看,你為什麼也說山豬寶寶是愛生氣鬼?」

「老師!因為他會打人啊!」

「各位寶貝!你們覺得打人是生氣的行為嗎?」

「對呀!就是生氣,所以才打人啊!」

「那小朋友們,還有什麼行為是代表生氣呢?」

「我知道!對別人大聲說話!」

「老師!我知道!還有隨便推倒別人的積木!」

「那誰曾經對同學大聲說話過的?舉手!」

全班寶貝聽完,都覺得不好意思,於是對別人大聲說話的,有十幾個人;推別人積木的,也有九個人;不讓別人看故事書的,也有六、七個。

「那各位同學!你們喜歡當故事裡面的那個愛生氣的小男孩嗎?」

「不喜歡!那樣會沒有朋友!」

「對呀!老師!愛生氣的小孩,都沒有人要跟他們玩!」

 

就這樣討論下來,全班的小朋友,後來,也都發現自己,也曾做過推同學,或是大聲對別人說話的事情,於是,大家不再攻擊山豬寶寶了;反而,下課的時候,小松鼠,還跑去跟山豬寶寶說。

「山豬寶寶!對不起!我不應該說你是愛生氣鬼!」

而山豬寶寶聽到小松鼠的道歉,覺得很不可思議,好像是第一次有同學對他這麼友善的說話,他覺得有些納悶,手一直捲著頭髮。

 

我找了山豬寶寶,過來聊聊;他告訴我說,小松鼠跟他道歉的事情,於是,我又趕緊問他說。

「山豬寶寶!剛才上課時,大家是不是都說,愛生氣的小孩,都沒有人要跟他們玩!」

「嗯!可是,我也不想跟他們玩啊!」山豬寶寶仍是一臉倔強的表情。

但沒關係,我相信山豬寶寶已經明白了,要怎麼跟同學相處了。

 

真的很神奇!從生氣的議題,到交朋友的議題,幾次繪本教學下來,小朋友不僅很愛聽故事,對於討論的議題,也都很熱愛,而且大家再也不攻擊山豬寶寶了;而山豬寶寶甚至也開始會幫弱小的同學搬桌椅,也會唸故事給大家聽了。

 

山豬媽媽有天到學校來,開心地跟我說。

「老師!現在山豬寶寶再也不用吃藥了!而且,他還會主動幫姊姊打掃房間,也不會再對來家裡作客的小朋友們大吼大叫了。」

 

真的不敢相信吧!三個月前,山豬寶寶還是全校最愛打人的小一新生,現在,他卻是大家眼中的好朋友,還會主動教同學寫字。

 

選擇相信吧!小精靈們,也許愛調皮搗蛋,喜歡說,都是別人的錯!但只要耐心地引導他們去改變自己的想法;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因為,小精靈們還是有他們活潑可愛的另一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