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以前,當我還是個國中生的時候,一個躲雨的時空,讓我意外地走進了一家書店,……。

躺在一排排整齊的書籍裡,我只看到它,一本牛皮紙色的原文圖文書,我摸了又摸那異於其他書籍的紙張質感,對於封底的敘述,更是喜愛,只是,價錢……,三百元;當時,這對於沒有零用錢的我來說,實在是一件困難的事;於是,我下定決心,這次段考,一定要拿到全校前三名,因為,我就能得到學校發的三百元獎學金了。

兩個禮拜之後,我是全校第二名,於是,我在領了獎學金後的當天放學,我一股作氣地直往那間書店方向跑去。

嗯!不是這裡嗎?

咦?

我抬頭一看,原先的招牌已經拆除,但是支撐招牌的鐵架仍在,……。

我等了一會兒,還是沒有人進出附近,我看著拉下的鐵門,我終於相信了,書店倒了,……。

就這樣,我每天放學後,都會跑去看那家書店,但它,卻再也沒有開過了,……。

從此之後,我仍然常常獲得全校的前三名,但我想買的那本書,卻再也沒有出現過了……。

 

她,是我認識很久的國小同學,我們是常常一起在學校搞笑的夥伴,後來,她搬家了,我們沒有一起上國中,……。

兩年後的某一天,她搬家,搬回了我們家附近,我們又在一起了,但是,父母總是很擔心我們的學業,於是,每個禮拜都只有一個小時見面的機會,我們有太多想說的話,都還沒有說,……。

那時,老師卻說:等你們上了高中、上了大學,認識朋友的機會,一定會比現在多更多、更多……。

而那年,父母也說:都是小孩子的遊戲,你今天跟她很好,改天,上了不一樣的學校,你又會換更別人很好了,……。

還記得,考完高中聯考的那天下午,我相當高興地往她家的方向跑去,然後,又是一扇鐵門拉下,……。

一個月後,鐵門拉開了,搬來的是另一戶人家,……。

認識朋友的機會,後來,真的是越來越多;但是,我還是很想再和她當朋友,很想再和她說說話……。

 

後來,高中的時候,遇見過一個喜歡的人,……。

當時的藉口,很多……。

我的藉口:課業很多!

老師的藉口:以後認識的人會更好!

父母的藉口:小孩子的遊戲!

於是,那個人,離開了……。

我們認識了六年,但後來,我的想念卻蔓延到現在,早已超過我們相處的時間,算來,已經整整十二年了,……。

 

去年,我到別的縣市,又路過了一家書局,裡面,有一本很像當年國中那本英文圖文書的書籍,因為,朋友的喧鬧打斷了我的思緒,於是,我忘了,將它買下,……。

兩個月後,舊地重遊,那家書店,深灰色的鐵門拉下,……。

我問了附近賣冰的一位阿桑,她跟我說。

倒店了!時機那麼不好!真可惜,開了二十年了!唉!

 

我望著同樣的場景,我望著過去,才發現,我的人生,似乎都像一再地去錯過了些什麼,……。

 

錯過的相反詞,應該是堅持,也許有些事情,當下堅持了,結局,不一定會比較開心,但我相信,也一定不會像現在,讓人,被遺憾的感覺,侵蝕著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