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是什麼樣的感覺?一種手心熱熱的,心卻涼涼的感覺。

你問他是否了解,從進入校園的那一天,你早就知道,你錯過的,不只是成績單上好看的數字;你心裡很清楚,錯過的,也許,是更不一樣的人生經驗……。

 

第一次站在校門口,期待還是很多,畢竟是沒有接觸過的領域,對於任何學科,都是抱持著好奇;於是,你開始穿梭在圖書館的每個角落,然後,你的腦袋裡,開出了花,顏色卻是混濁,於是,你疑惑,時間並不能就此結果;學校的教授那麼多,但能為你解惑的,又有幾個?

 

那是一堂哲學課,你失望地連頭上剛發芽的嫩葉,都枯萎;不知道老師到底想說什麼;從頭到尾,老師只是一直嘆氣著,……。

他說:哲學,不是那麼好懂的,……。

之後,他看了看你們又繼續說。

------如果,可以轉行,就永遠都不要再碰教育這一途了!

你們開始盯著天花板,不確定老師是否在上課,但老師他又說了。

------教育,是這世界上,最沒前途,又無法任人改變的一條不歸路啊!

說到這,你們都開始東張西望,也許彼此都覺得疑惑吧!

 

老師,是怎麼了?

教育,沒前途?還是沒錢途?要不然,他在這裡做什麼?

 

教授似乎也看出了你們的疑惑,他清了清喉嚨又繼續說。

------我是公費留徳的,所以,我才在這裡教書!

 

你們還是很疑惑,好幾個同學,都開始竊竊私語了。

教授還是一臉無奈,他望著窗外,又看了看這間教室,他似乎有很多話想說,但,卻不是要對你們說。

 

就這樣,教授,每一次,都還是會按照上課大綱,來解釋哲學的名詞;但關於哲學的精神是什麼,他似乎卻不願意提起,然後,他說,他老了。

老了?代表著什麼?是不是再也沒有力氣,去做些什麼?又或者是,人生早已錯過了太多?

 

於是,你帶著你的疑惑,關於學問,關於職場,關於未來,但卻沒有人能即時給你個解答;於是,你錯過了,錯過了學習的時間,錯過了就業的機會,然後,你錯過的是,一場與現在截然不同的人生。

 

最後,你踏出校園了,教授們都勸你們放棄升學,先去找工作看看,於是,你們就這樣出來了,然後,所有可憐的標籤,全都像有預謀一樣,莫名其妙地貼滿了你一整身。

 

你撕不開這些奇怪的標籤,你唯一能做的,便是勇往直前,繼續去做給大家看。

 

老師?米蟲?考生?只會教注音符號?沒有前瞻?見識狹隘?沒有能力?

 

於是,你選擇不看這些,你知道,你錯過的事情,的確很多;但你沒有錯過的是,再為你的人生,好好地奮鬥一次……。

 

錯過,是什麼樣的感覺,一種手心熱熱的,心卻涼涼的感覺。

無能為力,……。

 

堅持,是什麼樣的感覺,一種手心流滿了汗,心充滿了熱血的感覺。

堅定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