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早上,我醒來,發現,我仍在宿舍裡……。咦?我不是已經畢業了嗎?我記得,剛才,明明我才和滷蛋在說話而已……!

   

    過去,會是一場夢魘嗎?我想,大部分的人,會回答,不會那麼嚴重吧!,但是,對我而言呢?

 

    知道上一通電話,我和我爸對話的內容後,相信,大家一定,都以為,我是個很難搞的孩子,但實際上呢?我並不這麼覺得,我只知道,這一路走來,我一直,都很難跟男性長輩相處吧!

 

    還記得,那是大二的時候吧!當時,學分修到三十幾,每一科課業又相當的吃重,教授們也全都很難應付,有時候,都不確定,自己到底該怎麼取捨了?

   

    有時候,打工地方的廚房阿姨,都會跟我說。

「有書念,就好好念,不要只想著賺錢,等你出來當老師了,要賺多少錢,就有多少錢啊!」

    當時,我聽完,心裡面一陣冷風吹過,背脊直發涼!不是因為,廚房阿姨,把老師的薪水,說得像可以貪污的樣子,倒是,那兩個字,『老師』,著實讓我不寒而慄,……。

 

    那時的情況,課業與打工,都很難撐吧!老闆常常無緣無故發火,學校裡,又有一堆實驗課程專案,等著我們去寫,所以,我就在百般不願意的情況之下,把打工,給辭掉了;那時,心裡面很淌血吧!想著我的長鏡頭,還有,一組很想要的釣魚桿,心中,還是一陣無言,難以形容,特別是這種時候,總會想點根煙,也會想喝點酒吧!

 

    當學校附近超商的店員,看了我一眼,櫃檯上,滿滿的酒和香菸;是不是,他心裡面,也會對師院的教育,感覺到疑惑啊?

    但這都只是我的想像,就像一個人,想上天台喝酒時一樣,……。

   

一個人的時候,待在天台上的時間,地上擺滿了啤酒罐,也許,也拿把吉他,幾個和絃互換,心裡面還是混亂,於是,點根煙去想,才發現,自己只是裝模作樣;原來,感傷的不是青春和一場九年一貫課程的磨耗,而是,自己,根本就不太在乎自己的未來。

 

    想畫根火柴,去點燃自己的無奈,才發現無奈很少,不足以助燃,原來,是自己欠自己一個關於責任的交代,所以,我一直都不是很MAN的人吧!這是種心態上的問題,……。

 

    還是想像,因為我很容易過敏,所以,偶爾想要裝MAN一點,實在,也真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吧!

 

    就這樣,大二的一開始,我便唉聲嘆氣了好幾天,原因很無聊,只是因為,不能在每天下課後,去轉換個環境,去吸一吸,師院以外的空氣。

 

    還是覺得奇怪,我是在作夢嗎?我不是已經畢業了?

如果,沒錯!我記得,現在是大二上學期的時候,因為,我們學校的禮堂,終於修建完畢,那是,我們第一次使用那間禮堂,召開了我們那一屆,第一次站在自己校園的第一場週會,……。

 

很多奇怪的事情,都是大二時發生的吧!

我以前說過,我大一時,常被人家叫八卦發射站,我也常常做一些無聊的事情,但因為,一個人,所以,我改變了自己的學習態度,但,我仍然還是,找不出,屬於自己的方向,……。

 

離開了那一場週會,我們進了教室,銷假回來上課的行政管理學老師,田老師,跟我們卻是第一次見面。

 

田老師,男性,大約是四十歲的年紀,也就是,我所說的,我最不會相處的那種中年男子。

 

他對我們說明上課大綱之後,停了幾秒鐘,看了看我們,他又說。

「我的科目,成績,是以考試為主,而準備我的科目,沒有第二句話,就是將兩本教科書,背起來就對了。」

 

台下的我們,有點難以置信,看著,他之前就叫學長姊,叫我們要準備好的這兩本書,平均一本的厚度,都有六、七公分高,更何況是,還要全部背起來。

 

田老師的樣子,真是模糊啊!但他的聲音很粗,也很低沉,就算,現在的我,是在作夢,我仍然,可以感受到,他那厚重的聲音,不停地在課堂上,用一句句的沉重,來控訴著我們的無知。

 

對於他上課的情形,我不予置評!但,無聊,肯定,是最適合他的代名詞。

所謂的有趣,不是看教授在那表演,或是說笑話,就叫有趣,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學到多少的東西吧!

   

我相信,我們都曾反感過,教授很聰明,懂很多,卻無法將他所知道的東西,完完整整地傳達給我們了解;但,田老師,並不是這樣用功的老師;我想,他了解的知識,未必會比我們對於行政管理理論的知識,還來得豐富!

    起碼,我們以前已經接觸過,一些原文書籍了。

   

    不過,我想,一個教授,學習態度不好,也不是我太反感的事,但,如果,一個教授不用功,卻還嫌他的學生懶惰,似乎,也真的是有些超過……。

    還記得,他常說。

「考試不過關,是你們家的事!既然,你們考上了這間爛學校,做了我這個爛老師的學生,那你們就只好背書吧!我相信,笨的學生,就只有靠背書,才能夠稍微聰明一點點!」

 

而他的口頭禪,就是,……。

「你們是豬!」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有些憤世嫉俗!似乎,我們,都不是他很滿意的學生,於是,他上課也不解釋,對我們愛理不理,他什麼都不做,只是,一再地訓我們是一群不知道用功的豬。

 

很討厭這樣的感覺,於是,我告訴自己,以後,中年了,就算再沒出息,也不能像他那樣,……。

 

於是,這成為我奮發學習其他技能的一個關鍵;就是他,一個,讓我,開始去思考,不當老師的出路還有什麼路可走的人。

 

只是,到目前為止,我仍然沒有為自己,想出一個很好的解答,……。

 

想過很多,卻找不到解答;也許,是因為,我到現在,仍然,似乎還聽得見,他對我們說。

「你們是一群不知好歹的豬!」

 

我常常想,這會不會是一種心理效應,我的潛意識裡,是不是,早已被他洗腦成一頭豬了,卻還不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