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苦難言!

 

的確是『有苦難言』,但越是困難的事情,就越要簡單地說出重點!

 

小凱的父母親,好幾次都跟外人說,他們要放棄,這個孩子!

 

小凱裝作不在乎,但依然慣性說謊;小凱的父母親,很擔心他的行為,卻總是說;早知道,就不要生你好了!

 

小凱在諮商室內,對於自己與父母親的關係,也是相當困擾;他總說,父母親是應該要恨他的,不過,他也很恨他父母親。

 

進入諮商室之前,小凱與父母親爭吵了無數次,……。

 

我們沒有你這種兒子!

是你們干涉我太多,所以,我才會變成這樣的!

 

你轉學好了,我們搬家,看你還會不會再跟那些人來往!

為什麼,遇到事情,你們就脅迫我轉學,就是你們害我交不到朋友的!

 

你無可救藥!

那也是你們逼的!

 

無數次的爭吵,無數次的沒有交集,小凱送救護車的次數也變多了,小凱的媽媽,血壓也出現了不穩定的徵兆,……。

 

小凱說。

我的爸媽為什麼不去試著了解我?為什麼,他們都覺得,我交的是壞朋友?為什麼,他們不給我選擇自己生活的權力?為什麼,他們說,他們不要我了?

 

小凱哭了,……。

 

在家裡等著小凱回家的媽媽,也哭了,……。

 

他們不要我了?

這也許就是,小凱真正痛苦的原因。

 

還是,有苦難言,……。

 

很多時候,我們錯過的,是一次坦白的機會,……。

 

小凱說。

我總是告訴我父母實話啊!然後,他們就生氣!所以,我只好開始說謊。

 

小凱的父母親說。

他都不了解為人父母親的心情,……。

 

孩子難為,父母親更難為,因為,我們總是認為,我們『有苦難言』!

 

小凱來治療之前,與父母的關係,已經降到了冰點,……。

 

他總是說。

我恨他們!

 

問題的癥結,不再是,小凱不說實話,喜歡說謊,……。

 

真正在小凱心中的問題,是一種疑慮,一種擔心;父母還在乎他嗎?他們肯不肯好好地聽聽他說話?

 

問題,在哪裡?

也許越陷越深時,層層的迷霧,總是會包圍著真相,因為,一直沒有人去查覺出真正的問題,所以,不僅是當事人,連週遭的人,也陷入一團糾結而找不出答案的謎團之中。

 

於是,小凱開始痛苦,情緒不穩,小凱的家人也是;他們,開始互不信任對方,然後,孩子的行為問題,便由此產生,……。

 

還在有苦難言嗎?

 

也許,把事情簡單化,說出自己真正想說的話,不是藉口,不是情緒化;問題,是不是就能,更順利地被解決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