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的是老師,還是課程?重複的是名稱,還是實際上的內容?只有等你來上課,才能一一確認,……。

 

──咦?我們上學期,不是才學過統計與測驗嗎?那這個心理與教育統計又是什麼呢?

──聽說老師不一樣啦!

說話的是我學伴,據說,他已經去學長姐那裡打聽清楚了。

 

──咦?這個,不是在發展心理學,就上過了嗎?難道我在夢遊?不對啊,這堂課明明就是,兒童發展!

──不要緊張,這些心理學難免有重複的地方!先學大人,再學兒童,學術上,也是這樣發展而來的啊!

說話的是我室友,雖然他眼睛很瞇,一副好像從來沒有認真上課的樣子。

 

──輔導原理已經上過了啊,怎麼現在又上了一遍?

──萬事起頭難嘛!

    說話的是來旁聽的研究生,我們剛認識不久。

 

──數學也要上,數學教材法更要上;不過,都是學數學的,怎麼兩個老師差這麼多?一個是美麗有氣質,宛如空中小姐的美女教授,一個則是,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嗯,還是認真上課好了。

──沒錯,認真一點!

    說話的,正是我們的阿嬤級教授。

 

──欸,資訊科學與電腦在教育上的應用,嗯,這個好像不太一樣,可是,又好像一樣?

──不用管一不一樣,重點就是,全都是要會使用多媒體,去改善教學的方法。

──喔,原來如此!

我點點頭說著。

    中間突然插話的那一個,正是我們的班導,他說,努力學習才是最重要。

 

──哇,你們的團體輔導老師人好像很好耶!

同學甲,每次看到我們去上課時,總是這麼說,而我只能無奈地回答。

──哪有?你去上她的遊戲治療,你就會知道,到底有多了。

    這時,同學乙連忙接著說。

──遊戲治療,還好吧,最恐怖的,還是她上兒童發展的時候。

    怎麼回事呢?同一個老師,不同的課,大家都評價兩極,有的人說她很有演戲天份,上課就看她表演就好了;有的則說她人很溫柔,總是笑咪咪地鼓勵同學認真學習;有的卻說她歇斯底里,真怕她是不是情緒不穩。

   

說起來,這位老師還真冤枉,其實,問題不在老師身上,實在是因為,授課內容的關係。想一想,團體輔導,本來就是很溫馨的課程,老師當然溫柔又談笑風生囉!再說到遊戲治療,治療是很嚴肅的話題,遊戲治療的課程,也是相當的專業,老師當然要拼命解釋各種案例,以及使用技巧的例子,同學才能真正的學習,所以,同學總愛說老師太愛演了。而至於兒童發展,想想真是不知道老師要怎麼上,同學才會專心上課了,畢竟,發展心理學、生理學都已經上過了,不管是著重在心理、生理、教育,同學都很想睡覺吧!

 

    反觀其他例子,當然,也有很不一樣的課程,同一個的老師,卻以同樣的方式在上課,那種矛盾心理、視覺損傷、聽覺疲乏的感覺,真讓人想要翹課。

    明明是不一樣的課程,明明內容也應該大不相同,起碼著重點不同,可偏偏有教授,硬是把不一樣的課程,上成了同樣的東西,叫人聽他的解說例子,都聽得倒背如流,當場,課堂上就想蒙周公召見去了。

 

    但大抵上來說,這樣的重複現象,都只是些特例,一學期,頂多一、兩科如此,真是有拜有保佑啊,嗯,我說到哪去了!

   

其實,老師們都很認真,可就是,有時候上課上得太多堂了,也許,連笑話都重複講了,他們也完全不知道;所以,大家還是多多包含,多聽幾次、多學幾遍,熟能生巧,總之,外在的知識就是要多聽、多學,才有本錢去建構出屬於自己的真正智慧。

 

嗯,老生常談一下!不過,有學到東西就好,雖然過程,是有點奇怪、無聊,甚至像是CD片,一直REPLAY,REPL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