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

坐在最後一節的車廂,這是一列有著十二節車廂的火車。

你坐在最後一節的車廂裡,還沒有心裡準備,站長催促著你的腳步,於是,你下了站,這是個終點,也是起點。

十二月,是你的生日,你在一年的盡頭,來到了這個世界。

窗外有冷氣團的嘶吼,氣溫還不是最低的時候,裹在襁褓中的你,以為,世界本就如此的冷冽;一天、一天,時間已經走遠,卻仍讓你無法忘卻,童年,不曾期待過春天的出現。

 

小學的第一天

八月底的生日,趕上了最後一班列車。

同車的人,各個都比你高大,坐在第一排的你,忍不住想起了家裡的玩具。

全班最小的你,年紀和身高都如此,大家都叫你小妹妹。

辦家家酒的時候,角色大家都讓你先選;功課不會時,老師也不忍心責怪你;體育課,懶得跑步時,老師也不曾勉強你。

然後、然後,長大了的社會,你仍覺得,你是小公主,需要被保護。

一個小公主,倍受寵愛的小公主,那都是很久遠的童話故事了,在很久、很久,以前,……。

 

想要新課本

哥哥教你讀著國語課本中的課文,你的眼睛裡,卻只有剛升上小二的弟弟,手中翻來翻去的新課本。

你說,弟弟課本上的圖案,又大又漂亮;自己的課本和哥哥一樣,圖案又少又不好看。

你說,弟弟的國語課本,課文比較少;弟弟的數學課本,比較簡單;弟弟的課本,你總是充滿新鮮感。

你說,你想要弟弟的課本!

哥哥只是摸著你的頭,直看著你的表情一直笑,他說著。

如果,你真的那麼喜歡弟弟的課本,那你就重讀一次二年級,和弟弟一起去上課吧。

你想了想,還是搖搖頭。

不好,不好,我已經學會了二年級的課程了,我不想再重念一次。只是,哥哥,你可不可以把我的三年級課本,像變魔術一樣,咻的一聲,就變得和弟弟的一樣美麗?

 

初中

你問爸爸說。

為什麼要跨區就讀?

爸爸說,他的初衷都是為了讓你,能有好老師來教導。

你說,你不覺得現在這間學校的老師,有多好。

爸爸說,他的初衷都是為了你好。

你說,你的國小同學都上同一間國中,只有你不一樣。

爸爸說,他以前也和他國小同學的求學路不一樣。

他還說,全班只有他和他們班的班長考上了初中,其他的同學,過了幾年,才回學校去讀夜校的國中。

你說,初中?國中?

爸爸說,他是初中的最後一屆,而你的媽媽,是國中的第一屆。

你搖搖頭:能不用讀書也很好,幹嘛要義務讓人家接受這麼多的教育?

爸爸說,多讀書,才能多點機會成就自己,就像他讓你轉校的初衷,只是希望你能考上好高中。

 

國立比較亮

那年你高中畢業後,回到了母校。

拿著印了省立高中的字樣,卻站在國立高中校名的母校門口。

你聽學弟說,他們即將拿到,印有國立高中的畢業證書。

你仍是一臉疑惑、不解。

學弟們很開心,笑得彷彿像是要從大學畢業一樣。

你沒有走進母校,就直是站在門口張望,但他們的笑聲,卻像是關不掉的音樂,一直在你耳邊嗡嗡作響。

 

大學,生了沒

接到了,好久不見的國中同學電話。

同學說,你知道嗎?他們學校要從學院升格成大學了,他的畢業徵書上,印的是大學喔。

你冷冷地說了聲喔,還是不知道,這有什麼差別?

同學又說,他看你們學校是升不了了,所以,你的畢業證書上,還只是學院,而他的是大學、是大學喔!呵呵呵,呵呵呵!

你還是一頭霧水,學院和大學的差別,教授還是一樣,課程還是一樣,同學還是一樣,這之中,到底有什麼差別?

如你同學所說,你的畢業證書上,印的真的是學院;而他的畢業證書上,印的大學,在一年後消失不見,突然之間,就變成了別間學校的分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