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啊,你們好吵喔!」

    「不要這樣大叫啦,刺猬寶寶,妳比我們還吵!」

    「啊……老師,我要回家!」

    「老師,刺猬寶寶和小朋友玩到一半又大叫起來了!」

    就這樣,刺猬寶寶一直尖叫,直到老師過去了,她才肯停止。  

 

    「先回教室吧。」

    刺猬寶寶點點頭,就跟著老師回到了教室。

    「刺猬寶寶,可以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情嗎?」

    「老師──師!」

    「刺猬寶寶,用說的,老師就可以聽見了,不需要用叫的。」

    刺猬寶寶頭仰得高高的,一副受不了大家的樣子。

「老師,大家都太吵了,我受不了!」

    這時,山豬寶寶走過去,卻突然插嘴,「妳這樣叫,妳才最吵啦!」

    老師趕緊叫山豬寶寶離開,但刺猬寶寶卻已經聽到了。

    「老師──!」

 

呼,真是超級尖銳的聲音。刺猬寶寶每次生氣起來,就是這樣,一直叫個不停,聲音又尖又大聲。

 

「老師──,山豬寶寶罵我!」

接著,刺猬寶寶又會開始放聲大哭了起來。

 

覺得有點小麻煩了吧,教室裡的這隻可愛小刺猬,似乎遇到了問題,也好像有些什麼因素的存在,而困擾著她自己。

 

像刺猬寶寶這樣的孩子,其實都有些敏感易怒,他們不是故意要大叫,想要吸引別人注意,而是,他們根本就不知道該怎麼表達自己的不滿。

 

「老師,刺猬寶寶,為什麼總是喜歡大叫啊?」

小朋友一起相處了幾個月下來,漸漸大家都發現了,刺猬寶寶每次遇到問題,就是先大叫,有時候還因此,嚇壞了座位附近的小朋友。

 

例如,有一次……

小鹿寶寶走過刺猬寶寶的座位時,不小心,撥到了刺猬寶寶的鉛筆盒,鉛筆盒應聲掉下。

但沒等到,那鏘的一聲,倒是那個恐怖的尖叫聲,又響起了。

「老師──!」

「老師──,小鹿寶寶把我的鉛筆盒弄掉了!」

「老師──師!」

 

刺猬寶寶遇到事情,就只會尖叫,連鉛筆盒掉在地上了,也不知道要撿;倒是小鹿寶寶還很鎮定,他有點不好意思地對著刺猬寶寶,笑了笑。

「對不起,我幫妳撿吧。」

誰知道,刺猬寶寶一副不領情的模樣,照樣用尖叫的方式,說著。

「不要,不要,不要碰我的鉛筆盒!

 

刺猬寶寶的尖叫聲,越來越大,附近座位的小朋友,全都摀著耳朶,連小鹿寶寶也受不了了,只好,逃回自己的座位,用外套蓋住了自己的頭。

 

老師趕緊到座位上,制止刺猬寶寶的尖叫聲。

「老師──!」

老師用手指比了一下,示意刺猬寶寶安靜。

「老師──!」刺猬寶寶仍然拖著長音,只是聲音小了許多。

老師仍然搖搖頭,繼續用手指比一下,示意刺猬寶寶要安靜。

刺猬寶寶看著老師,才終於安靜下來。

這時旁邊的小朋友,又一副有話要說的樣子,為了避免刺猬寶寶又覺得受到刺激,老師趕緊又用手指比了一下,示意全班安靜。

 

該怎麼辦呢?刺猬寶寶不會表達自己的意見,遇到事情就是尖叫,大家就越來越不喜歡她,接著,刺猬寶寶就時常都感覺到,同學似乎對她有敵意。

刺猬寶寶就在這一連串自然的行為制約下,而越來越依賴尖叫這個動作了。

 

其實說起來,原因似乎很簡單,但是刺猬寶寶願意改善自己的壞習慣嗎?

也許我們可以由以下的方法,慢慢地來調整類似刺猬寶寶的這種行為:

1.      宣導觀念:不理會尖叫,用說的,大家才願意聽。

2.      全班互相提醒:鼓勵大家一起用說的,就用一句話來形容自己的感受。

3.      繪本治療:多讓小朋友認識情緒表達的方式,讓刺猬寶寶早日擺脫尖叫的表達方式。

4.      角色扮演:利用活動,來訓練孩子換角度去思考,避免用自我中心思考。

5.      行為增強:刺猬寶寶如果開始使用其他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時,應適時地增強,鼓勵刺猬寶寶們,不再用尖叫的方式。

6.      一種觀念:讓孩子學習去適應環境,和讓孩子了解自己,了解同學,也是低年級教學中,相當重要的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