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掩飾我的荒唐,抽一根煙還是喝一瓶酒……裝苦悶是想點綴我想重考的理由,抑或是為自己的懶散找不到目標,提前作個了結。

 

失戀也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想法,這下開始挑燈苦讀、決心重考,我理所當然的更是不在意別人的看法。

 

每天很帥地騎著機車往返著宿舍與補習班,我突然有些覺得錯愕:這間學校、這棟宿舍到底對我還存在著什麼意義?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在看笑話吧。我就當他們是七月半的鴨子不知死活;我想:他們一定忘記了,在這個錄取率每況愈下的教師甄試戰國年代,他們既非周瑜,也不可能是孔明再世,怎麼可能拼得過那些天生很會考聯考的人。

 

這絕對不是在「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實在是有前車之鑑……

 

當我大一時,很多大五的學長姐信心滿滿地懷著教育的熱忱,一股作氣地往教師甄試的戰爭前線衝去。

對於他們,我們這些新生是給予相當多的祝福,又是幫忙蒐集資料、打題庫等等;沒事還要給予熱情的支持,打電話督促學長姐要勤奮用功。

誰知道一年過後,我正在關心自己要去哪裡打工的時候,那些十分優秀的學長姐在經歷不知道多少場大大小小的戰役之後;有人選擇去賣雞排,有的是趕緊找人嫁掉,而大部分的人則是進了補習班,以準備下一年度的考試。

 

說來會有這種結果,其實我也不意外。想想,進師院的分數是年年遞減,也許總有一天綠取分數會比私立的還要低分;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只能說進師院的學長姐、同學們、學弟妹應該都是比較不會考試的,或者是說考試運比較爛的,要是我們很會考試的話,早就去填台大了,所以有些事情似乎不言而明……

 

但終究無關乎考試運的問題,我看到的是學長姐對於教育的一份真誠,我是很感動的,只可惜這並不能代表什麼。很會教育學生的人,不一定很會考試,因為他在考試的當下,也會撥很多時間去照顧別人、去關懷別人,那便是我這個一路走來始終很自私的不良少年,唯一一次看到天使的經驗。

 

為什麼要準備重考?我想:問這個問題的人都是白問了。

 

我做事情一直都沒有什麼熱情,對人又老是漠不關心,真可以說是有些冷血了。不用我再重複,你們看我對魷魚,就知道我比較擔心自己被人傷害;當然,我是真的很喜歡她的,所以我必須離開,這又是題外話,是我自己岔開了。

 

我只是想說:我和那些熱心關懷教育的學長姐不同,我不在乎這個分數至上的教育生態後來會走向什麼地步;但無可否認的,我真的被那些學長姐給感動了。

 

也許很多人都會說:啊,還不是為了鐵飯碗。

但我可以跟大家掛保證,我認識的那些天使,他們是真的想要改善這個過度僵化又一直惡性循環的教育圈。

因為,他們只在乎學生,從來就不想管其他以外的那些零零落落的瑣事。

從沒有加班費,拿不到年終獎金的實習生,一直到成為沒有任何福利的短期代課老師;他們沒有放棄的是學生,雖然他們始終都不知道該怎麼去拿捏教甄與學生之間。

 

話說:我們家的小T學長,就是那位長得像深海章魚被撈起來之後爆掉的那一隻。他雖然琴棋書畫樣樣皆通,還是個朗讀、演講比賽的常勝軍。按常理說,他如此的厲害,應該也是個當老師的優秀人才,誰知,他這一考就考到我畢業了,都還沒考上。

 

還記得,開始去實習之後沒多久,我在實習的國小附近遇見了他。他還是一樣很喜歡跟人家東扯西聊的,而唯一改變的是,他的笑聲不再像以前那樣爽朗了。

 

言談之中,他似乎有些落寞,我也沒什麼好安慰他的,我也曾經看開,只可惜又再次深陷泥淖。

 

說到這裡,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吧,我不是去重考了嗎?為什麼還在師院待到畢業,甚至還有去實習呢?

 

唉,我再一次又敗在一個中年男子的手上了。

 

他不是別人,正是我的父親,也是他一手策劃讓我進了師院,然後還讓我痛苦到想轉學,最後想不到我竟然還被他說服,甚至還被洗腦成立志要當國小老師。

 

說到這裡,連原本還在質問我關於過去荒唐情事的滷蛋,都忍不住又拍了拍我的肩膀。

「兄弟,加油,考不上也沒關係,大不了等小猴子被裁員了,你們再一起去賣雞排啊。」

「喂,閉上你的烏鴉嘴,我今年都還沒考耶。」

 

(待續……)

 

前情提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