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

前情提要

「我還沒考試耶,兄弟,別烏鴉嘴行不行。」

要不是滷蛋的媽及時打電話call滷蛋回家吃飯,我早就一拳給他下去了。怎麼可能還放任他用白癡一樣的眼神傻傻地看著我,還對我癡癡地笑。

「再見喔,黃魚。」

「不見,都不見。你自己才去賣雞排。」

 

那個可惡的傢伙終於走了,這個週末我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唉,什麼爛週末啊,還被人家吐槽。我要跟誰分手是我的自由;我要不要考試也是我自己做主;真是的,為什麼常常有些自以為關心我的人來攪局呢?討厭,幹嘛又讓我想起了魷魚;我只能說,我的決定沒有錯,無論我們之間分分合合多少次,總是先提出分手的我,最終的目的,也是為了她好。

 

看看我現在這個樣子,代課也不是,專心考試也不是,都已經幾歲的人了,卻一事無成,再怎麼說,我都不可能去耽誤她的幸福……儘管很多時候,我只是故意偽裝堅強、不在乎。

 

都別提了,看來,我還是出去外面打球好好地放鬆一下心情才對。

 

明明穿好球鞋望向窗外時,還是白天,怎麼一出了電梯,卻伸手不見五指?

 

是停電了嗎?我在笨什麼,應該是說:有那麼快就天黑了嗎?

 

「少年仔,要陪我走走嗎?」

 

什麼聲音,「是誰?」我才問出口,就覺得自己蠢,萬一是那個,啊,祂要是回答我,我不就嚇壞了。

 

「少年仔,和我去走走吧,我保證你一定會有收穫的。」

 

還是看不清楚到底是誰在說話,我明明才剛出了電梯,照理說,現在應該是站在中庭的花園裡,怎麼眼前的黑暗,像是一片永無止盡的草原。

 

我不敢再發出任何聲音,一心只希望能有什麼光可以幫我照亮眼前的路。

 

 

我才這麼一想完,彷彿有人聽到我心底的話,這草原上被點起了一盞小小的燈,是一盞油燈,我聞到味道了。

 

「少年仔一起走走吧,陪我聊聊天。」說話的人,正提著一盞油燈。

 

現在是幾月天,我有些迷糊了,明明即將進入夏天,卻怎麼颳起了一陣冬天的風?我忍不住發抖,大腿上也起了幾粒的疙瘩。

 

「少年仔靠過來點,這裡比較溫暖。」提油燈的老人說著。

 

那個聲音聽起來很慈祥,有點像我阿公在說話的樣子,還帶了點南部腔,半台語半國語地說著。

 

聲音的確是有魔力的,我想起了萊茵河畔的歌聲;但我覺得這聲音和那迷惑人心的感覺不同,這是種讓心溫暖的感覺,於是我安心地直往聲音的方向走去。

 

我問:「我們要走去哪裡?」

 

老人家順了順下巴那一大把的鬍子,笑了笑,又指向遠方。

 

我說:「先生,燈在舉高些,我看不見。」

 

老人家點點頭,便舉起了燈幫我照明了前方的路。

 

藉由油燈微弱的燈光,我看見,那是一座高塔在草原的另一端,上面還發出微弱的光源。

 

我好奇地問著老人家:「哪裡是什麼地方?是燈塔嗎?這裡怎麼會有燈塔?」

 

老人家只是微笑,我不解的雙眼只好繼續往高塔的地方前進。

 

好寬闊的草原,走了這一大段路,我已經滿身是汗了。我回頭向老人家問:「我們走了多久?」

 

老人家則是臉不紅氣不喘地說:「大約兩百公里。」

 

「怎麼可能?只是一個晚上的時間……」我納悶地說。

 

老人家只是說著:「快到了,那座高塔就在眼前。」

 

一聽到可以看見那座神秘的高塔,我也就不再追問關於我們這一夜行走的事情。我想,也許這都是因為老人太寂寞了,所以他編了一個故事,也把我騙進了他的故事裡頭。

 

那真是一座高塔,用木頭隨便搭蓋的,沒有釘子、沒有卡榫,高度直往天空逼近。但那是多麼危險的事情,我看見木頭逐漸腐蝕的痕跡,要是現在下起了一場雨,那高塔肯定會崩塌的。

 

老人家拍了拍我說:「這就是你一直想來的地方。」

 

我搖搖頭,雖然不了解老人的意思,但我肯定,我是在找一座會發光的建築物,這也許只是一座暫時吸引住我們目光的高塔吧。

 

於是,我是這麼告訴老人家的,「我在找發光的東西。」

 

老人家點著頭,我突然看見:塔的上端有反射光源的鐵片在晃動。一場雨來得突然,高塔上的木頭崩解,草原上什麼東西都沒有,仍然只有黑夜。

 

「原來我看到的光源,只是反射的光。」

 

我們又往下走了二十里,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片水草地。

 

老人家說:「別太靠近,會跌下去的。」

 

我點點頭,我知道,我曾經看過這樣一片的水草。

 

天亮了,日光從水草地的那端,像四面八方射出,我在無數條的金絲線中,發現故鄉的身影。

 

我轉頭要告訴老人家時,卻看見什麼人也沒有,一片水草地上,只有我的影子。

 

原來是一場夢,看看牆上的時鐘,我不過才小睡了十分鐘,但我的心卻像真的走回了故鄉,我感覺到一顆心沉甸甸的重量。

 

莫非,是因為下星期要回去拜拜,所以才會作這樣的夢?

 

我想起了老人家的鬍子,是黑色一大把的那種……

 

難道,是關聖帝君顯靈?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