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關於感情、事業,無論什麼問題,歡迎找帝君。(前情提要)

 

嚇出一身冷汗的我,醒來的第一個念頭:難道,是關聖帝君顯靈?

 

這一切的巧合,莫非只是起因於,滷蛋來之後,父親打來的那一通電話,才害我作這樣的夢?

 

還記得,幾個小時前,我是這樣和我父親溝通的……

 

「唉,我和你媽是想說,要不然,你下個禮拜和我們一起回阿公家,然後,我們去請示帝君。」

「爸,不用啦。」

「啥咪耶不用!我們的關聖帝君那麼的靈驗,要不然,每年的那些蜂炮,是綁假的嗎?」

「爸,就不用啦,我自己會念啦。」

「不行,你下個禮拜一定要跟我們回阿公家。人家說:也要人,也要神……」

 

還要神?

這究竟是因為我得失心太重,潛意識想祈求關聖帝君幫忙?還是,一個前意識的運作,才會作這樣的夢?

 

關於家鄉的關聖帝君,我已經好久沒有回去拜拜了;以前也從未認真跟祂老人家祈求過什麼。還記得,小猴子當兵的那一年,他和我回去看蜂炮時,他是這樣對我說的。

「真正要保佑的,你不求;不需要保佑的,你拼命講。說什麼為了魷魚好,我看你還是請帝君,保佑你第一年就考上,這樣你就可以跟魷魚在一起了。」

 

我不記得,當時是怎麼回應小猴子的。我只是有點傻住了,小猴子的言下之意,似乎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就只剩下魷魚和一份工作。

這樣未免也太悲慘了吧,愛情和事業竟是我人生的全部?

 

想來,小猴子會這麼說,也不是空穴來風。要不是我自己對家人也漠不關心,對朋友也是隨緣到冷淡不行的態度;說要做自己,又是膽小怕事、處處推託,還習慣怪罪到別人身上。

我相信,我當時眼神並不一定是贊同小猴子的說法,但幾年後的我,再想起這些話,還不免為小猴子對我的了解,感到萬分的感動:真不虧是十幾年的朋友。

 

只是,我會越來越自私,到底是因為我天性如此,還是環境所逼?

 

那個忠於自我的人,那個拿得起、放的下的人,那個曾經是我偶像的人,那個我愛的人。

無數次的曾經,我想帶著她回去看蜂炮,我總是想:遠遠地聽得見,蜂炮咻咻的聲音,我低頭看著她,一定會有種錯覺,在我的眼睛裡竄起,那煙花像映在她白皙的皮膚上,是綻放中,一朵朵絢爛的花朵;那好像透著光的肌膚,一串琉璃珠,就在她身上,那一串有點粉膚色,還綴著一圈圈深藍色花朵,隱約中,還微微透著薄光。

很多年以後的今天,我還是想,牽起她的手……

 

雖然交往沒多久就分開的我們,似乎仍是朋友……

 

但我又耍賴了……

 

在她身上,我看見的是,一片沒有邊際的水草地,一片任我恣意胡鬧的草原。沒有束縛,她從未綁著我,我奔跑、我喊叫,隨意亂拔起的一堆芒草,我灑向天空,我依舊是當初,那個任性的男孩。

 

可後來,我又戀愛了,對象再一次是小鈴,連自己都難以置信。這麼做的目的,不是為了真正地傷害魷魚徹底;那僅僅只是,因為一株自大樹苗,開始在我空蕩蕩的心中成長。

 

在大學的日子,我學會了用戀愛去填滿空虛的生活;去減壓關於我和田教授之間一觸及發的衝突;去轉移我對未來茫然的心情。

 

但那都只是自欺欺人的把戲,也是,我沒有辦法和魷魚在一起的原因。我的愛情是一場逃避,但因為愛她,那真實的感受,總會讓我從自己的夢裡,驚醒。我不可能再騙自己,因為愛她,因為真的很愛很愛。

 

但那棵因自卑、膽小,而長成自大的巨樹,早已矇蔽了我的眼睛。我還想躲在那裡,所以,我必須放棄。

 

後來,魷魚,她去了英國。

 

多年過去了,都在什麼樣的時間點,再想起她?一個人的時候,心很累很累的時候,很想哭的時候,幾乎是任何時候……

 

握著被滷蛋發現的項鍊,我無法解釋自己如此矛盾的行為,我感覺自己回憶時,一直吞嚥著口水,像是飢餓的狀態,我啃食著過去的回憶,逐漸讓心空虛。

 

怎麼會作這樣的夢,發光的物體到底是什麼?

 

會不會是,一樣不可能得到的東西?或者,僅僅只是,單純的一個笑容?

 

迷路中,我是否早已偏離了該走的道路?我是不是在追尋著,一種不可能得到的東西?

 

那個發光的物體……關聖帝君是不是也想提醒我,人生中,重要的東西、值得的東西,是要靠自己努力去爭取。而那個所謂重要的東西,對我而言,是一個正職老師的空缺,還是另有所指?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