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運草

「你好,上司常罵我是豬頭。」「您好,教授也常常這樣說我。」

1

不想排課的時間:站在等候區,兩眼無神地看著對面的大樓。我在面試……

週會:優秀的學長姐,回來分享:如何考上公職。

諮商實習:「你好,長期失業使我壓力很大。

「您好,即將畢業,我壓力更大。」

團體諮商:一大群茫然的我們,等著教授來上課。

行為改變技術:要改變別人的行為,先改變自己。

2

突然,熟悉的名字被喊了幾聲,我趕緊用手蓋住實習時被學生畫到的袖子,還假裝從容。

班會:導師請來的某中小企業的經理,演講的題目:職場新鮮人如何適應環境。

「你好,上司常罵我是豬頭。」「您好,教授也常常這樣說我。」

一大群茫然的團員,等著我們忘記自己的茫然,全心投入

leader的角色。

主試者的笑容,鼓勵我有話直說。原來,那只是一個禮貌性的微笑,沒有任何增強別人的意義。

3

忘了排課的時間:還在面試的班代,也忘了提醒我:這樣一來,學分會不夠。

教授沒空開課的時間:聽說某教授退休在即,今早,他急忙南下,到私立大學商討兼課事宜。

「反移情,不可以、不可以。老師在說,你有沒有在聽。」

教學策略: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知識與技術難同時學習;經驗與創新常有一方被淘汰。

教育實習:口罩帶了沒,體溫量了沒……到了學校才知道:今天那個班,停課一天。

4

當履歷表填得比研究所的報名表還多時;幾乎有那麼一刻,覺得有沒有畢業,比不上工作重要。

走廊上,望著,四十封幾乎一模一樣的推薦信,是教授打好之後,拜託我拿回去給同學的。

「有。不過教授,您的下一份工作是不是找到了,為什麼您今天看起來格外開心?」

教與學之中,我看見教授教不懂與學生學不懂的哀愁。實習中,我看見,老師叫不動與學生懶的理的哀愁。

面對空蕩蕩的教室,突然有一個小朋友傻傻地走進來,「老師,我遲到了。」

     

5

教學媒體與操作:相信科技是來自於人性。要不然不同品牌的機器,總是相互排斥。

午睡時間:一夜無眠,我睡在師院的宿舍,想著如何跟X大的學生競爭一個工作機會。

語文科教材教法:從第一面黑板到最後一面,我肯定教授寫錯了,當滿滿的說話,變成話說。

教授調課:在一次面試的場合中,不同的職位等候區,排著同一間學校的人,一個是教授、一個是學生……

自然科教材教法:行道樹的花開了;教室裡,那一群帶著口罩的小孩,始終都沒有注意到。

6

在教務處,修了老半天的筆電與投影機,原來只要對它們說謊,跳過了讀取資料的時間,它們就會乖乖上工。

隨叩隨到:實習學校臨時找不到代課老師,猛然從床上坐起,趕緊救火去。

部首是不是錯了?我問著同學。同學只是聳聳肩,「那也不過是個分類過程,就像昨天的那場面試。」

疑惑中,學生不知道要不要跟教授點個頭;徬徨中,他們都一起沉默。

走到樹下,隔著厚厚的口罩,什麼都聞不到。

7

沒有人要上課的時間:工讀的餐廳對我說:我畢業之後,就升我為正職。

 

電影欣賞與藝術:之前聽校長說:「我們學校也很美,不如出借給偶像劇,還可以為明年的招生省一筆錢。」

沒有人開課的時間:忙著去喝下午茶的美眉從我身旁走過,而我只是個工讀的外送人員。

自己放假時間:沒打工的日子,找一份工作,去消除自己的無奈……答案就是睡覺。

放假:不敢回家,繼續寄送著履歷,在恐慌中,才驚覺到,研究所的報名時間已經截止了。

8

但是,正職和工讀的差別在哪裡?當我們收到薪水,互相討論後,還是只能嘆氣。

夢想中,嚴謹認真的師專,原來早就在進入學校後幻滅。只有我阿嬤不知道,還到處得意地跟人家炫耀。

老闆笑一笑:肯吃苦,你還真是個上進的青年。我笑一笑:只可惜,教甄的校長不知道,面試的經理也不知道。

記得小時候,我的夢想,很多很多;現在的夢想,很少很少,僅僅只是想要一支棉花糖。

苦笑,校內的樹在搖,一陣風吹過,大王椰子樹的葉子掉下,幸好沒有人走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