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

在乎,卻又裝作不在乎,還冀望些什麼?還貪圖些什麼?在那麼遠的距離裡,又還能奢求些什麼?

裝得很孤單,讓小鈴再一次找上我;這是小猴子曾經對我的看法。


很冷寞,卻又害怕寂寞;這是小鈴對我的想法。


愛逃避現實,最討厭被最喜歡的人怨恨;這是我責怪自己時,常用的一種說法。


冷酷無情,愛自由不被約束;這會是魷魚對我的認知嗎?


在一個街燈都不知道為何沒被亮起的夜晚,還賴在我租的地方不走的小鈴,突然叫我去買些彩色筆……

她說:「什麼筆都好,重點是要有顏色的,不能只有紅色、藍色和黑色。」

我說:「既然這樣,那妳可以用我畫重點的筆畫就行了啊,幹嘛還要出去買?」

她說:「畫重點的筆太粗了,不好畫圖。」

我說:「要畫圖,妳可以回家畫。」

她沒有再說話了,一個人坐在地毯上,像隻小貓一樣,玩起了沙發上的線頭。

我也沒有說話,一轉身看見書桌上那幾枝五色原子筆,早已經被我寫得只剩下一小節墨水還在硬撐;於是我起身,從上了鎖的抽屜裡拿出了錢包,就往大門走去。

小鈴看了我一下,馬上又恢復了姿勢;我沒有看她,只是用眼角稍微瞄一下,我似乎有點擔心,那套二手沙發會毀在她的手裡……


街燈的夜晚,我原本以為會有很多的星星,抬頭找了老半天,卻什麼也沒發現;巷子的盡頭是唯一有光的地方,我慢慢地走著,彷彿不希望太快脫離這暫時的黑暗。

到了附近的書局買了幾隻筆,還順便買了一本計算紙;沒想很多,只是不知道小鈴是真的想畫畫,還是因為無聊,最近因為讀書準備教甄的原因,總是和她說不上些話。

自以為是了解她的人吧,她或許只是想跟我說話,用寫的不也一樣,於是我買了本計算紙,好讓她能和我說上話。

又轉進了巷子裡,逐漸一片漆黑,不想太快離開這沒有燈的街道,就像一直都無法習慣照鏡子的自己。看不見一切,所以覺得安心。

我記得滷蛋和我說過那麼一段話,「喜歡自己的方法,就要先看到自己的優點。」

而我則是回滷蛋說:「我的優點就是帥,但我還不是一樣不喜歡自己。」

滷蛋說:「你哪有帥,你只是自視甚高。」

我說:「聽你這麼說,那我不就很愛我自己、很滿意我自己。」

滷蛋吐了吐舌頭,便又將話題岔開了。

我喜歡自己、愛自己?這是個謊言,就像我一直跟別人說我很帥一樣;這些都是謊言,是我的缺點,所以我不愛照鏡子。


回到我租的地方,原本坐在地毯上的小鈴不見了。我到廁所去發現沒人,我旋即又回到玄關處,發現她的鞋子還在。

然後我出聲,「妳要的筆,我買回來了。」

小鈴從房間外的陽台走進了客廳,我有些意外,她怎麼會跑去我曬衣服的陽台?

當時的她臉色看起來有些像不新鮮的魚,原本紅通通的地方,都變成了一種白色,一種有著臭味的白色。

她又問了我一次,她最常問我的那句話,「你是最愛她,還是最愛我?」

我沒有說話,隨手就將原子筆和計算紙扔在客廳的桌上,「妳要畫畫就在這畫,我要繼續讀書了,不要煩我。」

她靜默了,不像往常時候,她沒有回答,她總會說的那一句,『誰也不會是你心中的第一,但我卻是你第一個女朋友。』

這又讓我意外了一下,我姑且將這樣的行為解釋成,她應該是想睡了吧。不過這可不成,我明天還要幫隔壁班的老師代課呢,她可不能在我這兒過夜。

就在我準備叫她回家時,小鈴突然拿出了一個東西,那東西很小、很眼熟、很刺眼,我看了忽然有些害怕,一轉頭就準備往書桌的方向走去。

她說:「你最愛她對不對?」

我好像有聽到小鈴在說話,又好像沒聽到……

她繼續說:「不是因為愛自己,所以離開她;是因害怕被她討厭,所以才離開……」

我覺得我有些頭暈不太舒服,還我緩緩地走向書桌,但不是打開書本,而是重重地將其他書本闔上。

我說:「妳到底想怎麼樣!」

小鈴握著我曾送給魷魚的項鍊,然後哭了。

於是我扯下了小鈴手中握著的那條項鍊,然後衝向了廁所;小鈴被我突如其來的動作嚇到了,但她仍是緊跟著我到了廁所。

我鬆開了我的手,然後按下了沖水按鈕;同時,小鈴則搶下了那條項鍊,轉身又想回到客廳;我見了很不高興,又想從小鈴手中搶回那條項鍊,但她就是緊握著不放,拉拉扯扯中,只看見一條銀白色的鍊子,從我們的手中滑落,不知道掉到哪去了……

小鈴愣住了,不知道過了多久,她才顫抖地說:「我──看到你的日記了,她離去的那一天──你寫的,我都看見了,而那條項鍊──就在那裡面;她是我最好的朋友,可是……」

而我說,很大聲地說:「妳走,快點走,現在就給我走!」


在那之後,小鈴仍舊三不五時會出現在我的生活中,但次數是越來越少了。


我和小鈴,我們都沒有再提起,關於那條項鍊的事,關於魷魚的事,關於愛不愛她的事;我們成為了朋友,一直都是,以前也是,後來也是……


那一年發生了好多好多的事情,有第一次考教甄失敗的事,有釐清我和小鈴之間的事,還有關於我和我爸之間的事……

(待續……)

前情提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