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下車,卻不跟隨人群游動,我感覺到腳步似乎僅有些微的移動,但那距離是如此的微小,或許只有0.1公分距離的差距,在幾分鐘內的人來人往;下一班車又到站了,我卻還未出站……

 

假裝還握著那張未被剪過的票,那像是張護身符,我握著就有種安心的感覺,因為那距離還很遠,我不用馬上面對;但我知道,有個人不願意我不去面對,也許在我潛意識裡,有一個屬於她影子的記憶,幫我買了這張票之後,又巧妙地放在我唯一送過她的項鍊旁。

那是我此刻還貪心的想像,明明已經相隔那麼遠,卻還幻想著她突然出現;無法擺脫那種矛盾的心情,自私卻成了唯一的解釋,我假裝只剩下友情般地想像著:我隨時都能知道她快樂幸福的消息,這一切就已經足夠矣。但事實不是如此,我只是以為我真的可以放心,讓她自由自在地飛,儘管有一天她會頭也不回地離開,我還是會笑著祝福她快樂永遠。

是假象,在我從小鈴的手上搶到項鍊時,我歇斯底里地狂叫,早說明了一切;我還是放不下,讓她離開身邊,萬一有一天她不再記得我們之間,我會完全崩潰,那是種全然以為自己不曾存在的感覺。

於是,我想起了護身符的安慰;那是第一次約她出去玩,我很狡詐地保持著彼此朋友的關係,卻還在寺廟裡偷偷許願,我還記得,我將香火袋遞給她時,我還故作輕鬆地說:「這種傳統的東西不適合我,妳就先幫我保管好了,以後我要去哪裡,我一定會約妳一起去,這樣我就能得到這香火袋的保佑,又不用整天戴著老覺得怪彆扭的……」當時她聽了,表情有些疑惑和開心,我直覺認為自己給的暗示很安全,那是在朋友和愛情之間擺盪的鞦韆,什麼狀況都沒有被逾越,我有些感到安心和喜悅,最愛看她那有些不好意思卻還感到有些惱怒的神情,她總是會將臉鼓起來,讓雙頰脹滿空氣,好讓別人看出她那生氣的表情,還不自覺得感到一絲可愛的甜蜜。

望著空空的手心,我想起了剛才的那張車票,我的心也空空的,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的她;於是,我想到了媽祖宮的護身符,我也想為她求一張。

終於離開了車站,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不坐公車,我開始漫步在人來人往的街道;藍到如海水那般閃耀的天空,浪花都打不到陽光的炙熱,每走一步,汗水都將淋濕我的身體,就像下了一場大雨;那是午後的雷雨,來得又急又快,打在我身上的不是一朵一朵的花,那是一整片的水幕,只有車燈能讓它們綻放,一朵又一朵七彩的透明水花。

站在媽祖廟前,這裡有我想要的安靜,新任廟祝不是本地人,他不認識我是誰,這使我感覺到無比的輕鬆;起碼不用再跟別人解釋:為什麼我還沒當上正式教師。

點起三炷香,一拜再拜,我想起阿嬤曾為我求的香火袋,一年一個,直到我國小畢業,那是十三歲成年前的最後一次;我記得那是父親拿著我的衣服還有牲禮素果,還不忘為我求了一個香火袋,當時我正站在媽祖廟外,父親將香火袋拿給我,我卻這樣回他:「不用了,你直接拿回家吧,我要去打籃球了,那個戴了會被人家笑的。」

是因為會被笑嗎?還是因為是他求來的?明明那時,我脖子上還掛著去年的香火袋,那是阿嬤最後一次幫我求的香火袋,我捨不得拔下來,就這麼一直戴了好幾年,而父親求的那一個,則一直放在我書桌裡的抽屜,是我最少打開來的那一個抽屜,直到我都快忘記了,關於父親和媽祖廟那一年的回憶。

 

可是我還有另外一個抽屜,它跟著我搬來搬去,從宿舍到外面的套房,我始終都沒有花點心思去整理,只是習慣將給不了的東西和說不了的心意,都悄悄放進去,卻絕不輕易開啟。

雖說我總是愛裝作不在意,可我還有那裡面深刻的記憶,有永保安康的車票中國結飾品,一共有兩個,另外一個則是五色線編的。也有追分成功的車票,當時只是無聊就跟著阿熊他們去買的,誰知道買了也沒什麼效,當年的心理學,我還慘遭被當;這自是因為我都愛在課堂上睡覺,結果也不知道教授的授課內容偏向,所以期末考考不好也應該不是一件太意外的事才對。後來的回憶,也為那個抽屜增添了很多東西;陪學長去各大媽祖廟拜拜而求來的香火袋,還有拼事業的關聖帝君靈符,甚至還有滷蛋去日本買回來的戀愛御守,以及花子學姐莫名其妙寄來的月下老人福袋。

一封信解釋為什麼要送她福袋,還有另一封信說明著永保安康車票的由來;然後是無數封沒有寄出去的信,每一張信紙都有我猶豫的筆跡,胡亂地想要多著墨在送她香火袋的原因,卻因為真實的想法纏繞在筆尖上,讓每一張信紙看起來塗塗改改地荒唐可笑。

沒有送出去過任何一件東西,沒有真誠地說出去過一句話語,我竟還想像著有一天她終會發現這個祕密;依照她以前的個性,她一定以為是整人節目,然後才會邊哭邊笑,問我為什麼那麼遲才送她,我的真心。但現在的她,我應該已經都不熟悉,回想起快畢業的最後一通電話,我跟她說:「有空就出來聊聊,我們已經很久沒見面了……」而她則回我說:「看看,如果還有時間……」她的口氣冷淡到我幾乎陌生,我懷疑是自己撥錯了手機,還反覆檢查好幾遍手機號碼,直到我肯定那是她的聲音,我原本想送給她的平安香火袋就這麼無聲無息地從我手中滑落;如同,她掛我電話時,那樣的平淡沒有痕跡……

(待續……)

◎末路介紹

  1. 主角:黃魚(本名:黃宇)
  2. 主角的朋友:滷蛋、小猴子(國中認識迄今)
  3. 主角交往過的對象:小鈴(分分合合,一直有聯絡)、魷魚(主角的國小暗戀對象,目前失聯)
  4. 主角討厭的人:田老師、主角父親

 前情提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