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摸不著的,用心就能解開那隱形的咒語,讓愛不只是在心底。

阿嬤走了,剛放暑假沒多久,暑假作業都還來不及寫,阿嬤就上了天堂。

一通又一通的慰問電話,有人跟伯父說:「節哀順變。」

有人跟伯母說:「家裡面的大小事,以後就要麻煩妳了。」

有鄰居跟爸爸說:「不要太傷心,剩下兄弟姊妹可以幫忙扶持了,你們要更加友愛,這個家才會完整。」

有朋友跟媽媽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以後妳就辛苦了,要加油欸。」

有同事跟堂姊說:「少了一個人,家裡面總是比較冷清。」

有同學跟堂哥說:「沒有阿嬤可以撒嬌,零用錢更要省著花。」

阿嬤上天堂了,家人們都有人跟他們說說話,卻都沒有人跟我們說說話;而小姊姊告訴我,那是大家在安慰我們的家人,我則問小姊姊說:「我們也是家人啊,那為什麼都沒有人安慰我們?」

小姊姊於是拍拍我的頭,她說,沒關係,她可以安慰我。

「阿嬤不在了,你要節哀順變。」

我問小姊姊:「什麼是節哀順變?」

小姊姊便又趕緊重新安慰一遍, 「阿嬤上天堂了,你以後就要辛苦一點了。」

我問小姊姊:「為什麼我要辛苦一點?」

小姊姊晃起腦袋,想了來回好幾遍,她跟我說:「我不知道,大人們都是這樣說的。」

我點點頭之後,希望小姊姊多說一些,於是小姊姊又像個小大人一樣,開始模仿起鄰居王阿姨,「老人走了,大家要更加友愛,互相照顧,不要讓家散了。」

之後,小姊姊又模仿起行動不便的鄰居林伯伯,她慢慢地說著:「長──輩──們──走──得安詳,作──子女的──也比較放──心了,凡──事,還是要往──前看,千──萬不──要多──想了。」

我還是聽不懂,但好像有點被安慰到的感覺,只是拿出暑假作業來寫時,我很想念阿嬤,尤其是望著,她以前總是會幫我做好的古早童玩單元。

於是,那一年,我哭著,直要阿嬤來幫我寫作業,但奇蹟沒有出現,天使也沒有放阿嬤一天假,讓她來幫我做玩具,最後是小姊姊幫我完成的線軸車,她說:「代價是你的零用錢十元。」

然後,我還吵著要吃阿嬤自己種自己煮的絲瓜湯,硬是要爸爸去把阿嬤叫起來種絲瓜,我一直哭一直鬧;最後是當阿嬤生病時,一直幫阿嬤照顧菜園的小姊姊割愛,她將阿嬤最後種的那些絲瓜,小心翼翼地削完皮之後,才請媽媽煮成湯。而當我開開心心地喝完湯,我問小姊姊代價是什麼,我第一次看見小姊姊掉下了眼淚,過了許久才說:「代價就是,永遠不要破壞阿嬤的菜園。」

在我國小的時候,不確定是幾年級,懵懵懂懂中,看著醫生宣布阿嬤上天堂的消息之後,便跟著家人披孝服,哭泣,送行;一切都在跟著做大人們所教的動作,我只是把一切當成一場遊戲,還覺得很有趣,一味地模仿著大人的言行。直到很久很久以後,我開始會感到很傷心,只要一想起阿嬤的菜瓜湯,我忍不住就會掉下眼淚;跟那時候硬是被母親捏著大腿而哭喊出來的情形不一樣,因為我真的懂了,所以我又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