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發光的地方,就是家,就是天堂。

從前,有一個小女孩,她是我們家附近新搬來的鄰居,當她讀一年級時,小姊姊那時,已經是國小六年級了。

沒有人看見過她的爸爸媽媽,也沒有人完全清楚他們家裡面到底還住著哪些人;只聽媽媽說過,那個家裡還有一個老奶奶,她總是將雨傘當柺杖,一跛一跛地拄到菜市場去買菜。

夏天過去了,冬天就快來臨,小女孩總是一個人穿著短袖的制服,流著兩管鼻涕,拖著書包茫茫然地要到學校去上課;有天,小姊姊見到了,便趕緊帶她回家去換長袖的制服,小女孩直是睜著大大的眼睛,還兩眼疑惑地望著小姊姊,一副不太理解小姊姊行為的模樣。

很快的,一學期就要過去了,校慶的日子即將來臨,大家都穿著體育服裝走在上學的路上,只有小女孩左腳穿著布鞋,右腳踏著拖鞋,穿著上衣制服下面體育褲的服裝,正準備要去上學。

小姊姊見到了,她二話不說就拽著那女孩的手回家,她將小女孩的體育服裝和布鞋換好,便牽著她的手,一起走到學校。

那是第一次,小女孩有人牽著她的手去上學;那一天,女孩似乎有些笑容慢慢映在她始終低著頭的臉龐上。

從此,小女孩總是刻意早起來等小姊姊一起去上學,一路上,小女孩會唱歌給小姊姊聽,而小姊姊則總是默默地牽著她到了學校,才摸摸她的頭說:「今天也要乖乖喔。」

小女孩似乎喜歡上了和小姊姊一起去上學的日子,一路上,小女孩會說學校的事情給小姊姊聽,而小姊姊則總是默默地點著頭,然後牽著她的手走到了學校,才又摸摸她的頭說:「今天也要加油喔。」

小女孩是真的很喜歡小姊姊,她漸漸在習慣早起和小姊姊一起去上學之後,她也開始會和小姊姊說起一些屬於她的故事,她說:「在很久以前,她們家一打開門,就會看見地獄。」

地獄?小姊姊有點訝異,不敢露出懷疑的表情,小姊姊仍是點著頭然後問她說:「妳知道地獄是什麼嗎?那妳可以說說看,妳們家的地獄又是長什麼模樣嗎?」

小女孩仍是一臉天真地回說:「我看過地獄啊,就是拜拜的地方,那邊的書上都有畫啊;而我們家就很像那種地方啊,有很多很兇的人,還有很多被摔壞的東西,大家的臉看起來都很煩惱的樣子,然後媽媽哭了,她好像很痛,就像受傷一樣。」

小姊姊第一次聽小女孩說起,心中暗自一驚,她趕緊問她:「那現在呢?」

小女孩則馬上微微地皺起眉頭說:「呃,除了偶爾才回家一次的大姊姊,我和奶奶都很乖,所以地獄就不見了。」

聽完之後,小姊姊微微鬆了一口氣,她又默默地牽著小女孩的手走到了學校,一樣地摸了摸她的頭說:「今天也要開心地努力加油喔。」

直到國中之後,聽鄰居說起,我們才知道:當初的那個小女孩是有父母親的,只是他們常常因為躲債的緣故,便把家搬來搬去的,還時常丟下年紀幼小的小女兒和行動不便的老母親,一離開,就是幾個月都不回來。

一學期又即將過去了,小女孩的笑臉並沒有維持很久,在小姊姊快要畢業之前,某天早上,和往常一樣平靜的清晨,唯一改變的是,小女孩全家又偷偷搬走了;那天,我看見小姊姊在小女孩住過的房子前站了許久,直到我賴到最後一刻要去上學時,我還看見小姊姊仍然站在那,我跟她說:「今天一起上學吧。」小姊姊點點頭後,想要牽起我的手,然後她又放下了,還有點難過地說:「我不知道該怎麼幫她……」

回想,當時,也許小姊姊已經有幫到那個小女孩了;因為沒有什麼,能比一段曾經有人關愛照顧的回憶更感到快樂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