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和討厭是一瞬間,卻不是永遠。

教室裡傳來的聲音,「十分,下課跟我到辦公室。」

同學們傳來聲音,「我全部猜3,結果也對了一半,你竟然選擇題全錯,那也太爛了吧。」

客廳傳來的聲音,「呃,是老師沒教嗎?你拿日曆來,算一遍給我看。」

跟我說話,逼迫我在正準備欣賞八點檔的時間裡,硬是關掉了電視,乖乖地撕了一張日曆紙,就得得乖乖坐在她面前的,正是我的小姊姊。

呵呵,我仍是只會傻笑,連題目看也不看一眼,就直是望著小姊姊,看看她會使出什麼招數。

「還不快點算。」小姊姊說。

我只好低下頭,然後看著第一題,然後又抬頭,指著廚房裡的橘子,「那裡不夠十五顆,要不然妳先去買回來,湊成十五顆了,我再開始算。」

「你不會先用畫的嗎!」小姊姊的聲音越來越大聲,真的是很恐怖。

說起來,小姊姊平常只是冷漠一點,也不太愛主動對我示好,要是說起對我發脾氣的狀況,那又是少之又少;只是,沒想到一等我升上了國小三年級,每當父母要求小姊姊教我作功課時,她總是一臉不悅,還會大吼大叫的,就像一個小巫婆在那裡騎著掃把亂亂飛的模樣。

但那真是因為我的問題嗎?是我的白目讓小姊姊生氣的嗎?只有看下去才知道……

聽完小姊姊叫我用畫的,我就真的很認真,還跑去廚房拿了一顆橘子來畫,原來橘子的表皮,一顆顆的還真是有趣啊。

看著我的動作,小姊姊應該又是滿腔怒火了,她大聲地說著:「畫圈圈作代表就可以了。」

就這樣一題接著一題,小姊姊不斷地跟我說明數學的魔力,好比,她跟我說明除法的概念……

我說:「好麻煩,分一分就好了。」

小姊姊說:「沒錯,就是分一分就好,我們的生活週遭有很多問題,都需要分一分,才能解決。」

我搖晃起了腦袋,「喔,那用電子計算機啊。」

小姊姊則說:「等你長大了,又更多的問題,是計算機解決不了的,因為人腦始終比電腦強。」

當時,我還是有些不明白小姊姊說的話,我直是望著那些分子分母看,只覺得那是一艘一艘載著比船身還輕的小舟,在課本上划來划去的,有的還帶著木槳划,它們都在考試卷裡游來游去,好像要前往未知的哪裡一般……

雖然還是很懵懵懂懂,只依稀記得,小姊姊曾跟我說過:它們將來要去的地方,是一個充滿符號,卻是瑰麗無比的方程式世界,那裡有我們意想不到的東西,包括時空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