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考試都不是自己能決定的事情,唯有努力往前去挑戰,才是自己能掌握的決定。

一句話,要考哪裡……打破了沉默,沒有人問過我,我總是聽別人說。

在左邊的同學正在問我右邊的同學,他們都問了「要考哪裡」這個問句,他們也一起說了自己很滿意的答案,全都是第一志願,第一,第一……好多的第一。

左邊第二個同學也問起了我右邊第二個同學,「你要讀哪裡?」A問。「你又要讀哪裡?」B問。還是一個家長跟老師都很滿意的答案,第一,第一……

左邊第三個同學看看剩下來的同學,他決定跳過我們這一排,仰起頭大步邁開,直走到前一排,他和我前面的同學說起了話,還是一樣的問句,一樣的回答,整間教室都是第一,第一……

第一的聲音很多,從國中到高中,第一的聲音充斥在整間教室,又快速地擴散到整間校園,第一,第一……

到底什麼是第一?

留著鼻涕的國中同學跟我說:「某某一中。」

還不會綁鞋帶的高中同學跟我說:「某某醫學系。」

然而,他們還真考上了,真是太意外了。

當然還有其他的第一。

喜歡畫畫的國中同學跟我說:「某某高職某某科是他心目中的第一。」

愛看漫畫整天就想去旅行的高中同學跟我說:「某某大學某某觀光科系是他心目中的第一。」

所以第一,開始變得很多元了,不再有標準答案。

餐飲科也是第一,美容美髮也是第一,設計系所也是第一,從充滿著無限希望的同學們口中說出來的,每一間都是第一。

然而,我的第一呢?

把高中晾在一旁,其他的每一間學校我都有興趣。

無論大學還是四技二專,真希望,這邊讀一年,那邊讀一學期,若是能如此,是不是這樣學得更多,人生更完美?

一個氣球突然被戳破,夢,啵一聲就破,老師說:「人往高處爬……就讓一切由成績來決定吧。」

從技術學院休學,從專科學校撤退,從大學裡面逃跑,在坎坷的求學道路上,眾人面面相覷中,發現有太多和我一樣的同學。

時間仍是加速往前,我卻發現追不到一半的時間,沒有半個大人問過我:「想考哪裡?喜歡讀什麼?」

一路跌跌撞撞裡,總記得陪我去休學的小姊姊說過:「是你決定要休學的,不是環境甚至是任何一個人左右你的,想這麼做,就要有自己堅決的理由,人生不是無路可走,就看你當初選擇的時候,是不是早已預留下逼自己走向困窘的念頭。」

原來都是藉口,什麼沒有辦法作決定,大學畢業了,才知道讀錯系,只要自己肯努力,再重念一次相同的學歷,也可以有不一樣的結局。

還是想再作一次夢,這一次,我一定會先把劇本寫好,什麼樣的場景,我又該做什麼樣的努力;不遠處,我看見小姊姊越來越像天使的微笑,一閃一閃像是在對我說:學會作出自己的決定,比什麼都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