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了什麼都能輕易得到的時代,生存下去的方式,唯有比之前更努力的心。

一張履歷表,該寫滿什麼資料,很多優秀的項目正填滿空白的腦袋,是真的還是假的,朋友說:「管他的,老闆就是愛看。」

那個不會說台語的大毛,在自己的履歷表上寫著:台語精通。

一直跟我很好的阿豪,明明連打字都有問題,卻還說自己WORD沒問題。

要有多麼漂亮就有多麼炫的表格,要有多麼聳動的自傳,就有多麼吸引人目光的自我介紹,但這些還不夠……

帶著履歷表,那只是基本配備而已,上面寫的全是參考用的裝飾,主管問的,你答的有多綺麗夢幻不可思議,或許,那才是最關鍵的要件之一。

要寫要問,還要有經驗,我摸摸腦袋,就是不知道該從那一項著手;只看見隔壁鄰居的大姐,一樣哀怨的臉,再看看她手提袋裡的四張證照,但主管在面試時,仍然還是對她說:「真可惜,妳沒有經驗。」

我沒有經驗,也不太愛跟陌生人聊天,手上拿的,是小姊姊認真構思的履歷,但那是我嗎?我有些懷疑,且聽大家說:那只是第一印象而已,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在搞不清楚到底要找什麼工作,還是要怎麼有系統性、規劃性地找工作時,我已經失敗了快五十遍。

那天,在一天內應徵四間公司都宣告應該無望的時候,路過車站,假裝自己提著行囊,像旅人一般地瀟灑走來,一個孩子和我四目相望,旋即低下,我看見他滿身破舊的衣裳還光著腳;我不知道腳步是否該繼續往前,但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孩子默默地走了。如果說,那一刻是我在炎熱烈日下的錯覺,那麼我意識裡,曾看見他回過頭來看看我的最後一眼,那是他在看我嗎,還是我在看自己?用最鄙視的眼光。

那真是我嗎?我趕緊低頭看看自己,是那裡不好嗎?腦海裡有各種想像,我的穿著,我的履歷表,我的照片,一疊一疊……原來什麼都不是,什麼都帶出門了,可我卻忘了我的心,忘了帶著自己的心出門,忘了檢查自己的心;第一個念頭閃過,或許是因為我的心太破舊疲憊了。

該怪誰?又該為什麼事驚訝?是錯覺裡的那個可憐孩子,還是鏡子裡那個沒有熱忱的青年?

回憶裡,想起人生的第一場少棒賽,我是投手,投出了三顆球,輕輕鬆鬆地將對手三振;後來呢?我上場十分鐘就嫌累。後來呢?我擔心我的手投太久會殘廢。後來呢?

我真的很浪費……我直是跟小姊姊說對不起,那幾份漂漂亮亮的履歷是花了她好幾天的心血;但小姊姊只是很普通地說:「我沒逼你一定要去找什麼樣的工作,我也沒叫你一定要去哪邊做,反正是自由發揮。」

她沒有生氣,不像小時候那樣,我犯糊塗時,她就生氣;我有些不習慣,卻有些感謝,一句自由發揮,回到原點,工作是為了自己,絕不是為了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