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往回看,往前看,不如往心裡看,看清自己真正的自己。

已經是第三間公司了,我到底要換工作換到哪一天?

是在跟著自己說話,耍耍性子,偶爾還學老闆叫別人去泡咖啡(雖然都是自己客串表演)。

壓力太大,一樣的工作,不一樣的薪水;老闆娘總是愛插嘴,比老闆還刻薄好幾倍。

這是藉口嗎?

望著自己的眼,心虛了,直低下頭,那是潛意識裡的表現;真正的自己,望著鏡子,連倒退驚嚇的表情都沒有,還直怪同事:本科系的就了不起嘛!

找不到路的時候,我習慣去問旁邊的機車阿伯,雖然他們說得很繁瑣又很籠統,但一定是對的方向。

試著用找路的方法,我在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因為我記得有人說過,一個我很熟,從我出生就認識的人,她講話有點大聲,但卻是很中肯地對我說:「做你想做的,真正想做的,不是別人說的。」

她是我的小姊姊,總在我闖禍時,在後面幫我排解;就連求學找工作都不例外,她得幫我去學校辦休學,還得去軍中跟長官賠罪,甚至得幫我找工作機會,她總是不嫌累,在我最需要人幫助的第一時間,她是我的天使,隨傳隨到,從不失約。

自己想做的……我有點擔心,還小心翼翼地試探,「包括任何行業嗎?」

小姊姊點點頭,卻露出一副嚴肅的臉,她跟我說:「前提,一定要是正當的行業。」

自己想做的……我還是有點擔心,看著身邊的同學,一個一個坐進公務員的飯碗裡,天天快樂無邊;我有些猶豫了,怕自己的努力都是白費……

小姊姊看了,直搖搖頭,她說:「你不是他們,他們的人生也不會是你的人生。」

我有些開始能慢慢體會,但卻還是會胡言亂語地跟家人說:「念這什麼爛科系,找不到工作,你們要怎麼賠?」

耍脾氣,還去廟裡抽籤,藉口很多,每一個都是說:現在不適合找工作,因為沒一個適合我。

其實,就愛嘴巴說說,把責任推給別人以後,就在那假裝輕鬆。

但人生怎麼可能輕鬆,望著哥哥姊姊從年輕創業,到中年就業,他們最愛說的一句話就是,「老闆不是那麼好當的,除非,你天生喜歡壓力夜夜陪睡。」

看著他們的人生經驗,我也只好真的學會和自己作朋友,認清真正的能力和缺點,在下一次面試的時候,想清楚真正的目標和每一步就業計畫,先學會什麼,然後再去充實什麼,直到那一天,離目標越來越近的那一天,履歷上的文字會告訴我心儀的公司,我不是草莓,我也有很充實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