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夢者的黑暗書

最美麗的背後,仍是陰暗的影子  

 

書名:食夢者的玻璃書二部曲食夢者的黑暗書

作者:高登‧達奎斯   

走在意料外的國度,以為的逃脫,卻是通往下一個陷阱的道路。

 

承續第一步曲的黑夜與機關的場景,三個主角在同一時空中,猜測著彼此的蹤跡;是盟友,還是敵人?無處不在的靛藍黏土氣味,噁心刺鼻地像條蛇,嘶嘶,正化身成各種殘忍武器,那是殺人的槍,是刺入心臟的利刃,是偷取心智的毒藥,是貪婪的人心,終將毀滅……

 

更多神祕的科學產物,越發摸不著頭緒的組織,在誰也無法信任的黑夜裡,最強大的武器是人,最堅強的防禦堡壘也是人。

 

不再天真,繆天施的心逐漸只適合黑暗,心思縝密行事小心,褪去了華麗的衣服和千金小姐的個性,那美麗的外表,逐漸跟她換上的褪色棉質長裙一般,注定是要失去陽光底下般無憂無慮的生活;笑容不再,她所做的一切,已經慢慢從原本急欲擺脫祕密組織的糾纏,到決心與該組織對抗的復仇行動。和主角同樣的心情,腦中不斷翻閱著玻璃書,每一條滲進讀者感官的故事走向,即將不可能再見到陽光了;街上,一個人走在越來越漆黑的暗夜裡,彷彿象徵了必然的結局,遠方,那是條通往死亡的道路。

 

原本屬於黑暗的周密計畫缺口是越來越多,那些扭曲的人心和玻璃燒灼後的痕跡,痛苦的深淵彷彿都落在小張主教的臉龐;比第一部曲多了更多的人心和人性刻畫,如玻璃書背後的黑暗陰謀一樣,所有的主角都逐漸趨近於只適合身處在黑暗之中的劇情,因為太多的記憶和祕密包袱,從別人身上得到的,還是自己隱藏已久的,再也分不清了;痛苦的影像如液體逐漸凝固,從刺進去的傷口,直跟著血管,自己的還是他人的意識,誰是入侵者,又有何區別……原來,那才是最終的陰謀,誰的記憶又在誰的身體裡復活,無論是純樸的小鄉村還是大城市,只要一旦捲入,誰也別想全身而退。

 

血不再是滾燙的鮮紅,所有人的命運,最後都只剩下黑色,是玻璃,變成玻璃的血漬,無論怎麼洗也洗不掉,那一幕幕不斷出現的白色床單與黑色血漬;再也無計可施的史文生大夫,始終都像一個希望的守護者,從一幕幕由血泊中所映出的無力挽救局面,彷彿都在宣告:當他不存在的那一天來臨時,小說裡的黑暗世界,才算正式降臨。

 

黑色的濃煙、工廠、樹叢,所有象徵黑暗的空間,正一步一步吞噬掉美麗的畫面,如佈滿水晶燈的宮殿,和牆壁鑲嵌滿神話故事的大教堂;美麗的空間總有陰暗的長廊,那裡是影子待的地方,黑色的氣味和靛藍色的黏土,它們逐漸隨著瓷磚縫隙滲入,讓曾經最美的地方,變成最髒亂腐敗的牢房。

 

直是滲入,像液體滴入,瞬間凝固;愛情曾是美好的事物,卻在黑暗中,看見那最醜陋的影子,如蛇吐著舌信,嘶嘶,還在風中竊笑。每一個人的回憶,每一段不為人知的祕密,黑暗正如暴風雨般地襲擊,不再有集團對抗集團的情節,每一個人的祕密都是一座堡壘,裡面機關眾多,戒備森嚴,當故事在每個人各自崩解後,只回到一個人身上;如同握著玻璃片,你是在閱讀誰的祕密,還是誰的祕密正在閱讀你?

 

電影般的情節,驚悚的復活計畫,被抽空心智的身體,和等著身體復活的記憶,身體儼然成為一個載具,如同火車;由火車開始的冒險,又將回到火車上去,下一站,又會有什麼樣詭譎的黑夜,正在前方等著?

 

汽笛聲響起,那是最末班車,什麼時候進站終點不知道,可只要一旦坐上,再也無法回到原來的地方;只見腳底下的玻璃碎片都變成一條一條彼此交錯的軌道,曾經有那麼一刻,好像交集了,然後分開,什麼時候會再相遇不知道……嗚嗚,是風吹,還是哭泣聲,華麗宮殿的背後,傾頹的風景出現,那是屬於影子的絕望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