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蘇,為什麼要讀經?」

「老蘇,可以不要背唐詩嗎?我媽媽說英語比較重要啊!」

「老蘇,我是馬來西亞人,可以不要讀國語嗎?」

「老蘇,以前我們在馬來西亞的時候,在幼稚園裡,都是各玩各的啊;為什麼來這裡,卻要乖乖坐好?」

「老師,老師!」全班小朋友一同尖叫。

「老師!到底小鹿寶寶有什麼問題?他是不是笨笨的啊,要不然怎麼一直發問呢?」

「老師,小鹿寶寶又有問題了!」

 

誰是小鹿寶寶,他到底有什麼本事,讓全班一起對他很感冒?頭髮有點捲,笑起來眼睛瞇成一條線,總是喜歡到處在教室裡閒晃,還喜歡發問,說起話來又帶點外國腔調的小朋友,他就是我們班的小鹿寶寶。

 

不過,最近,小朋友都來反應關於小鹿寶寶瘋狂愛問問題的情形。

 

關於小鹿寶寶上小一之前的故事不清楚,只知道因為父母工作的原因,他才剛從馬來西亞回來,所以對於這裡的所有事物,小鹿寶寶都還覺得有點不太習慣。

 

「老蘇,我背不起來,因為這個意思,我都不懂啊,為什麼讀經媽咪要我們都背起來啊?」

「老蘇,可不可以讓教室變大一點啊!這樣想上數學課的就去上數學課啊,想上綜合活動的就去上綜合活動,想學國語的就去學國語,這樣不是很好嗎?」

 

不僅是上課時間,小鹿寶寶還喜歡在下課時,突然跑到我身邊問一堆問題;他總是一臉快被疑問塞爆的模樣,看起來相當困擾的樣子。尤其,開學後兩個月,只要一到上課時間,他就像變成了另一個人一樣,由原本活潑好動的模樣變得沉默寡言、兩眼無神;但是,只要是可以動手做的時間,他又會馬上變得生龍活虎了。

 

還記得有一次上數學課,大家都很開心地跟著老師玩數字遊戲,可小鹿寶寶從頭到尾就是笑咪咪的,然後一副好像假裝在上課一樣,我想他一定又有什麼問題,出現在他的小腦袋瓜裡開始思考了。果真,等到小組討論作答的時間一到,他就一臉茫然的模樣,然後又是摸摸頭,又是用手擤擤鼻涕的。

我問他,「小鹿寶寶,現在上的是什麼課啊?」

「嗯,數學課。」

「那我們現在正在討論那一個單元啊?」

他看了看大家,便搖搖頭,說著,「不知道。」

「那我們剛才玩遊戲時,小鹿寶寶你在哪裡啊?」

「我在想,如果,我們把桌椅都搬開,大家一起玩,一定會很有趣的。」小鹿寶寶說。

我想:教室裡的空間或許對於小鹿寶寶來說,是真的有點太小了。所以導致小鹿寶寶還是不大能適應和那麼多的小朋友一起擠在那小小的教室裡;他總是歪著頭,獨自在那裡想像著,過去他在外國時的情形。

 

其實,小鹿寶寶的建議很好,如果把一些單元課程彈性地對調一下,讓一星期有一天是可以搬開桌椅來上課的話,應該也是很不錯的教學策略。

但畢竟,有些課程是需要練習的,就必須使用到桌椅,尤其是國語課,而小鹿寶寶更是需要加強國語,包括注音符號,他都要額外再作練習。

 

這真是令人煩惱的問題,到底該怎麼樣才能幫助小鹿寶寶快點適應教室裡狹小的環境呢?

 

還記得有一次,讀經時間,小鹿寶寶又因為聽不懂讀經媽媽的話,一到該向讀經媽媽驗收的時間,他還是一個人拿出了鉛筆盒,像是在玩什麼遊戲一樣,一個人在座位上玩得很開心;讀經媽媽發現後,她便沒收了小鹿寶寶的鉛筆盒。之後,有好幾個志工媽媽,都跟我反應小鹿寶寶好像有點腦袋不靈光,無論她們說什麼,他都好像聽不懂,倒是很愛問一大堆奇怪的問題。

 

愛問問題,都聽不懂,你們覺得呢?小鹿寶寶真的是個小笨蛋嗎?

 

我認為,沒有一個孩子是笨瓜,因為,笨的永遠是我們,是大人笨得沒看到孩子聰明的地方,是大人笨得沒有讓孩子發揮他擅長的地方。

所以我們班可愛的小鹿寶寶,當然不是笨蛋囉。

 

只是,他非常需要練習專注跟適應環境;但同時最重要的,是培養小鹿寶寶對這個地方的認同感,對這個班級的認同感。

 

那到底該怎麼做呢?想到了嗎?就是讓小鹿寶寶主動幫忙,例如:帶大家讀經。雖然他剛開始不了解意思,可是,卻可以讓他從喜歡上朗誦,進而讓他自主培養出,想要了解文言文的興趣。

 

沒錯,就是主動幫忙。它能夠培養孩子對自己的肯定,也能夠讓孩子更快去融入一個陌生的環境。

 

自從小鹿寶寶成為讀經小老師之後,小鹿寶寶的情形已經改善了不少,許多小朋友都跑來說,「老師,原來,小鹿寶寶這麼聰明啊!」

還記得,當時有另一個活動,我想要讓孩子們嘗試發表自己對於班上教室佈置的意見;就是因為這個活動,班上小朋友們都發現,小鹿寶寶的很多想法,其實是相當有趣的。

 

試試看吧!不一定要改變孩子的行為,就只是一個態度,改變小鹿寶寶對班上的態度,結果,小鹿寶寶從此便開心地在教室裡開始認真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