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信片系列  

為了表示對未知的一切(包括災難和未來)一些敬意,所以我寫了張明信片寄給我所不知道的那些事情……

 

什麼時候落下第一顆乳牙,我不知道,我沒印象;就連什麼時候長出芽苞般的智齒,我也不清楚,彷彿沒關心過。好多明明是關於自己的事情,卻仍然有無限問號徘徊在自己之外;更別提那些遙遠地方遙遠年代的事情,地球是怎麼一回事,古時候的人是否有經歷過和現在世界一樣的大災難,不清楚,不知道……

 

因為讀了一本書,最近讀了一本書,在一個朋友本來計畫要去東京玩之前的週末,我們一起逛街,他買T恤我買書,然後他說:「好厚的一本書,能在我從東京回來後借我看嗎?哈哈。」

我問:「你是在問我看的完嗎?」

他說:「我是在質疑你看不看得完,在有限的時間內。」

 

這是時間的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當我們熟悉於每天的24小時裡,卻忽略了許多訊息。朋友後來沒去東京,因為發生了難以忘記的20110311,那些數字所代表的意思,幾個小時前的命運,幾個小時後會在哪裡?朋友嚇得急忙去旅行社解約退費。

 

我們所熟悉的地球原本就長成這個面貌嗎?我阿嬤跟我說:「我老家後面,原本是座港口,那裡的水不淺……」

我疑惑:怎麼有船能夠開進田裡,怎麼有水會流到高地?

一旁的伯父告訴我:「怎麼不可以,人只是健忘而已,什麼滄海桑田需要很久的時間,填一填,一兩年後山溝變良田。」

一時之間,我想起新聞畫面,有人帶領村民違背原本的指令,他不往避難所前進,他往高地去躲避,幸好他很聰明,整個村就靠他的勇氣撿回一命,當時他們腳下的畫面,那是桑田變滄海。

 

於是我寫下一些明信片

第一張,我們所知的正確,不一定是永遠正確。

第二張,一個平靜的午後,也可能瞬間變天。

第三張,海不是永遠那麼美。

第四張,土地總在陸升海降和沉陸浮海中輪迴。

第五張,地球不是愛變臉,一切都是自然原理。

第六張,生活偶爾會駛離原本的方向。

第七張,古老的時間裡有古老的記憶,我們會是過去,未來也會有我們的身影。

第八張,活在清醒又快樂的當下,雖然未知隨時可能出現。

第九張,不要怕,不要怕。

第十張,加油,希望永遠會溫暖心房。

 

我所不知道的事情太多,地震何時要來,不清楚;海嘯何時會發生,不知道;還有更多的危機,只知道發生的機率,不知道,不清楚……我甚至連台語的辭彙究竟融合多少民族的語言都不知道,我所過的生活,那些看似平靜的生活,仍然有許多的未知,就和那些天災發生的機率一樣,什麼時候才找得到答案,不知道,不清楚,那是機率和機緣的問題。

 

就和一星期前和一位巧遇在餐廳的陌生日本人交談時一樣,他告訴我,他因為公司的業務延遲,所以沒有回家……

那是機率和機緣的問題,如同我們誕生在這個時代,那是種機率組合下的結果,雖然對現實或多或少有點無奈,但還是要繼續努力,日本加油,台灣加油,大家加油,地球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