睹物思人  

很多時候,常會感到孤單寂寞,朋友在遙遠的另一頭,飛機搭了就走。

 

上次聚會,又是什麼時候?據說那個某某某,孩子已經有兩個了……

 

還記得,某次同學會──又或者是說,老朋友的聚會,我們還吃著漢堡、可樂、薯條……夢想在不久的前方。

 

後來,某次吃日本料理時,當生魚片才端上來沒多久,小虎就說:「我剛求婚成功。」大家沉浸在一片欣喜的氣氛裡,小猴還一口氣連喝了好幾杯啤酒,他說:「又一個人快結婚了。」

 

上大學,當兵,工作,戀愛,結婚……竟然也到了有孩子的那一刻,身邊的好友一個個邁入新的家庭,不一樣的人生階段,不一樣的視野風景,也還有人跟我一樣──覺得自己年輕。

 

阿銘正準備朝博士班邁進,阿平則還在為碩士努力,有的朋友已經出國留學去,有的打算也跟進,有的只是想出去進修看看世界的美麗,有的卻悄悄遠離……

某天,阿平問我說:「黑輪去了哪裡?」

我搖搖頭。

阿平又問我說:「小李子呢?他在台灣嗎?」

我搖搖頭。

忽然手機響,來電者一開始就破口大罵,從老闆到同事,從女友到未來的丈母娘……

阿平問我說:「是誰?」

我說:「是阿熊。」

「他以前有這麼愛抱怨嗎?」阿平問。

我搖搖頭。

來電者繼續在電話的另一頭謾罵,從餐廳到小吃店,從超商到雜貨店,從別人到自己身上……原來阿熊只是無聊,想找人陪。

 

不是很常見面,一個月一次,和不同的朋友族群見面,喝酒聊天,吃飯聊天,逛街聊天……

 

當偶爾聽見朋友會為了搶食德國豬腳而像小朋友般胡鬧時,有種淡淡的哀愁悄悄滲進我的啤酒中,不是因為啤酒氧化,不是那種苦味;而是一種像是從很遙遠以前就埋下的種子,那是經過長時間發酵而來的氣味,不是鮮釀啤酒的味道……感覺上,有太過古老和滄桑。

 

夜晚,燈一點,只有自己在的套房內,有無數寂寥的感覺,明明前一秒鐘,才和阿平為了德國香腸加點而玩笑般的打鬧,下一秒鐘,聽說阿平正在被女友逼婚中。

 

能夠像小孩的感覺,應該是幸福的,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當像小孩的言行再度出現自己面前時,那無非只是,一種證明自己上了年紀的殘酷事實。

 

有人變了,有人不見……青春正在駛離,歲月仍大步向前進,煩惱太多了,問題從不間斷,和朋友見面聊天越來越難──仍是只有一個人,在假日無端做著無聊的清掃整理工作。

 

是為了找出更多過去的時光,當一個人寂寞的時候,朋友都還在那些曾經裡一起歡笑一起哭──不騙人,都有照片為證,阿平送我的奇怪檯燈、阿熊幫我照的相片、黑輪遺落在我家的那顆籃球……還有你送我的公仔,都是你自己親手製作的,我每一個都有保存下來,但你又去了哪裡?

 

相片還沒有褪白,人生終點還沒有到來,但緣分總是會聚散,只能期待,你再次出現的那一刻,可以趕快到來。

 

p.s.聽說七夕情人節就快了,願朋友們都能幸福美滿。

   還有父親節,別忘了,一通電話也會是最好的禮物;我在說你,就是你,別忘了關心爸媽喔!

arrow
arrow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