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熊  

有人習慣稱某種狀態為墳墓,卻還是有許多人拼命想往裡面跳,看Nora Roberts的書就知道,從《白色約定》、《玫瑰花嫁》、《甜蜜關係》到《美夢成真》,婚姻對某些人而言,依舊是城堡。

 

有沒有公主和王子在裡面不知道?對於婚姻這座古老富有歷史的城堡而言,有太多東西值得進博物館去收藏,其中包含求婚儀式,那些最具浪漫傳說的過程,據說是進入城堡的必要條件。有的人喜歡請鑽戒當使者,拿玫瑰花當說客;有的人喜歡理性一點,契約、條件成為最有力的愛情證明,反正那是行銷的理論,插足入門原理,先進去再說。

 

以為是幸福永遠,童話故事永遠停在這邊,但愛情終究只是婚姻的一部分,拿掉和愛情相關的東西,先將婚戒、婚紗、婚禮儀式、喜餅、婚禮小物、迎賓熊、安床熊、蜜月紀念品等等東西先歸在在婚姻博物館裡的初期甜蜜區,接下來,讓我們看看一堆可能和「愛情無關的東西」。

 

「家庭可能是陷阱」

聽很多人提起,和原生家庭以外的人相處,將會是婚姻當中最嚴苛的考驗,不會只是婚宴蛋糕樣式口味、婚禮餐點樣式那樣爭吵一次就可以結束的問題;同一件事彷彿跳針的唱盤,那些所謂婆婆還是丈母娘的人,她們永遠可以為舊的問題想新的場景,想新的人物,再搭配一些小小的巧思,好讓所謂的半子和媳婦繼續為她們那千篇一律的煩惱提出她們暫時可以妥協的解決之道。

一提起半子和媳婦,朋友拼命咆嘯,為什麼女婿是半子,女兒嫁人卻成了命苦的媳婦?何謂「媳婦」就字面解釋就是傳宗接代的工具,朋友一直在聚會中抱怨起這種不合理,隱約有性別歧視的稱謂,她說她要發明新的用詞,讓娶進來的女兒成為半女,什麼樣的字辭合適……我們想破頭,也無法從中文字揪出讓朋友息怒的字眼,除了一婗字,通妮──我跟她說那是使女的意思,但她回說:女兒合體,起碼順眼一點。

原來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世界,還有雙方家庭的規矩和觀念,但總是有差別,女婿要「盡量」配合老婆大人家裡的家族出遊,媳婦「最好」要天天回婆家幫忙、問安、打掃、祭祖、拜拜、請客點點點。

一旁的友人們聽見,直說古老的傳統和家族觀念就像博物館裡的纏足專用繡花鞋、老相片、骨董和隨時可能被風化的家訓,卻還活躍在現實世界。

 

「房子像是監獄」

有幸和婆家住得遠的朋友,竟然也加入婚姻討論的戰局,彼此口沫橫飛,情緒激烈。週休二日回婆家,週休二日不在家,週休二日不能去玩,週休二日連看電視都是奢侈。房貸壓力已經喘不過氣,婆婆還在每天電話叮嚀,「不要有了自己的家就忘記原本的家……」於是只好回去,每個禮拜回去,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去,無法放鬆的心情,直是讓朋友去看精神科醫師。

金錢、精神雙重匱乏,我們在朋友的新家裡直看著朋友哭泣,她說為了房貸省吃儉用她可以,但要她妥協精神生活品質,每個禮拜回去陪婆婆到處去別人家三姑六婆,她情願結束婚姻。

我問朋友說:為何不能溝通?朋友抽抽噎噎回答:只因為是婆家也有出錢,怕被婆婆說給錢買房子之後,媳婦就變了樣。

站在新房子大門前,朋友說:「我看到怪獸,它不僅吃光我的積蓄,還吃光我所有尊嚴和自由。」

頓時,我好像看見婚姻展場內,在離婚紗業者很遠的展區,有一堆房屋仲介和銀行人員,他們直是微笑,背後還有一堆各式各樣的房子,從日式烏瓦木屋到紅磚水泥平房,一直到現在的高樓大廈……四十幾年的透天厝和新建案的公寓,很多人依舊連車庫都買不起。

 

「結婚證書期盼有再生的能力」

吵架,似乎是結婚越久越會出現的紀念品,它們會在破碎的婚紗照上,呈現那怵目驚心的撕裂傷;還會在剪碎後又表框起來的結婚證書上,眨巴起驚慌失措的眼睛,平等、尊重、責任、情感、孩子……無一不吵,越吵越受傷,越吵越失望,摔破的玻璃、鏡子、家庭用品、有意義的紀念品……剪碎撕毀的情書、卡片、離婚協議書……走進婚姻博物館的這一區,那些沒有結過婚的人,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前衛的藝術品,只有傷過痛過的人,才知道當時的悲傷遠比那些破碎到殘缺不全的物品還來得更加碎裂著心。

 

「退回到朋友關係」

婚姻,也許對在外面觀望的人,始終是塊甜美具有吸引力的蛋糕,但城堡終就是城堡,在婚姻裡頭的人急著想當國王,鬥爭、欺騙、心機……婆婆、丈母娘、先生、小三……戰敗後,在城堡裡的人不會想當一輩子的俘虜,他們會試著逃跑,將這次的失敗比喻成大撤退──沒關係,下次一定會更好。

 

也許上述的事情太像是惡魔版的婚姻博物館,在此請容我以一個忘年之交的例子,舉出天使版的婚姻博物館;他再婚,他第一段婚姻只留給他債務和受傷的心,但他始終相信,在漫漫人生中,一定會有愛他關心他在意他和他相契合的天使出現……期待是他為自己的第二段婚姻投入的第一件有意義的紀念品;小心呵護和健全的身心是他給第二段婚姻的重要承諾;比之前更用心,是他第二段婚姻修成正果的秘訣;把老婆和老婆的親友當自己家人,是他維持婚姻的不二法門;適度的旅遊,偶爾的浪漫,那是他為第二段婚姻添加的神話和傳奇……走進這位朋友的婚姻博物館,我看見的是微笑、相信和希望,比家更溫暖的地方,比童話故事更神奇的仙境,比城堡還要美麗的莊園,那是他送給自己和老婆最美的禮物,直到現在已經是第五年,他仍堅持著,以誠懇的心不斷溝通,就算成為家人,也給彼此喘息的自由和空間;宛如奇蹟,我在他的婚姻博物館內,看到其他已婚友人婚姻裡沒有的自在舒適,每一個過程都像是成功的藝術品,直是帶給觀看者和參與者無限幸福的感覺──沒有血緣和法律關係所帶來的束縛,我那五十歲的朋友真的依據承諾,成功帶給自己第二次婚姻一種最美好的狀態。

 

最後,還是祝福大家「有情人終成眷屬」,大家都要幸福快樂喔。

p.s.我剛才接到消息,我又有朋友要結婚了,越接近一百年的尾聲,紅色炸彈越是炸得厲害……只希望大家都能幸福美滿,千萬不要被婚姻裡的小小阻礙給嚇跑,提起勇氣,讓婚姻的城堡面具卸下,讓婚姻成為渡假勝地、自由的莊園和旅遊仙境……最重要的是,天天最好都要快樂喔。

 

arrow
arrow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