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的家庭  

一直都在家庭裡,在所謂的王國中,努力呵護著自己的兒子,無論是親生的、收養的、過繼的……「他是我的兒子……」一句話,就像緊握權柄的正當理由,婆婆媽媽的寶位后座似乎依靠著類似這樣的東西,而感到一種被催眠後的心安。

 

真的一直都在家裡面,直是在洞穴裡,像從來沒有踏出去,只看得見自己的影子──是兒子的身影,像是一輩子努力得到的獎品,兒子成為婆婆媽媽人生中最得意的驕傲,就像退休金一般,一種很實質上的安全感;彷彿不能被改變,無論如何都不能被改變,就算兒子有了最心愛的女人,那個女人也只是兒子的附屬品,像兒子的侍從、孫子的褓母──那個女人,她什麼都要照這個家的規矩來,她只能吃兒子孫子愛吃的東西,她只能說Yes和點頭,她不能生氣,她永遠都得微笑,因為權柄總在叫婆婆的人手中。

 

還是在說那個洞穴裡的故事,時光飛逝,婆婆依舊是婆婆,但昔日的那個兒子的附屬品,那個孫子的褓母,她也成為了婆婆,權炳於是落入新婆婆的手中,舊婆婆成為上一世紀的遺跡,看看就好,不需要過度關心;新婆婆感受到掌權的不可一世,劈頭就給新媳婦下馬威──把兒子心愛的女人當傭人使喚,把孫子的母親當下人咒罵,把明明是家人的媳婦當外人……林林總總,婆婆媽媽只注意手中的權炳是否依舊晶亮。

 

能不能爬出來,從那個洞穴裡逃出來?也許有的人是走出來的,不再像歷史那麼悲情,一個快要完蛋的東漢,那個漢靈帝的何皇后還有時間跟漢靈帝的生母孝仁董太后吵架,媳婦鬥贏了,婆婆抑鬱而終,漢代走向滅亡,始終都沒能從某種虛幻的權炳惡夢中逃脫。

 

媳婦搬出去,隔壁的王媽媽說:「逃過一劫的人,其實是我。」

媳婦不回家,隔壁李阿姨說:「還好,我爬出來了。」

一直換媳婦的何奶奶,到現在,還在嫌棄他兒子的第四任老婆,聽說對方還是個校長。

明明家境優渥,婆婆待她很好的許阿姨,逢人卻說起媳婦的壞話,還對街坊鄰居抱怨說:「她以前也是這麼苦過來的。」

 

權力鬥爭不斷,就算不是皇族,不是為了皇位和榮華富貴,自古流傳至今的婆媳問題,依舊無解。原來婆婆媽媽的世界還跟古早人一般,眼界仍停留在洞穴中,直是看著洞裡面的一切,卻忘記洞外的春天百花美,夏夜星耀眼,秋天楓葉墜,冬夜雪花飛。

 

忘了好好愛自己,拿一切幸福賭兒子會不會養自己……辛苦了一輩子,吞了幾十年的眼淚,當然會要求回報,當然會想要有人回饋;但親愛的婆婆媽媽們,這樣的愛會不會很累?緊握權柄的手彷彿不能鬆懈,整天只盼望兒子回來陪,老公被晾在一旁怨懟;忘了陪自己一輩子最長的人,其實是自己,其次是老伴。

 

放下以為是對自己最好的計畫──離開那個充滿壓力的洞穴裡──不要成為連自己都討厭的討債鬼,難道你們都沒發現老伴和兒女早以悄悄離你們很遠……不求回報的人生會更美;為自己努力活一次的世界,會有更多奇蹟出現;愛不是老伴不能給的,只是你們沒發現;對自己好一點,也對兒女媳婦孫兒好一點的生活方式,才是創造雙贏的人生。

 

放下,不會失去更多;放下,是讓空出來的雙手,能夠接受家人的擁抱。離開洞穴之前,也許出現在婆婆媽媽面前的,是阻礙是擔憂是顧慮是充滿改變的大大小小絆石;但請別擔心,充滿正面思想的力量,一定會讓道路平坦得開展出來,只要婆婆媽媽們願意相信,一腳踏出,新世界的朝陽,會在洞外等著您。

 

後記:許多感觸,自己的親友最近不約而同有婆媳問題,有的朋友──作兒子還加入戰局,一邊是媽媽一邊是老婆,他兩邊都傷害,還跟我哭訴:他才是可憐的夾心餅乾。

有幾點建議,希望我那位朋友可以思考一下:

  1. 兒子和丈夫是助力也是阻力,角色互換一下,視野會更寬廣。
  2. 婆婆媽媽也需要成長,未來是高齡化的社會,每個人都該充實自己,以因應快速變化的未來。
  3. 放棄以夫家為主的觀念,新嫁娘是讓夫家家族能改變的契機,更是帶入新能量和新文化,使夫家家庭越變越好的天使;守舊維護固有傳統,只會像不流通的死水,想想看,大家都喜歡乾淨的山泉、瀑布、溪河、大海,誰喜歡去看被堵塞的臭水溝。

 

最後,還是要祝福各位朋友:珍惜,才能遇見美好幸福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