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姬  

曾經,愛是天堂,是美好的夢想......

第一種可能:唯美浪漫。

德姬:獨坐天守閣,夜看安土,觀自身悲憐如落葉之命運,風往哪兒吹,無所謂追尋,只能被迫吹動著,那些閒言閒語、政治利益、陰謀論……丈夫的心,咫尺天涯。

築山殿:在最美的時候,凋謝,櫻花彷彿已經多年未綻放……死亡的光榮和悲苦,就像夜裡獨望如枯木的櫻樹,一個妻子和一個女兒的角色,撕裂掙扎,心逐漸在天涼如水的寂靜深夜裡,如櫻花飄落。

 

第二種可能:心理方面。

德姬:五歲就注定的悲慘命運,九歲就離開家的德姬,在角色認同上,產生極大的問題,既無法從父親身上釐清自身的情感,亦無法認同母親的角色,在宛如孩子般的胡鬧之後,一步一步將自己的丈夫和婆婆推向死亡之路。

築山殿:在亂世成長中的危機自覺,過度保護自身安全,時時刻刻擔心自己和自己最愛的人事物會突然消失;潛意識,用盡各種理由討厭自己的媳婦,一面剝奪媳婦,一面施予兒子,在不斷為兒子付出中,渾然不知早已成為一種投射,只為了完成不能陪伴娘家走過危難的使命。

 

第三種可能:起源於戰爭。

德姬:生長在亂世的悲哀,彷彿像活在有電視的時代,一打開窗戶,就像按開電視,到處都是戰爭的消息,因此從小養成對人情世事冷漠,習慣以暴制暴的言行舉止。

築山殿: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精神障礙,心理壓力在失調後,彷彿從未調適到正常狀態;歷經今川舅父家落魄,到丈夫背叛自己的娘家,被軟禁的築山殿,一生都像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直帶著傲慢殘酷的面具,從不肯正視自己受傷的心。

 

同樣是受傷的靈魂,像是被迫選擇了彼此殘殺,實際上在政治和婚姻裡,德姬和築山殿都是被犧牲的對象,導致兩人決裂的可能真正原因,也許,正是因為德川家康與築山殿之間,夫妻關係生變。

 

依舊是婆媳問題,這一章,我仍在試圖想釐清這件事。

無關乎丈夫體不體貼,媳婦到底哪裡惹人厭,在身為婆婆的角色裡,很多人都是迷失的,像在投射:渴望自己丈夫的憐愛,期盼丈夫成為自己的理想伴侶……以一種女兒的心情,外來者被欺凌,期待娘家的拯救……好像還沒有成為被疼愛的女兒和妻子之時,就成為母親,那是很早之前就種下的因果,無關乎媳婦進門之後,才爆發的恩怨。

今天所說的故事,是在織田信長時代,以織田信長的女兒德姬和德川家康的妻子築山殿之間的恩怨情仇為藍本,探討婆媳問題。

最後的結局:

  1. 有一說:德姬寫了一封記載丈夫和婆婆的十二條罪狀,逼築山殿走向毀滅。
  2. 另一說:德川家康順水推舟,藉此除掉試圖崩解德川家的築山殿。

 

無論真相如何,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有自己難解的婆媳問題,只希望,在相互責難間,能夠先釐清自己真正的感覺,才能避免一場家庭悲劇的產生,甚至是三敗句傷的戲碼上演。

 

後記:在本故事中,德姬的丈夫信康後來還有了小三,德姬的婆婆甚至還自動自發幫兒子找小三等等,進而加速三人悲慘命運的來臨。

 

外面的是是非非已經太多,只希望每個人的家庭都能放下是非恩怨,和樂相處;如織田信長臨死前,所說的話:「無關是非。」

的確無關是非,從來就只是自己內心在作祟。

 

arrow
arrow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