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 

很久以前,有人打破了鏡子,據說,還因此倒楣了好幾年。

 

讀大學時代,我學伴也打破過鏡子,正面朝下,紅色塑膠圓盤朝宿舍的天花板發呆;記憶裡,可能僅有幾塊碎片亮閃閃,直和我學伴對望──當下,他覺得自己死定了(三魂七魄可能少了幾魄),因為據他母親大人說:打破鏡子會倒楣三年。

 

可能是誤傳。還有另外一種版本,說是碎掉的鏡子不要照到打破者,就萬事太平,一切吉利,沒有問題……只要記得在有人受傷之前,拿掃把來掃一掃,用報紙塑膠袋整理好,還要記得貼張紙條,「小心,內有玻璃。」

接著,恭恭敬敬將鏡子的殘骸小心翼翼交給清潔車的隨車人員──關於打破鏡子的魔咒、靈異、傳說、故事都隨著垃圾車的音樂聲,緩緩從生活中走開。

 

是媽媽說的。我學伴仍然堅持,於是他真的好像越來越不順,越來越倒楣。打籃球被撞到左手脫臼,吃便當老是買到有頭髮加料,看電影會遺失手機,停個機車也會被移出停車格,走路會被電線桿親到,去實習卻遇到鞋子開口笑,去打工還遇到客人咆嘯,躲在宿舍卻被別系的認錯人,差點挨打。

 

他真的很倒楣。很多同學因此相信鏡子的咒力,有過好一陣子,宿舍裡的鏡子都被固定起來,有的還蓋上毛巾,就怕鏡子有煞,半夜上廁所會嚇到自己,或是走路不小心會去撞到,就是堅持一定要蓋上毛巾、頭巾、筆記本,好讓鏡子無論破不破掉,都盡量避免照到自己。

 

一時間,鏡子似乎成了討人厭的生活用品。

 

痘痘長在哪裡,流白色膿的,同學已經覺得噁心;全然無從發現,那些亂刮鬍子的後果,一小痕一小痕,頭髮像鳥巢仍然敢出門。

 

不是鏡子的問題。有人終於發聲。是意外,那個打破鏡子的同學本來就生性莽撞,所以才會打破鏡子,會忘東忘西,還會失神地忘記自己在哪裡,一個球過來,就被撞倒在地。

 

終於,鏡子獲得平反,鏡子被解禁。至於鬼故事、異次元和出入口的傳奇一下子也被大家忘得一乾二淨。

 

前些日子,在某老街亂逛時,遇見一個冒冒失失的婦人,一陣強風,和一個飾品攤位;鏡子突然間應聲倒地,碎在地上,碎在鏡子的框架中,誰也沒見到誰。

不是我。我只是路過,倒是那個走在我前面的冒失婦人,好像有些意識到什麼,她先是停下腳步,猛然間又加速逃逸,只剩下老闆笑著說:「碎碎平安,大家都平安。」還一邊招呼客人一邊笑著:「今天的風還真大。」

 

我豁然意識到,這些年,那些關於鏡子的故事,就屬飾品攤的老闆最有智慧。賺錢最重要,和氣最重要,管是誰打破的,管破掉的是不是收藏靈魂和幸運的鏡子,只要客人不受傷,只要生意天天好,鏡子再買一個,未來依舊日日好。

 

各位看倌,您說是不是^^

arrow
arrow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