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奇蹟下,所誕生的七年級生,成長的過程中,那是一段美好音樂的前奏……。

 

時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

 

時間回到二十幾年前,當現在的鄉鎮市,還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時,當糖廠五分車車軌的痕跡,還躺在馬路的中間;當一切都只是,在原來的鄉間小路上,鋪上一層柏油的開始。

 

你原本是住在這兒嗎?

當工作,開始集中在大都市時,七年級生的父母們,便開始在城市間遷徙,原本住在哪裡,或者,曾經住過哪裡;也許,很多人都能夠回答出,許多不一樣的地方。

有一個朋友,在屏東、台北間遷徙了數次之後,最後,父母落腳的地方,卻是台南;還有一個朋友,從屏東到台北,也住過桃園,後來又到了新竹,最後在台中完成中學學業,之後,又跟家人搬回了屏東。

 

搬家,到不同的城市,擁有過許多很簡單的玩具,偶爾想起,才猛然發現,那是個不一樣的年代,跟爸爸媽媽的不一樣;當時我們的童年,卡通漫畫正開始大量地被翻譯,接觸到不一樣文化的東西,似乎,比父母的童年要來得多,但不能保證比阿公、阿嬤多,因為他們之前的時代,也是不停地變遷;唯一肯定的是,經濟奇蹟,造就了經濟上的信心,也造就了變遷快速的時代。

 

記憶裡,童年不只是玩具,還有,那一首接著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曲。

 

卡通的世界裡,最喜歡跟著一起唱的歌曲,有拯救世界系列的,像是無敵鐵金剛,還有科學小飛俠,以及霹靂、霹靂、霹靂貓等。

當然,也有有趣的小學生系列,像是一台電視娃娃與一對兄妹,一起探索知識性的卡通節目,當然一定要有,最喜歡的小叮噹(現在的哆啦ㄟ夢),還有櫻桃小丸子(那時必須要去錄影帶店租),以及魔力小金魚等等。

也別忘了,女生世界裡的喬琪姑娘,還有很多變身系列的卡通,像是會由藍頭髮變成紫色頭髮的美少女歌星卡通,嗚!我突然忘了卡通的名字了。

還有,代替月亮懲罰你的美少女戰士;以及,天使變身系列等等。

 

同時,跟著大人一起看的,還有重播的黃俊雄布袋戲,和錄影帶店裡,新的霹靂布袋戲。

有趣的舞台設計,和一首首人物的主題曲;刀光劍影、聲光色彩、七彩煙幕中,那通篇押韻,文言中的不平凡,比書本還有趣的台詞,在電視兒童的世界,逐漸形成了一種風潮。

看那史豔文、藏鏡人、黑白郎君、幽靈馬車;聽那出場台詞,「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不用,該然」、「死道友,不死貧道」、「順我者生,逆我者亡」,過去,除了常常出現在報章雜誌或時事新聞的引用,現在更有廣告繼續放送,彷彿布袋戲裡的主角,從來就沒離開過。

 

同時期,電視台裡的歌仔戲,越來越不一樣了,紅色、綠色大量的色彩,金絲綢緞,飛舞在電視機前;看古老的調子,又有不一樣的唱腔與演技改變;看歌仔戲的演員,在婆婆媽媽眼中,紅得像是之前的裴帥;看歌仔戲的世界,是色彩繽紛到宛若會動的繪本,不是卡通的感覺,而是一種魔幻到脫離現實世界。

你喜歡楊麗花歌仔戲,還是葉青歌仔戲?

無論是電視上的歌仔戲,還是繼續在野台打拼的戲團,當時,總是能吸引大家的目光,駐足在台前,不肯離開。

 

說到小時候的歌曲,那就更不能不說到,八點檔了;八點檔的多元,提供了當時觀眾不同的選擇,聽到那些主題曲、片尾曲,彷彿,就可以在那時候,和大家有共同的話題;而在成年之後,又可以因此,找到彼此同年代的朋友。

    而大部分熟悉的主題曲,可能以瓊瑤的戲居多,因為,媽媽們都很愛看,所以,小孩也只好莫名其妙地跟著看;當中的歌曲,有「雪珂、「小雨點「青青河邊草、「梅花三弄、環珠格格的「雨蝶等。

    而華視早期的電視劇歌曲,我記得的有,「不如甭熟悉、「庭院深深、「往日情等。

    台視的電視劇則以楊佩佩的居多,歌曲則有,碧海情天的「凡人歌、江湖再見的「壯志在我胸、八月桂花香的「塵緣、末代兒女情的「情關、末代皇孫的「鬼迷心竅,還有「江山美人等。

說到八點檔,我突然想起,一個很特別的人物,牠是從八點檔裡,紅到化身成為公仔的嗶啵!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牠!

 

熟悉的歌曲還有很多、很多,都是我們成長的回憶,就像我們小時候,愛收集的貼紙,上面的圖案,都是,當時最流行的東西。

 

改天,再聊吧!想起來,還真的是很多啊!

大家也一起來聊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