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票 

        拉開空無一物的口袋,才發現,連人生最後一張車票都買不起,只能紅著臉,讓尷尬的情緒,佔滿你最後一分鐘的思考。

        獨自外出到鄰居家,你在三歲的那一年,買了一張叫做友情的車票,你拿著票根,雀躍地在自己的世界唱起了歌;一巴掌落下,現實的叫罵聲,撕碎了你的第一張車票。

母親說:外面的世界很恐怖,要你對每一件小事都要格外注意。她隨意撕碎了第二張車票叫做信任,卻還給你一張寫滿懷疑的車票。

你仰起了頭,直盯著你的母親瞧,久了,你也開始懷疑母親的關愛,是不是一種陰謀。

 

讀書的時候,母親的限制越來越多;同學的電話不准接,電視節目不准看,漫畫書不准出現在你的房間,連吃飯也被限制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

那是你人生中,第三張被撕碎的車票,是你從幫班上同學做事情,所得來一張叫做負責的車票。

母親在送來水果之後,拿走了那張車票,她關上了門,從此,將你鎖在一個沒有自主意見的城堡。

你打開今天要復習的課本,裡面掉出一張車票,那是孤單國度的直達車,你沒有辦法反駁,只能默默地接受它。

 

讀大學的時候,母親的碎碎唸,像是一種強力魔咒,無法相信任何人的你,放開了手中剛買好的愛情車票。

你走回了宿舍,大哭了一場,學長幫你買了一堆啤酒,你們一起喝到天亮。那是一張叫做感動的車票,雖然它很小、很不起眼,是一張區間車的車票;但它卻是你長大之後,第一次擁有,關於愛的車票。

 

出社會以後,你不喜歡回家,母親常向鄰居哭訴:說她丟掉了一個兒子。你總是假裝不在意,繼續在家以外的地方旅行,但還是有點想念你三歳以前的記憶,關於母親陪你一起唱兒歌、同你說故事的記憶。

那張叫做親情的車票,早已褪了色;人生車站裡的站長,問你是否要重買一張,你眨了眨眼睛,摸著胸口,那裡的溫度很寒冷,明顯可以感受到,關於愛的存款,嚴重不足中。

 

站在十字路口邊徘徊,你拿出你所擁有的車票。有一張叫做藉口的車票,是你在拒絕別人時,得來的,而最近,你都將它用在你母親身上;還有一張叫做孤傲的車票,是你為了保護自己,而向時間售票員買來的;還有一張冷漠的車票,是你累積十張愛存款不足的明細單,去向孤單國度的守衛換來的。

看著這些還未過期的車票,你低頭無語,很想將它們全都撕碎,扔進海裡,但這都無濟於事;你真正關心的,是你想要的車票,還能買得到嗎?

 

你繼續掏著口袋,好不容易又掏出了一個東西,那是一張過期的車票,是用一個曾經暗戀你的女孩寫給你的信換來的,那是張祝福的車票。

握著這張小小的車票,你心裡又得到感恩的車票,雖然那都是小小的一張區間車車票,但它們帶來的愛,卻會存在你的心中,永遠都不會枯竭。

 

你作了一個夢,在一個又被母親罵醒的早上;你看見枕頭邊濕濕的淚痕,你不再怨恨,因為,你想起了夢裡的故事。

當愛存款不足時,你的人生還剩下什麼?

應該什麼都沒有,是空無一物的口袋;連出生時,天使給你的祝福都揮霍了,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是沒有留下過痕跡的人生,直接,就被自己淡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