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青春夢,藏在阿嬤捨不得丟的行李中;那是阿嬤的嫁妝,是她唯一留在身邊,關於她年輕時的紀念。

 

        一首首古典歌謠播放著過去,黑糖淋上了清冰,外面有著農閒時的南管樂曲,一張張黑白相片說出了許多的故事。

 

        阿嬤從不打開的行李箱,是航向過往歲月的一艘輪船;打開了,也沒有辦法抓住什麼回憶,只有任它在海馬迴的角落裡航行。

 

四十年代的歌曲偶爾響起,青春夢是黑白相片留下的回憶,總是在冰果室裡相著親的他與住在隔壁鎮的她,害羞地頭也不敢抬起。

 

經過媒人的三、兩次詢問,有的親事就算是這麼定了,有的卻是無言的結局;沒有人問過他們有沒有嚐到戀愛酸甜的美味,但看著阿嬤吃著剛買回來的剉冰,眼睛都飄回了從前。

 

我想:當年那碗冰的滋味,加了害羞、不安以外,還有甜蜜蜜的感覺。

 

阿嬤的皮箱還在逝去的時間裡飄蕩,她的青春夢早已被趕到記憶裡的荒涼地帶;但還是有捨不得丟棄的東西,那是個秘密,就在行李箱旅程裡的最終目的地。

 

  阿嬤的青春夢在夢裡才能回憶,夢醒時,她望著兒孫的戀愛,忍不住嘆息。

 

那像數位相機一樣的方便、快速,隨拍隨看,上午才認識,下午就在一起。

 

關於戀愛的定義,離開了曖昧不明的清純,正式進入了複雜的基因工程與數學方程式的習題。

 

「阿嬤,妳別催我嘛,人家要好好地想想看:是A君體貼,還是B君多情,

還有那C君,剛認識的也不錯。」

 

阿嬤仍舊嘆息著,她的皮箱裡曾有個沉重的青春夢,她始終都沒有勇氣再打開過;但上個月,在一次打掃中,孫女摔壞了她的皮箱,碰,掉落到地面上,皮箱上的鎖,竟是這麼輕易地被打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