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明信片 

1.一段音樂。一直很喜歡聽德布西的《牧神之午後前奏曲》,想像著一幅畫,一部電影,生活中因此而感到有了什麼,以致於真心的快樂。就像我非常喜歡在課本上畫畫,教授說的世界在水晶球裡,我畫下教授說的話,那些德國腔下的古怪聲調,教授說的故事,教授說他自己,教授哀聲嘆氣,教授透露學校行政內幕八卦,教授感嘆命運,教授忘了自己有說過,沒說過……我騰出了密密麻麻文句下的狹窄空間,裝入一幅曠原。

 

2.一個事件。如果是像他那樣子就好……如果我沒有怎麼樣或那樣……一個人習慣坐在窗邊,有上課沒上課,在借來的書籍裡,想像即將來臨的夏日。

「我睡著,是因為你講的太枯燥。」同學說。

「你是個不入流的學生,所以我很難用入流的話語跟你解釋理論。」教授說。

「這是間不入流的大學,才會聘請你這種不入流的教職員。」同學回嗆。

「我一定會當了你,就算這是間不入流的大學,你也無法順利畢業。」教授大吼。

倘若……我用書本蒙起臉,在害怕中驚醒,看見一位同學喧嘩著選課秘訣。

 

3.一句話。成績在前面呼喊,它拜託我不要放棄它,是它還是我在做垂死掙扎?出神的時候,沒有理由沒有原因,總是沒來由的,停在某一個時空,儘管換了一堂課,台上從老花眼鏡的表演到短裙美眉和我大眼瞪小眼──總是出神的厲害,在課堂上的自己,毫無預兆,完全陷入空白一片;以為只有自己一人,是獨處引發的毛病,真以為僅有一人,待在空虛的教室裡,那些還沒出現的老師和同學,在我的未意識處,等降落。

「喂,那個誰?」

我從此,變成「那個誰」。

 

4.一張明信片。出國唸書的朋友告訴我,他剛經過倫敦的大笨鐘,他吃一條土司過一週,他遇見很有趣的教授,他說他希望二十四小時都在學校中度過……我一臉疑惑只能回他說,我剛經過教學大樓旁的垃圾桶,我吃小小一顆要五十元的肉粽,我遇見總是懷疑學生在睡覺的教授,我說我希望教授永遠不要認識我。

「喂,那個誰?你在做什麼?」

「報告教授,我在抄筆記。」

「用什麼抄?」

「報告教授,用一張明信片。」

arrow
arrow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