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1 

誤闖夢的國度──蘭嶼

站在自以為是現實的地方,猛然間,又遁入夢的天堂。

 

如果有人此刻問我:這裡是什麼地方?

我會回答:連我自己都難以想像。

蘭嶼2    

補充之前未說完的故事,今天,我再度乘著夢的扁舟,緩緩划入現實和虛幻之間。

蘭嶼3 

朋友在下船的那瞬間,大叫了一聲,呼──比較算是鬆了一口氣──當天海象看起來令人心驚……總算在兩個半小時的流浪後,踏上很扎實的土地。

(全都是我們自己的想像。)

不到五分鐘之後,朋友轉頭問我:這裡,就是蘭嶼嗎?

(我猜,朋友當時一定被眼前的山給搞迷糊了。)

是貼在眼前的山,感覺就像是在參觀博物館……很久以前的文物只與現代隔著玻璃窗──僅有幾步的距離,山和海,我和朋友站在唯一的人工物(柏油路)上;如果沒有道路,我和朋友會站在哪裡?是在海上,是在礫石灘上,是在海蝕洞前,是在血管還緩緩流動著的山脈上……

蘭嶼4 

這裡,的確是蘭嶼。

原本是被海洋給吸引,未料,朋友收拾起跟海有關的裝備,拿出登山鞋,一臉躍躍欲試的模樣,直說著:只是以備不時之需,想不到,真派上用場。

朋友竟然到蘭嶼爬山,拍回來的相片,著實令許多人吃驚。

「像小臺灣一般,在同一座島上,山和海,起伏好大啊。」

「沒想到,你們真的去蘭嶼爬山。」

「不是去浮潛……」

 

灰濛濛的天色,在一邊;金色的海洋,在另一邊;以為會有紅頭嶼的景色,在某一個角落;已經盛開過的百合花白茫茫,又一邊。

 

當天,整個島上的廚師都被請去支援一場婚禮。

(以為海灘邊,總是人聲鼎沸。)

當黃昏將灰紅色從山頭籠罩下,直往海的這一邊,到那一邊;人潮逐漸從灰白的潮水邊退去──什麼時候揮手說再見的?

也許,沒有人互道再見。

(不需要那樣的繁文縟節,只需要聆聽海潮聲,明天某一時間,弄潮人會再度依約出現在海邊。)

 

究竟,何謂天堂?

出乎意料的地方。

彷彿站在天地初生之處。

一直繞著同一個圈圈的道路。

不需要太多物質,就可以快意生活下去。

屬於自己心目中的地方。

 

(完全不需要言語,只需要學習傾聽,沒有太多的干涉,讓生活成為和傳說和自然完全緊密的模樣……)

 

如果,我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人……

會選擇在這樣的島嶼,上岸生活?

如果能有這樣的選擇,那無比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