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月的圍牆 

上個星期,有人剛走完人生的最後旅途,有人剛開啟另一段的人生旅程……同樣的一片混亂,偶爾大風颳過,無人、寂靜──更正確一點的說法:除了當事者以外,其他人都只是在圍牆外,那些徘徊的過客。

 

圍牆。在這個季節想到圍牆,不是想圈住什麼;對我的記憶而言,圍牆從來沒有困住過什麼。

從國小的那道圍牆,許多同學們拿著零錢,對著圍牆外的雜貨店大喊:「點心麵一包,快一點。」

印象中,還有學長姐對著雜貨店旁的麵攤大叫:「阿伯,意麵一碗,快一點。」

 

用磚塊蓋的,用鐵皮圍的,用鐵絲,用一只告示牌。小孩的遊樂場,那是很多年前的故事,傳說某廢棄工廠是鬼屋,很多鄰居小孩相約一起去探險;從破損的那一角,從最低矮的位置,從流浪狗進出的地方,從沒有圍起來的隱形界線。

闖入。荒涼、寬闊、孤寂……只是沒有人可以再多作停留的地方,幾聲尖叫後,一哄而散,誰也不再提起,直到很多年後的往昔,跟朋友說起,跟家人聊起,跟另一伴說故事,跟孩子們叮嚀……原來,破舊的過去都需要被小心保護起,像用鐵盒裝盛黑白相片般,那一道道後來消失卻一直映在我心中的圍牆,它們也曾經試圖保護,保護著某些東西。

 

上個星期,有人用鮮花作圍牆。被放大的相片和人群隔得很遠,很多人都縮在某一角落,像是停紅綠燈的路人,彼此交頭接耳,然後有人離開。真的只能站在很遙遠的地方,有溫度,有呼吸,有生命在跟世界萬事萬物作呼應;跟鮮花圍住的世界相當不一樣,逐漸失去生命的花朵,冷冰冰的畫板,白色的世界,那裡一片寂靜。

撤走,洗淨。好像有什麼珍貴的東西不見,又彷彿從來沒有存在過一般,一切又將重新開始,另一段沒有那個遠去親戚的日子。圍牆,像是曾經存在,又或者是短暫的假象,似乎從一開始就不需要。

 

幾天前,有人用愛作圍牆。秋天真的過去了,冬天就要來臨,十二月,一個充滿感恩的季節。望著親戚的最後相片,還有朋友的婚紗毛片,朋友對那個冬日初陽的拍攝早晨充滿感謝。

朋友用身體擋住湖邊的大風,保護著他的新娘。朋友用溫柔體貼,融化了新娘的怨懟。朋友用一個擁抱,給了新娘最幸福的瞬間。朋友用緊握的手,緩解了新娘拍攝當天的所有不快和不適。

攝影師無法介入那愛作的圍牆,不斷地喀嚓喀嚓,僅能捕捉那幸福瞬間的微小片段,是光影的故事,是那一個個不知隱藏著多少愛意的微笑,但那並不是全部,因為愛的分子具有某種看不見的強大力量,像磁力般,致使鏡頭的成影過程,都受到了扭曲和變形。

真的只能在外觀看。無論任何人,在他們的愛情世界裡,都只能是隔著圍牆,踮起腳尖觀望的好奇過客。

 

原來,一年真的很快。又到了十二月,轉眼又是聖誕節,文章上頭的照片,是某天去拜訪朋友時,所拍攝的相片,地點在台中的藝術街。就是因為那樣的一面櫥窗,才讓我猛然驚覺,原來一年的時間盡是如此快速流過;想做的,未做的,今年是不是有達成自己的任何目標?

不管如何,我親愛的各位朋友,歲末將至,好好地給自己的心靈放一個假,明年再繼續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