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什麼什麼東東的,好像有勞作課?

沒錯!今天,也來聊聊課程吧!

勞作是什麼呢?

相信應徵我們的主管,小學時代,都曾有一門勞作課;雖然因應年代與年級的不同,它會有不一樣的名稱,但是,勞作,就是動手做的意思啦!

 

可是,是動手做些什麼呢?

相信很多人都有疑問,也包括我們自己,因為是必修,所以,就是一定要去上這門課啦!可是心裡面,真是問號多多;該不會是像國小的美勞課吧?

咦?美勞課?很久以前的名詞吧!現在都改稱藝術與人文了!

 

不過,可別像應徵的主管一樣,對於師院所修習的科目,都覺得很小兒科喔!

因為,勞作的學問,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其中涉及了力學、物體運動定律、工業材料學、質量與密度,當然,最重要的是無設限的創意,以及美感囉!

正因為每一件作品,都牽扯到物理、化學與數學,還要教授欣賞的創意與美感,老實說,這門課還真難修;常常都有一堆同學被退作業,還記得,常常有人一連做十幾個作品,老師還是很不ok的慘狀!

 

回頭想想,剛修這門課的時候,大家都以為是去練習上美術課的,誰知道,位子都還沒坐熱,老師就叫同學去抱一疊報紙進來。

「喲!這麼好!老師請看報紙喔!」

「想太多了!」

「難不成是要寫書法,還是畫水彩、國畫啊!」

「不過,又沒有叫我們準備用具啊!」

「啊!還是要練習摺紙啊!」

「這位同學想得已經很接近了!沒錯!這節課是練習,至於練習什麼,我先講解一遍吧!」

底下的同學,又開始竊竊私語。

「摺紙?」

「哇勒!我從幼稚園到現在,都沒有再摺過紙了,不會是叫我們摺個動物園,一起來開個森林派對吧!」

「對啦!最好是啦!那也太幼稚了吧!」

「誰叫你來念師院啊!師院就是要教小朋友的啊!一定要幼稚點,比較好溝通啊!」

「聽你在說勒!」

 

當然,事情不是我們這些剛上大學,還沒有脫離高中生稚嫩想法的學生,所想得這麼簡單;只見教授,在黑板上寫了幾個字,便轉身開始上課。

「各位同學!我們今天要討論的是,滑翔載重器!」

「哇!什麼東東啊!」

「現在每人一張報紙,請大家討論看看,一個可以滑翔的載重器,應該具備什麼條件;大家想一下,下一節課,每一組利用一張報紙,只能利用一張喔!大家一起製作一架滑翔力最好,又可以負重的模型,然後,再進行實驗。」

「哇!一張報紙,作出一個可以滑翔又可以載重的模型器,夠恐怖吧!還要實驗!天呀!」

忘了告訴大家,如果做出來的東西,它不會滑翔,也不能載重,那後果是很恐怖的喔!不過,教授有多恐怖,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抱歉!我又離題了!

 

但是,這位教授,真的很有趣!每一次的題目,都很詭異,常常是一組,一堂課內就要製作出一個成品;而下課之後,還會有回家作業,當然是一人繳交一個成品;不過,就是有這樣的腦力激盪訓練,我覺得我們同學、學長姐間,想法都越來越有創意,出去學校實習時,也比較能在教學間,和學生一起創造出有趣又有意義的知識學習火花哦!

 

再來談談,關於勞作課,我們曾經作過的成品吧!

有西洋棋的改良,

有象棋的改良,

有超級堅固的桌子設計,

有功能性的椅子設計,

當然,也有雕塑,

以及燈具改良等等。

 

不要懷疑,這真的都是我們的上課內容,如果,你曾經是師院生,如果,你仍在找工作,希望,大家都能勇敢地表現自己!

因為,我們大學時代,所學的課程,真的,不只是國小教學法而已。

 

在此,我也要獻上一首歌詞,勉勵大家,一起加油吧!

無敵師院生

無敵師院生 無敵師院生
無敵師院生 
師院生  師院生 無敵師院生
無敵師院生
我們是文武的全才 要和社會來拼未來
有智慧 有理念  愈拼愈堅強
人文學科都樣樣强 數理知識在身上
不怕苦 不怕難 勇敢又強壯
會設計肯學習 自立又自強 只要有機會
無敵師院生
師院生 師院生 無敵師院生
我們是文武的全才 要和社會來拼未來
有智慧 有理念  愈拼愈堅強
心理學科都樣樣强 工商知識在身上
不怕苦 不怕難 勇敢又強壯
懂創意會行銷 自立又自強 只要有機會

無敵師院生

師院生 師院生 無敵師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