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到一間學校之前,你最先注意的地方,會是哪裡?

是附近交通的情況?是攤販?還是可以吃飯的地方?還是飲料店?

 

那進到一所學校之前,你最先注意的地方,又會是哪裡?

是人行道?是圍牆?是圍牆外就可以看到的教室樓層?還是,大門口?

 

我想,最有印象的,應該是學校的大門口吧!

想想,你第一次上小學的時候,媽媽是不是牽著你的手,來到了校門口;你當時很緊張,媽媽便停了一下,她低下頭,幫你拉好衣服,摺好領子後,還摸摸你的頭,要你別怕!

於是,你這才鎮定下來,你抬頭看看校門口,那金光閃閃的幾個大字,雖然還不認得幾個字,但而後,這些字,就一直繡在你的制服上頭。

 

接著,你升上國中,第一次報到的時候,是和國小同學,也是你的好朋友,你們約了時間,便一起過去的;你的好朋友暫時在你隔壁班,而在你的班上,卻都充滿了陌生的面孔;你有些不適應,但還是很鎮定,在整間教室,都充滿不安與不確定感的同時,你還是習慣用沉默裝帥,寫了寫資料,作一作智力測驗,便離開了教室,這第一天的報到,就這樣結束了,

而你的朋友仍站在學校的大門口,他等不急要跟你分享;他終於和他心儀六年的女生,坐在同一個教室裡了。

你還有點反應不過來,但一回頭,你又將目光,停留在校門口,當時已經是中午了,滾燙燙的大字,像旁邊賣鐵板麵的鐵板,你開始有點覺得不適,這樣的幾個大字,又將繡在你的制服上頭,不知道,這代表著,是不是已經邁入了青春的那一頭?

 

好不容易,終於上了高中,成績不算太壞,好歹也是第二志願,但第一天去學校報到的你,總覺得,頭抬地不是很高。

一樣和你最好的幾個朋友,你們一起搭了公車,還好!雖然是到別的縣市唸書,但你的朋友,也都和你一樣,上了這第二志願。

公車有些老舊,路面很是顛簸,為了怕暈車,你便坐了靠窗的位子;你往路面上看,有幾個準高中生,也跟你一樣,今天是第一次到學校報到,但不一樣的是,他們都騎著自行車,頭抬地很高,彷彿,像隻自在的飛鳥,正往榮耀的殿堂飛翔;你有些覺得刺眼,尤其,當公車經過了他們的學校,你發現,他們校門口的那幾個字,已經很有歷史了,但還是太驕傲了;於是,你嗤之以鼻,而你的朋友,也覺得沒什麼大不了;接著,你們都開始大笑。

公車坐了有些遠,到達時,你對這個地方,並不熟悉;你突然想起,小的時候,媽媽常帶著你經過剛才路過的那間學校,媽媽總說。

「我們家阿弟仔那麼聰明!將來一定可以念這所學校的!」

突然,你的朋友拍了你一下。

「幹嘛!發呆喔!」

你笑了笑,便跟著大家往前走。

穿越了人行道,你站在未來三年的學校面前,當時,你似乎不是很在意了;但到底,你到現在,仍是對於高中三年的生活,沒有什麼記憶;而那,卻是你故意選擇的失憶。

不過,你不會忘記的,那年你高中入學,秋天,還來了一場颱風,從來不注意校門口的你,那天,卻看見大門口的字似乎掉下了一個字;你的朋友都笑了。

這麼爛的學校!連校名都掉下來了!

而你,卻覺得有些悽涼的寒意。

 

以為,一定是私立了,想不到,還有國立可以念。

那年,你上了大學,讀的是師院;父母也是很欣慰,覺得,有個兒子可以當老師,聽起來,也是很不賴!

那是報到的第一天,你騎著機車,戰戰兢兢地來到這所大學;你看著剛又換新的校門口,感覺,似乎充滿了希望。

但你永遠,都不會忘記那一天,在一門行政類科的課堂時,副教授,是這樣說的。

「你們讀的是六流的大學!所以,你們就是六流的學生!」

 

回頭,如今,你站在過去母校的校門口前,校名早就更換過了,所謂的師院,都踏入了歷史,成為即將被塵封的回憶。

你突然明白了,無論學校的名字是什麼,重要的是,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於是,你終於笑了,真的發自內心的那一種,你回過頭想想,從二流的高中,到六流的大學,你沒有越來越笨,也沒有越來越喪失學習的心;於是,你終於笑了。

 

抬頭看,還是想感謝那位老師吧!因為,那一句六流的學生!才讓你覺悟到,學習不能光靠學校,怎麼樣學會充實自己,才是人生中更重要的一門課題。

 

出了校門,要不要再回到學校,或者也可以邊工作邊進修,你有許多的選擇,學習,也不一是要在校園;只要,你對自己還擁有希望!像孩子一樣,把世界想大,每個人都可以是自由自在的飛鳥,盡情翱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