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下禮拜起,開始團體諮商實務實習。」

「什麼?不要,……啊!」

 

想不到,這麼快,每一個技巧雖說都演練地很熟,但是,真實地去面對一個團體,總是比同學間的角色扮演還恐怖!

 

因為,接下來,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遠遠都比想得,要來得多更多……。

 

01徵求團體成員:

NO1:老師!我覺得,希望能從團體中,學習到一些東西。

(嗯!這個好!有積極的成員,對團體有正面促進的效果。)

NO2:喔!嗯!我想來參加!因為,我對任何活動都有興趣,所以,我當然會想參加這次的活動!

(嗯!這個好!會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能夠開放自己!)

NO3:嗯……!嗯!就我們老師推薦我來的!他說,我不適合待在教室!

(嗯!這個好!我們這次的主題,是人際關係成長團體!他應該會很適合!)

 

但是,事情真的會想的一樣,這麼簡單、順利嗎?

 

02第一次建立關係:

NO1:我不想講話,因為,我跟他們又不熟。

Leader看了一下co-leader,於是,兩人傻笑。

NO1:你們很遜耶!還不介入處理,這樣,我要怎麼演下去!

(哇!不小心挑到老手了,這下,要怎麼帶下去?)

 

03活動開始:

NO1:老掉牙!換別種行不行!

而其他成員,則是一臉茫然。

NO2:你應該去情緒管理那一團,不要來我們這一團啦!破壞者!

(哇!又是另一個老手!)

NO1:你自己才需要去!

NO2:大胖子!

NO3:好有趣喔!有人在演戲耶!難怪老師推薦我來!

Leader看了一下co-leader,於是,兩人還是傻笑。

彼此心中則OS:哇!我們好像變成要帶情緒管理了,因為,看起來,選的成員,都有些情緒管理的小問題。真慘!不知道,是選錯了主題,還是選錯了成員。

 

04某一次分享活動:

Leaderco-leader互看了一下,於是,兩人都在心裡,OS要加油!

NO1:每次你們都偏袒NO2的同學,你們排擠我!

NO2:是你自己不認真玩,也不討論!

NO3:老師!玩上次的大富翁遊戲啊!我很喜歡!

其他成員,仍是一臉茫然。

 

05最後一次團體時間:

NO1:這是我參加過最爛的團體!

NO2:你才是我遇過最爛的成員!

NO3:我想,老師你們要讓我們多多發表、多多表演,比較好玩。

其他成員,仍是一臉茫然。

 

唉!很多同學都有以上類似的挫敗經驗,成員的問題很多,leader的反應太慢,co-leader不知道管秩序,……。

 

其實,第一次實習團體諮商時,對於團諮,應該大家都很迷惘,到底是要把老師交代的演練完畢;還是一定要致力達成團體目標;還是,只要幫成員解決他們各自的問題,……。

 

如果,想把每個環節都實習到,但團體的爭執,卻又處理不來,盲目地往前進,是否真能有成效?

如果,想達成團體目標,卻連建立團體信任關係,都建立不了時,又該怎麼辦?

有心想解決他們的問題,但是,這是個團體,到底該如何回應,才能讓每個成員,都有學習到?

 

我想,每一個人在擔任leader或是co-leader的時候,總是會有這些困擾;很想要完整的實習一次,卻常常都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總而言之,那段歲月,當我們還在學習時,都曾太在乎成效,還有技巧;其實,無論,你做到哪個階段,只要你到那個階段前的步驟,你們的團體都有達到,這樣,對成員或是leader都是一次很有收穫的團諮經驗。

 

但是,如果,每一次的團體時間,彼此都沒有達到團體目標時,也不要氣餒;只要,leaderco-leader能適時地處理團體發生的情況,就當下的情形,去做回應;這樣,也不失為一次很成功的學習經驗喔!

 

大家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