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想要愛的人,往往會忘記付出愛。

不很久以前,小姊姊代替了阿嬤的角色,每當天太黑,我又吵著不想睡,她會告訴我,很久以前,阿嬤告訴過她的故事。

不再收割的絲瓜藤,阿嬤綁上了木桶,留下最少的份量自己用,她將大部分給附近獨居的阿綢嬸婆。

用心孵出的小雞仔,不一定全拿去賣,阿嬤將一兩隻送給了阿綢嬸婆,只是因為怕她會孤單。

每個禮拜總有一兩天煮上一大鍋的菜,盛上了三分之二的雞湯,阿嬤要小姊姊端去給阿綢嬸婆添菜。

「阿綢嬸婆是誰?」我還不太睏的眼睛,直盯著小姊姊看。

小姊姊只是笑了笑,「她是阿嬤的老鄰居。」

只是鄰居而已,那阿嬤為何總是要提起?我還是想不透,如果哪天隔壁的李小明變得很可憐,我不一定會天天都想到要送他好吃的糖果和雞腿。

不只是鄰居而已,那是很久以後我才知情,而在還懵懂的年歲裡,在那個只想到自己的童年裡,小姊姊不僅像阿嬤一樣講故事給我聽,還教會我好多事情。

「每天晚上泡好一壺茶,給爸爸媽媽喝,聽到了嗎。」小姊姊冷冷地說。

「沒聽到。」以我愛玩的本性,我自是這樣回答。

但我還是照做了,每天都很乖,在爸媽晚上要下班回家時,我總是泡好茶,讓爸媽一回家就能滋潤一下快要枯竭的喉嚨。

我怎麼可能這麼乖?

原因是,泡上一壺茶,我就能收集到一粒糖。

也許是有點天真,我並沒有馬上吃掉它,就這麼一直放著,我心愛的玻璃罐內有七彩繽紛的糖果,而且是越來越多,越來越漂亮;直到我終於裝滿了整罐玻璃罐,還捨不得吃掉半顆糖時,我看著那些充滿魔法的糖果,一臉滿足陶醉樣,卻仍舊從未問過:小姊姊怎麼會有糖果……

也許她和阿嬤一樣,但我就是太晚發現了,曾經很生氣,總覺得小姊姊拿糖果逼迫我去做很多事情,卻從未想過,那些事情背後的意義……

很多年以後,我才知道:原來阿綢嬸婆曾經陷害過阿嬤,忌妒過阿嬤,還曾經將阿嬤辛苦耕種的菜田全部破壞。

阿嬤沒有生氣,她始終沒有生氣,也許都是因為阿綢嬸婆缺乏愛的關係,那可能是支持阿嬤一路容忍下去的信念;所以,阿嬤在阿綢嬸婆晚年,用無止盡付出的愛,讓阿綢嬸婆明白:愛,才是幸福真正的原因。

小姊姊或許也是受了阿嬤薰陶,她有時真的很像長了羽毛的天使,但她明明就很神經大條,還時常面無表情,又會對我大聲說話;可是她始終比我溫柔,當有人需要幫忙的時候。

很多年我才知道……

小姊姊努力在學校表現而獲得的糖果,躺在我的糖果罐裡好幾個月後,才因為發霉被丟棄;當時,我哭得很傷心,而小姊姊並沒有安慰我,她只是默默地將糖果紙洗乾淨,最後包上用蠟筆塗滿顏色的石頭,悄悄地又替我裝了罐五彩繽紛的玻璃罐。

真的是很多年,我才知道……

喝一壺茶,望著滿滿小姊姊給的,還有她教會我的愛,讓我不再繼續任性,開始學會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