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者 

很久以前,當我還是個學生的時候,經常背包一揹,就四處流浪。

最常窩在同學家中,有時候也跟著同學回去阿嬤家或者是外婆家……感覺是很快樂的事,偶爾也會遇見恐怖的事。

──同學的媽媽和阿嬤吵架。

在原本寂靜的農村夏夜,突然爆發嚴重的口角。

「不能忍受吐痰在家裡的這件事……」

同學母親的話就像是夏夜最陰暗的故事,直是從紅磚祖厝裡,那最深的角落,像條蛇般,快速移動後,直鑽入我心底。

打了個冷顫。

故事中那冰冷冷的鱗片還直黏附在我身軀的某個地方,久久都不能遺忘。

過去的故事,是歷史,是傳說,是夢魘,還是在地的童話……一直都很難去理解心中某個角落對家鄉的定義……彷彿,我還是那個揹著背包,輾轉流浪他鄉的孩子。

「逃避吧,有多遠,就逃多遠……」不只一次,在心中這麼對自己說。

直到某天,我路過一處地方,其實是一本書,一本寫著真實地址的書。

《走過川端町25號》。

(有多少人還詳細的記憶著自己的家鄉?)

是因為好奇,我像躲雨的旅人般,暫時歇憩在川端町25號的故事中。

一個關於女孩變成女人的故事。

一段被台中這個地方逐漸忘記的過去。

──很難想像在不算久遠的年代間,曾有水田遍佈在台中的市區。

(一直不曾好好正視,關於童年和家鄉間的演變。)

突然被補足了──

藉由細膩的文字,和真實的情感……作者的人生在濃縮後,經歷閱讀的過程,再度還原眼前。

我因此找到,成長過程中,不小心遺落在人生階段裡的某部分靈魂碎片。

這是屬於人世間的故事。

輯一:紅塵。

輯二:抒懷。

輯三:浮生。

輯四:情思。

我最愛〈伴讀〉篇章,一開頭,「什麼樣的因緣促使你我一見如故?」

閱讀文章,最大的快樂,莫過於在文字間,找尋到那一絲絲的熟悉感。

就算不曾認識……但在閱讀中,透過文字,作者和讀者間,已經成為彼此交流著的朋友。

究竟是什麼樣的牽引,我和《走過川端町25號》相遇……

進而,得以有幸潛入該書作者的另一本著作,《抄經,抄出歡喜自在來》。

心不曾熄滅過,抄經,宛如在書房中,再現一小宇宙。

是緣分的氣味,讓抄經堂裡的人們感受到靜心的喜悅。

悟,世間的煩惱如河沙而致水濁。

人心,往往是最難駕馭。

生活中,處處都有功課。

因為看過不淨的黑暗,才知道「淨」的美好。

──抄經者,正在抄寫人生。

(有多久沒好好跟自己溝通?)

當我們看得見人生的難處和痛苦,卻往往看不見自我和週遭。

《走過川端町25號》是關於「珍惜」的真實案件,而《抄經,抄出歡喜自在來》則是關於「珍惜」的實際做法。

在滿滿的書香裡,總是足以忘憂。

──的確是旅行的收穫,當我在書裡的世界,反覆沉潛後,帶著滿滿的紀念品,返家;會更看得見自己曾遺落的某些,而因此更有勇氣去找回,已經失去的那些。

「如果能夠讓人感到快樂……」

總覺得,作者似乎直在書中,不停的說著這句話。

一邊思索著文字以外的世界,一邊咀嚼著文字本身的意涵,很慶幸,在自我迷失多年後的某個雨天,能看見,所謂心深處的黑暗,正逐漸逝去中。

 

分享兩本好書……

願親愛的朋友們,天天幸福快樂。

p.s.你們現在手邊也有正閱讀的書籍嗎?有空來坐坐時,不妨簡短分享一下,你們的閱讀心得,感謝^^

arrow
arrow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