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01  

夢,據說是通往原本思考法則的途徑之一。

和日常生活截然不同,又被稱為遺忘的語言,佛洛伊德則特別用夢的解析去介紹原本思考法則,一種來自於人類原始基因上的遠古記憶。

聽說,春天是特別讓人想睡覺的季節,春睏症。

所幸植物並沒有這方面的困擾,反而努力開花。

繽紛多彩的花卻成為昆蟲的夢境。

置身如迷藏花園般的美夢,或者夢本身就是一朵一朵的花──

這對某些人而言,的確產生了困擾。

 

一個老是穿皮鞋的男人

穿著皮鞋澆花,在家門外兜著圈子,走到附近的田裡,不時還回想起孩提時代偷摘水果的過去……他以為他自己每天都作夢,夢到同一個女生,穿著碎花洋裝騎著腳踏車緩緩從田邊的大榕樹下,向著他的方向──

事實上,他已經很久沒有闔眼,自從他穿著皮鞋離家後,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春花02  

夢的前後秩序和相關都是在回憶的時候加進去的。

 

「誰能夠告訴我,這株茶花有多久歷史了?」

一個陌生男子背靠著村莊外圍最古老的圍牆,不斷喃喃自語,就像在詢問路過的每個人。

然而自天亮到現在四個小時過去了,卻連一隻小貓小狗都沒有經過。

男子直望著手錶,左手不時探測著身後的背包。

他以為沉甸甸的物品,是他小時候的玩具手槍組。

他還在跟童年玩伴玩著躲貓貓,誰輸了就要把玩具都給對方。

 

春花03  

夢是人的感情產物。

 

在天將亮的時候,他又來找她了。

已經很多年,她有時會假裝看不見,有時也會因為他嘴裡咀嚼出的聲音,而感到煩悶,最終還是起床。

她問他:「說著什麼呀?」「在吃東西嗎?」「我的冰箱很空。」

「我的……」她指著自己的胸口,「這裡也很空。」

他仍舊咀嚼般,卻什麼話都沒有說。

日復一日,而她始終都記不得,他其實從未和她說過話,就如她種的紫藤從來沒開過花。

 

春花04  

夢的隱意。

 

等待仙人掌開花的經過,就像等著從來不按照公車站牌提示時間到的公車一般,她等的車不是早已開走,就是距離下一班還需要點時間。

「總是時間的問題。」她在雨中撐著像花一般的傘,嘀咕著。

直到下一班公車又開走。

好像一直都等不到公車來那般。

只能一直等著,在本質上,就只剩下了等。

就連她種植多年的仙人掌在開花後又凋謝完,她都沒發現。

僅一直注視著,他曾經出現的路口,他用過的杯子,和沒帶走的白色T恤。

 

春花05  

夢的顯意。

 

有些東西會越來越小,就像雨水不來的春天,脫了水般的植物如發狂餓犬,不斷張牙舞爪地往四處蔓延。

明明已經沒有足以支撐的來源。

卻還不斷擴張,如命運既然在墳塚上鏟了第一把土後,就注定要繼續往下,直到最後的那一刻。

一直都習慣一個人的她,在參加過朋友的婚禮後,赫然發現,她家陽台上的小花圃,不知道何時蔓生著一整個陽台,然後又在春天即將離去的日子,悄悄變成瘦骨嶙峋的標本。

 

春花06  

夢呈現出個人的獨特性。

 

那是個很相像的他站在鏡子前面,卻深刻感覺到,自己是在作夢,那的確是一面在夢裡的鏡子。

她還思索著。

在寂靜無人的獨夢中。

她還在作夢。

夢裡的她,很清楚目前的情勢。

她不打算離開,也不打算久待,只想趁在夢裡的時刻,好好看一眼自己。

因為她若醒來,便只有窗邊的小花會看著她,而她也會像望著自己那般,直望向窗邊的花。

 

春花07  

夢是主觀意識反射於外在世界的模樣。

 

一朵朵洋溢著海洋與日光氣氛的扶桑花中間。

那是種很幸福的表象,如果能咬下那黃澄澄多汁的水果。

他眼裡或許是很久之前。

也可能是現在。

直站在冰果店前,明明他剛剛還數過口袋裡的零錢。

兩隻腳卻始終不肯移動,深怕,自己會是破壞幸福景象的不速之客。

他眼底盡是期盼和憂慮。

直到冰果店的老闆娘兩隻手朝著水果堆裡揮來揮去後,他才不情願地像隻蒼蠅般飛離,過程始終飛飛停停還不時回望,那尋常間的自然幸福。

 

春花08  

夢似乎是種本能驅策。

 

「我們有時會在夢裡死了又死,然而最終還是醒了過來。」妻對我說。

揉起惺忪的眼睛,我含糊問道:「請問今天我又死了幾次?」

妻吃驚地像是真看見了夢裡的影像般,「這次不是你死掉,而是我死了。」

「怎麼死的?」我問。

「被一群花包圍後,而窒息死亡。」妻回答。

我自以為是回答:「可我從來不買花,所以妳別擔心。」。

「或許死的不是我,可能是一個像我的人,或者是和我處在同樣地方的人,也許還具有相同身分……」妻喃喃。

我猛然一驚,一身冷汗瞬間流下。

「很可能不是我……」妻說後又睡著了。

 

p.s.最後一張菜的照片,是不是很像花~ 

春天的百花像是要將全世界的顏色都往自身身上倒一般,在這美麗多彩的季節裡,跟大家分享幾張近日拍攝的花相片,祝福大家日日都能如盛開的花那般美好^^

 

 

 

arrow
arrow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