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哭嗎?

室友這樣問著。

那是一個小男孩的身影,他的腳上有滿滿的傷痕。

 

男孩,是我第一次個別諮商實習的個案,相當的聰明,也很有藝術天份,但

是,他卻是輔導室裡的常客。

 

男孩的父親,則總是這樣說著。

------我兒子有學習障礙,你們一定要治好他。

但主任每次提報這位個案做診斷時,卻總是沒問題。

 

後來,男孩開始出現了些不一樣的行為,他將腳踩在椅子上,形成半蹲坐的方式,於是,導師也開始覺得小男孩有問題,為了制止男孩的這種行為,他選擇了一種最不好的方式,他打了他,……。

 

就這樣,他成為了我的個案,那是第一眼,滿滿的紅痕,像是水蛭一般,附在他的腿上,怎麼樣都不肯放開,……。

 

那是第一次接個諮,其實,根本不知道要怎麼下手,我想,就是當下做反應吧!反應當下的情形,……。

 

於是,我決定先幫他擦藥;雖然,個諮的時間很寶貴,很多同學都說,不想要浪費時間,去做跟個諮無關的事情,但我還是決定帶他去健康中心擦藥。

 

等我們再回到諮商室時,時間只剩下十分鐘,於是,我先簡短地做了個自我介紹,然後,也請男孩,自我介紹。

 

男孩遲疑了一下,他看著自己的小腿上的傷,然後,他說了。

------我想畫畫。

    而我並沒有拒絕他,於是,拿出了包包裡隨身放的空白紙張與彩色筆,遞給了他。

    男孩畫了一團紅色的火焰,然後便停筆了,他坐在位子上,看著自己的圖畫,然後,才緩緩抬頭。

    那天,他告訴了我,他的名字,他的班級,他有幾個兄弟姊妹,還有他最喜歡的科目;然後,他停了一下,看著,因電風扇而飄動的窗簾,他似乎在張望著窗外。

 

    就這樣,十分鐘結束了,午休時間結束的鐘聲響起;我正想為這次諮商,作個結尾,他卻告訴我說。

------老師!這團火,就是我!你看得出來嗎?

 

    於是,我難過地回到寢室,腦袋裡,全是男孩小腿上爬滿的紅色印記。   

 

後記:

1.      新手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是不知道要如何建立關係,不知道該如何切入?

2.      如果,只想著技巧,卻往往會錯失諮商的切入點。

3.      容易相信老師、家長,第三者提供的觀點,而忘了去觀察個案的實際情況。

4.      同情心氾濫,而忽略同理心。

5.      活在當下,往往是解決事情的最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