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使用了,不同於哥哥姊姊們的國小課本,……。

 

媽祖故事的圖片,不再只有黑色的大海,和一張有點像水墨畫的圖片;而哥哥和爸爸們說的,『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

怎麼,我的課本裡面,卻都找不到?

 

姊姊的數學課本裡,沒有什麼圖片,只有幾張照片,像是小朋友一起排花片的樣子;可是,我的課本裡,卻充滿淡淡的彩色圖片。

 

我問爸媽說:我為什麼不能再用哥哥傳給姊姊的課本?

爸媽說:因為,已經都不一樣了。

 

不一樣?那哥哥和姊姊的課本,為什麼卻還是一樣?

 

好久、好久之後,在一堆不知道為什麼要重買課本的問號之下,我們才突然發現;原來,我們當時,正跨入了,一個不一樣的世代,……。

 

姊姊,是爸媽那個年代課本的末代使用者,中間,僅只有稍微改過一次;而我則是全面改編教科書的第一屆,還是課程大綱大幅修改的第一屆。

 

爸媽說;改來改去,好麻煩喔!

但我想,也許,久了就會習慣!

就像,我讀的課程大綱,後來就又跟我表弟,不一樣了。

 

大人們還是常說;怎麼不決定好,再改變?

但我想,變來變去,也許,才會有好玩的事情發生。

 

還記得,國小三年級的時候,校長對我們說。

你們是很特別的一屆,在台灣經濟情況最好之下,所誕生;希望,你們的未來,也能夠,再為台灣創造出另一個經濟奇蹟!

 

就是這樣的催眠之下,我們那一屆的同學,都特別地覺得自己負有使命,但其實,這也僅限於一陣子而已。

 

後來,很多事,都變了……。

 

第一屆?因為,我們真的進入了,一個年年都在改變的時代,不同於以往,不同於哥哥、姊姊,……。

 

後來,我們成為流行的鑰匙兒童,我們成為開始追星的國小學童,我們成為跟學校提議將鐘聲換成流行歌曲的第一屆學生,我們成為八點檔死忠戲迷的國小學生。

 

後來,我們還成為,第一屆交通安全宣導動態教學經費補助下的實習學生;後來,我們也成為了政府方案宣導下,努力比賽的學生;後來,我們也成為了第一屆不允許能力分班的學生。

 

後來的情況,就越來越不能夠預先知道了,似乎,什麼都是瞬息萬變的了,……。

 

後來,我們成為了不准在課堂上用自修的第一屆學生;後來,我們成了第一屆開始開設技藝研習班的國中生;後來,我們還成為附近新招生的國中,打開知名度的第一屆;後來,我們全上了前三志願;後來,我們的母校變成了我們家這附近最有名的明星國中,當我們回國中找老師時,只要報上名字,警衛便會開大門鞠躬迎接。

 

後來,我們當真以為,自己真的很了起,有能力可以改變這個世界,但是,我們卻遇上了九二一,……。

 

那是求學中,一個不能被忘記的經驗,在高中的宿舍裡,大家尖叫,卻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情形,……。

 

後來,我們終於知道了,自己的能力,原來是很有限,……。

 

後來,我們是大學試辦甄試的前幾批學生;後來,我們還是大學聯考廢除前的末代學生;後來,我們在茫然下,又成為了師院的末代學生;後來,有些同學,也成為五專與學院的末代學生。

 

我們是末代,還是第一屆?

 

我們在這股改變的巨流中,是否曾經有選擇的餘地?

 

我們是教育當中的犧牲品,還是一批重組後,而喪失自我的零件?

 

但,其實,都還好,我們還是很值得慶幸的!

 

我們是幸運的孩子,我們的小時候,跟阿公、阿嬤,在田裡玩得很開心,對世界,總保有一份天真的童心;不用被黑心褓母欺負。

 

我們是幸福的鑰匙兒童,總是,還可以在放學之後,享受一段自由自在遊玩在自我想像世界的時間;我們不用急著補習。

 

我們是幸福的追星兒童,因為流行聽粵語歌與英文歌,,我們提早了自己跟世界接觸的時間;我們不用花錢補英文。

 

我們是幸運的學生,我們就學在學校經費最多的時間,我們享用資源,我們都肯學習研究;我們不用額外參加活動,就能有很多的好奇心與想像力。

 

我們還是有點自由的學生,不用像哥哥姊姊們,幫忙太多的家務,也不用像現在的姪子們一樣,花那麼多的時間在學習。

 

我們有點自由,我們有點幸運,我們也許,還有些委屈,但我們,還擁有反省與改進的能力。

 

我們是末代,還是第一屆?

 

環境,真的決定了我們?

 

我們生在台灣很富裕的時候,卻是在台灣最停滯的時候,出了社會;我們對未來,有抱怨,也有許多的不確定感,但因為,那在娘胎裡,就感受到,一種對這個世界莫名的信心,所以,不輕言放棄,就是,我們的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