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誤解人生的美好 

誤解,其實有分壞的,當然也有好的……

 

某一急於求職的朋友對我說:「我半個小時前的老闆根本是個白癡……」

(但奇怪的是,那個老闆竟然能在社會立足那麼多年,就靠一家很小很小的公司,經歷大風大浪,浪有時候是該公司的幾倍大……的確是一間無關緊要的公司,無論倒閉不倒閉,對社會也沒有造成任何直接的影響力──朋友強調,是連間接的影響力都可能是零。)

──聽起來是間被邊緣化的公司,卻著實存在於社會很多年。

──跟各行各業著實沒有其他關聯。

──無論經濟景不景氣,那間公司的確離奇地捱過來。

──是人工問題,是物價波動,是心理議題,是老闆的策略……

(真的僅是一家小到,宛如樓下的早餐店──早餐店很重要,早餐店起碼還有兩三個人手,但據朋友說:那間公司應該常常都只有老闆一個人在苦撐。)

 

回到家之後,朋友遇見他口中所說的,最愛碎碎唸的老媽(可能還真是年紀大的問題),朋友的老媽開口就說:「如果我們家會有憂鬱症的基因,我想都是因為從你開始。」

(朋友的確最近看起來很憂鬱。)

每當朋友從房間拎著垃圾出來……

朋友的老媽會說:「如果我們家有蟑螂老鼠,那一定都是從你的房間長出來的。」

每當朋友提飲料回家……

朋友的老媽會說:「飲料喝多了,小心自己也變成飲料,喝完就沒了,你的一生也就沒了。」

每當朋友晚一點回家……

朋友的老媽會說:「這麼晚,是在挑戰紀錄,還是想超越你的人體極限,還是在測試我的忍耐限度。」

有天,朋友異常的像個聽話的乖寶寶,他在晚餐時間回家,不喝飲料,也不買外食,也沒有出去倒垃圾;這下,他的老媽急了,半天都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朋友說:「我的每一場戀愛,簡直都是在對自己的自言自語。」

我說:「所以你很愛你自己。」

朋友說:「我沒有自戀的毛病。」

我問:「那你很愛你過去的那些女朋友們嗎?」

朋友說:「我每一個都很用心。」

我又問:「那你為什麼自言自語?」

朋友回答:「因為我捨不得破口大罵她們,每當她們出現暴走的情形時。」

我說:「所以你只好自己暴走。」

朋友問:「我什麼時候暴走?」

我答:「就在一星期前,你才剛嚇走你數不清的第幾任女友。」

朋友說:「難怪,我總是在自言自語。」

 

誤解,我們本來就無法正確了解除自己以外的想法。

 

誤解……如果換另一種想法,或者是從另一個角度,也許始終都無法正確解釋,有關於我們人生中的所有遭遇──然而,應當還是會有不錯的收穫,或許會得到很不錯的點子,關於那個老闆的公司為什麼還活得下去;碎碎唸的老媽其實是在跟小孩打招呼,朋友應該好好重新跟母親建立起更有趣的溝通模式;愛情如果是自言自語,一定有問題,也可能是,出現幻覺,應當及早就醫。

 

從上面看,從下面看,正看,側看,人生也許會有許多出路,就在我們轉個念頭後,原本沒注意到的地方,或許正藏著寶藏^^

arrow
arrow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