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

    「綿羊寶寶!你今天又遲到囉!」

    「因為媽媽沒有叫我!」

    老師一聽,也只好搖搖頭,說著。

「綿羊寶寶!你已經長大了,所以,要自己照顧自己啊!鬧鐘也要自己設定好啊!」

 

你們一定覺得很奇怪吧!為什麼,老師要搖搖頭,有點無奈的樣子?那是因為,你們不知道綿羊寶寶的媽咪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綿羊寶寶!你怎麼沒有寫功課呢?」

    只見綿羊寶寶摸摸頭,又一臉委屈的模樣。

    「嗯!媽咪昨天帶我去看電影,所以,……。」

    老師還是只能搖搖頭地說,「綿羊寶寶!那你要先寫完功課,才能出去啊!」

    這時,綿羊寶寶又摸摸頭,紅著臉,不好意思地說。

    「我……我也忘記了!」

   

    你們一定還是覺得很奇怪吧!為什麼老師處理綿羊寶寶的事情,好像看起來有點怕怕的,總是好像不忍心苛責綿羊寶寶的樣子。

 

    的確是這樣沒錯!因為,問題不僅是綿羊寶寶,其實綿羊媽媽的問題也超級嚴重的,於是,老師每次都只能在學校,好好地盯著綿羊寶寶學習;放學時,又千叮嚀萬囑咐的,才放心讓綿羊寶寶回家。

 

    咦?這是怎麼回事呢?什麼事情,會讓老師跟家長之間無法溝通呢?

    想想看,你們大概也猜出來了,綿羊媽媽似乎有很多、很多的問題。

 

    「老師早!」

    「綿羊媽媽早!」

    「老師!我今天心情很好,我可以唱歌給你聽嗎?」

    老師只好微笑地說,「綿羊媽媽心情很好,那真是太好了!」

    接著,綿羊媽媽唱完了一首流行歌曲,才開心地回家。

   

    又有一次,……。

    「老師!我覺得你為什麼要出作業?這樣一來,綿羊寶寶都不能陪我玩耶!」

    老師仍然還是微笑地說著。

   「綿羊媽媽,作業是讓綿羊寶寶可以學習知識啊!妳也可以陪綿羊寶寶學習,這樣一起讀書,一起說故事,也是很好啊!」

    「真的嗎?一起讀書,也會很有趣?」

    「是啊!不如,綿羊媽媽!妳留下來,等一下有說故事媽媽會來喔!妳也一起來聽聽看!」

「聽故事,會有趣?」

「是啊,綿羊媽媽,妳也可以聽聽看,覺得有趣的話;以後,就可以和綿羊寶寶一起練習說故事啊!」

「喔,好啊,我留下來聽聽看好了。」

 

    綿羊媽媽的確有點生病了,所以,她並不能好好地來照顧綿羊寶寶,甚至,還常常和綿羊寶寶一起胡鬧。

 

    綿羊寶寶年紀還小,正是需要好好學習生活常規,以及照顧自己的時候;但因為,綿羊媽媽看起來比綿羊寶寶還像小朋友,所以綿羊寶寶也經常,用媽媽當藉口,不肯寫字,不肯幫忙做家事;而這些問題,自從綿羊寶寶上幼稚園以來,就一直存在著,這點著實讓綿羊爸爸,感到相當困擾。

 

    其實,剛開始和綿羊媽媽接觸時,老師也有點不知所措,對於那麼天真的媽媽,老師實在也不知道,到底要如何和媽媽一起作小朋友的生活規範約定;所以,坦白說,剛開學的那段時間,老師的確除了在學校幫忙規範綿羊寶寶以外,還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幫助到綿羊寶寶在家的情形了。

 

   這種情形,持續了一個多月,就在綿羊媽媽來教室裡,說綿羊寶寶作業太多的那一次對話時;老師靈機一動,便請綿羊媽媽留下來,和小朋友一起聽故事。

   

   一個多月後,綿羊寶寶竟然天天都準時來上學,不再遲到了;連作業,也都天天有記得完成喔!

 

這是怎麼做到的呢?綿羊寶寶怎麼突然不迷糊了?

      事實上,是多虧了那一次的聽故事經驗。

老師沒猜錯!果真,綿羊媽媽喜歡上了讀故事書的活動,於是,老師除了指導綿羊媽媽說故事的技巧以外,還利用了行為治療法的理論,讓綿羊寶寶能完成作業,也能準時來上課。

就這樣,綿羊媽媽每兩個星期,就來跟班上小朋友一起來分享故事,而在家裡面,則是天天在綿羊寶寶完成功課之後,兩個人一起閱讀故事書;正因為綿羊媽媽,知道自己要教小朋友讀故事書之後,她便越來越有責任感;而綿羊寶寶也就在媽咪的轉變之下,就這樣,變得越來越不迷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