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寶寶 

豬小弟在哪裡?不在操場邊、不在遊戲區、不在走廊上,他正坐在電風扇旁,開開心心地喝著阿嬤幫他準備的冰茶。

「一、二、三……」

「豬小弟,你是第四個,所以要跳啊,還要像我們這樣拍手啊。」

「什麼,好累喔,我想先回教室去了。」豬小弟說完,就慢慢拖著沉重的腳步,往教室的方向走去。

 

「豬小弟,快點來啊,我們去操場玩啊。」

「喔。」

「快一點啊。」

「喔,你們先走啦,嗚,天氣怎麼這麼熱啊。」豬小弟抬頭看了看天空之後,又慢慢地往教室的方向走去。

 

「老師,豬小弟為什麼都不快一點啊?」

「老師,豬小弟為什麼都不喜歡出去玩?」

關於豬小弟的懶洋洋,不僅小朋友納悶,連老師也開始覺得有些奇怪;直到,有一天……

 

「豬小弟,阿嬤不是幫你把襪子放好了,怎麼你還穿錯雙,還讓我追到學校?」

「阿嬤你才亂放耶,明明之前都是你幫我穿的啊,今天幹嘛要叫我自己穿?」

 

「豬小弟,早。」

「老師,早。」

「喔,老師喔,老師你好。」豬小弟的阿嬤一邊幫豬小弟穿襪子,一邊和老師打招呼。

「阿嬤好,今天帶豬小弟來上學喔。」

「對啦,就跟過來看看,不過主要是來幫他把鞋子、襪子換過來。」

老師一聽,低頭一看,只見豬小弟,一腳拖鞋,一腳運動鞋,襪子還是不同顏色的;但接下來的畫面,更是讓老師覺得不可思議。

「乖啦,坐好,阿嬤要幫你換鞋鞋。」

「好麻煩喔,剛才在家裡叫你幫我穿,你就不要,現在又要再穿一次!」

 

老師終於知道豬小弟的問題出在哪裡了,於是老師說。

「豬小弟,阿嬤幫你帶鞋子來,你怎麼沒有先跟阿嬤說謝謝?」

豬小弟看了看老師,又看了看阿嬤,才懶懶散散地說。

「阿嬤,謝謝。」

阿嬤快速地幫豬小弟換好鞋襪,一聽到豬小弟說謝謝,阿嬤也趕緊說。

「喔,謝謝,都謝謝啦。不過乖孫,你以後要自己穿好喔。」

豬小弟仍然懶懶的,又慢慢地將身子坐正,才揮手跟阿嬤說再見。

阿嬤也趕緊跟豬小弟揮揮手,然後才轉身說。

「老師謝謝你喔,我們豬小弟就麻煩你了,老師再見。」

 

 

真的是一位很和藹可親的阿嬤,但是豬小弟的阿嬤似乎有點太過盡責了,不只是這件事而已,因為豬小弟的媽媽也曾經來學校跟老師提起。

「老師,你不知道喔;我婆婆超疼他孫子的!到現在,他都還一口一口的,在餵豬小弟吃晚餐;我和豬小弟的爸爸都跟阿嬤說,讓他自己來;但阿嬤就是擔心,他擔心豬小弟吃飯會吃得亂七八糟,還擔心豬小弟沒有什麼力氣,於是什麼家事,我婆婆都捨不得讓豬小弟來做!之前,我婆婆也是有想要讓豬小弟學習穿鞋襪,結果才穿錯一次而已,現在我婆婆又每天幫豬小弟穿了!」

豬媽媽嘆了口氣,又繼續說。

「老師你看看;我們家豬小弟那麼大一隻,怎麼可能沒有力氣,都是他阿嬤,捨不得他。你看,現在我們家豬小弟真的是越來越笨重了;昨天我請他和我一起去倒垃圾,才樓上樓下幾階樓梯而已,想不到他竟然說:『媽咪,好累喔,我先休息一下,你自己先去吧。』」

豬媽媽看起來好焦急,當他在敘述這些事情時,他真的是很擔心;再這樣下去,豬小弟可能會變得很懶惰,若真是如此,不僅會傷害豬小弟的身體,連學習能力和人際交往,真的都可能會有問題出現了。

 

於是,在跟豬小弟的媽媽談過之後,豬小弟的老師決定利用家庭訪問的時間,好好地來了解豬小弟的真正問題。

果真,事情真如豬媽媽所說的一樣,在家裡面,豬小弟顯得更懶散。吃飯時,阿嬤餵;洗玩澡,阿嬤幫忙穿衣服;寫完功課,就一動也不動地半躺在沙發上;想看卡通時,就叫阿嬤來轉台。豬小弟的行為,顯然就像是倍受寵愛的小少爺!只見他想吃水果,阿嬤就趕緊拿一塊,送進豬小弟的嘴巴,而豬小弟仍是兩眼無神地盯著卡通,兩頰慢慢地咀嚼著阿嬤一點一點送進來的水果。

 

真是不可思議,豬小弟幾乎都快要是班上最高的小朋友了;可是阿嬤始終還是擔心他年紀小,沒什麼力氣,總是捨不得他動一下。結果,豬小弟就變成現在這副懶惰的模樣。

 

家庭訪問之後,阿嬤還是常常陪豬小弟來上學,於是豬小弟的老師利用了點時間,跟阿嬤提了豬小弟的事情。

「阿嬤,你把豬小弟照顧得真好;你看,豬小弟現在是我們班最高、最壯的小朋友喔!」

阿嬤微微笑,看著豬小弟,又看看老師。

「老師,這沒什麼啦!我們家豬小弟就很好帶啊,他很聽話又不挑食,所以才能夠長得那麼高大!老師,你不知道吧,我們家豬小弟是早產兒,要不是我,恐怕現在都不知道能不能這麼健康喔!」

「阿嬤,這都是你會照顧啊。你看,現在的豬小弟又高又可愛,一定是個健康寶寶!只要再多加運動,將來一定可以長到一百八十幾的!」

「老師,真的嗎,我們家都沒有人這麼高耶?」

「阿嬤,現在的小孩都吃得很營養,只要再多運動一下,一定每個人都可以長那麼高的。」

「這樣喔,可是豬小弟還那麼小?」

「阿嬤,第三排坐最後面的那一個,他以前幼稚園時,都是坐最前面的,他媽媽總怕他長不高;你看,現在他都坐最後一個了!」

「啊老師,他怎麼長那個快?」

「因為除了按時吃三餐以外,他都不亂吃零食,而且每天早上,他爸爸都帶他來晨跑,做做早操;所以開學第一個月時,他還坐在中間的位置,而現在除了你們豬小弟以外,他就是最高的囉!」

「啊,我們豬小弟還比他高喔?」

「是啊阿嬤,那個小朋友還常常主動幫同學搬桌椅喔!」

「他那麼有力氣喔?」

「阿嬤,其實這桌椅對於他們這樣的孩子來說,搬起來都沒問題;所以我相信豬小弟再多運動一下,一定也會越來越健康,越來越有力氣。」

「好,老師,我知道了,我會讓豬小弟多動一動的。」

 

那天之後,阿嬤真的就開始和豬小弟一起去運動,還讓他自己學習生活的基本能力;但事情,卻還沒結束……

 

「老師,豬小弟,又不肯自己收彩色筆了!」

「豬小弟,怎麼了?」

「老師,好累喔,以前阿嬤都幫我收;來學校的時候,小綿羊也會幫我收啊,為什麼現在要我自己收?」

 

嗯,豬小弟怎麼又故態復萌了?

 

別太驚訝,豬小弟只是還沒開始適應;這些小精靈們就是可愛,想不通的事情,就不願意去做,只好慢慢來囉。其實只要在課堂活動中,多點讓孩子親自操作的機會,相信豬小弟一定也能發現:原來自己能親自動手做的感覺,是多麼有趣的一件事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