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01 

「事實上,有時候是我們落後,讓回憶給綁架了。」

「鏘」一聲,出口被關上。

星期一……請容我為那令人心疼的女孩,暫時取上「伊莎貝拉」的綽號,跟《來自遠方的伊莎貝拉》不一樣,我認識的小伊莎貝拉不是孤兒,我永遠記得,星期一她明明還開開心心地來上學,星期二,她徘徊在教室門口許久,直到我呼喚她進入教室──突然,小伊莎貝拉哭得像一陣驟雨般,著實令我驚愕不已,那時空瞬間像氣泡,「啵」的一聲破碎在我眼前;就像小伊莎貝拉的淚水,「咚」的一聲,摔碎在地板上。

「我爸爸為什麼不要我了……」小伊莎貝拉顫抖地說著。無論經過多少年,我依然記得那天早上,小伊莎貝拉痛徹心扉的眼淚中,有無限的愛埋葬在裡頭。

愛02 

說的全是破碎家庭的故事。背景是戰爭後的陰影,一直在主角們的生活中跳著永不止息的迴旋舞──其實是很哀傷的故事,也應當是讓人很心痛的故事,卻一再從書頁中透出溫暖的冬陽,宛如產生幻覺,在閱讀的過程中,讀者都幻化為「賣火柴的小女孩」在最悲慘的環境下,遇見最美好的天堂。

愛03 

 

人事幻變,世界運轉中的開放系統下,其實一直都有封閉體系的存在。的確是一段段封閉時空和回憶的故事,任過往持續像魅影般遁入,囓咬起關於自己的本質,直到那鬼怪妖獸殘留在傷口上的唾液持續發酵──自己已不是自己,終於開始逃亡。索吉在奧馬身上找出路,倖存者在過去的連結點上找真相,被遺棄者在全新的人生中尋找寄託,伊莎貝拉在全然無關的虛假故鄉中尋愛……還有更多的主角在故事裡,追尋生命的意義。

是一片片貼上去的,用過去的碎片;巨大荒謬的囈語是自己設的牢房,讓夢不斷重複的意義,永遠只是在提醒自己心中留有無法被穿透的陰影。然而死去的,畢竟只是歲月,是一段無法再往前的時間片段,卻不是現在乃至以後的恆常時空,關於自己的未來,明明一直待在夢醒時分後的微微薄藍天色裡,對自己揮揮手──原來,「走出去」並不難,只需要用愛。

 

愛04

「鏘」一聲,出口終究打開。

全文文字像雪花一直下,節奏時快時慢,猶如真實的雪境裡,主角們還在戰場上,在新生活世界;無論在哪裡,人生究竟是惡夢還是美夢……全書架構在灰暗的影子下,一半的靈魂仍停留在過去的殘虐傷痛裡,一半的靈魂似乎已經飄升,直竄入天堂,以最寬大的胸懷,原諒自己也原諒他人,只因人性總有脆弱之處,而愛是唯一的救贖。影子不是真實的,自己才是最真實的世界。雪,有天總會融化。

 

猛然回首,真實的時間一直都在遠處,隱約發光。

 

一座座城市,正因為「人」而不至於成為空殼。生命的泥濘,終會被走過……淡淡的回憶中,有幽幽的情懷在伴奏,故事裡的時間其實早已靜止在人世孤寂之後,喪父母、喪夫、喪妻、喪子、喪失家園……失去的遠比意識到的,還要多更多;然而本書的主角們全都堅強面對,還直說著:「如果人不再有記憶,那麼時間對人類而言也不再有意義。」記憶明明是那麼痛苦的事,就像某種紀錄,「你曾經擁有……後來又失去多少……」按照自我防衛機制,在劇痛之後,人應當會選擇失憶──竟是一再回憶,像怕自己忘記,原來幸福曾經存在,唯有愛,才能幫助人類將過去的美好一點一滴全都找回來。

 

在戰爭與迫害的寓言中,馬奎斯的故事像是內耗結構,終致成為黑洞;而賽門‧凡‧博易的文章就像持續吸引黑洞碰撞後,產生新宇宙般的文體,著實讓人感受到正面積極的無窮能量。

 

 

 



arrow
arrow

    唯藍moriposa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